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201706    義大利之旅(四之四)

羅馬

        下午34點左右,抵達羅馬城內的Sofitel旅館。稍事休息後,大黎帶隊到西班牙廣場Piazza di Spagna(階梯則稱為西班牙階梯),介紹完周遭環境與約定集合時間,帶著想購買名牌的團員沿正對面的水道大街(名店街,或稱孔多蒂街Via dei Condotti)去,其餘人自由逛去。
西班牙階梯
晚餐在附近稱做天津餐廳的中菜館打發,菜色不怎麼樣,我們也不怎麼挑剔。晚上才是重點,旅行社安排專業攝影小組,前往古羅馬廣場Foro Romano附近的威尼斯廣場Piazza Venezia,拍攝以艾曼紐二世紀念館(和米蘭大教堂前廣場與大道一樣,都以統一義大利的第一位國王命名)為背景的<模特兒級>藝術照。30人分成13組,輪流拍,一組拍23張。來自中國蘇州的攝影大師朱大歌,沒錯朱大歌先生,先講解取材背景的簡要歷史,接著建議並調整被拍者要擺的POSE,由拍攝助理按快門。一個背景拍完,要一個多小時。
艾曼紐二世紀念館    黃昏
接下來,到一堵低牆邊,後面就是好幾米深的古羅馬廣場考古遺址。此時天色已暗,遺址的燈光打開,提供遊客欣賞、拍照。大夥再次依組別輪番上陣。塞維魯凱旋門The Arch of Septimius Severus與農神廟Tempio di Saturno殘餘的柱子,是第二個取材點。

第三個取材背景要再回到威尼斯廣場。要拍的是圖拉真之柱Trajan's Column,它是為紀念羅馬帝國皇帝圖拉真征服達西亞(Dacia位在今黑海左側一帶)勝利所立,總高度38米,上雕刻有該戰役的細節。

最後一個背景是夜間的古羅馬競技場Colosseo。當所有人都拍完後,回到旅館已經接近凌晨1時,累趴了。
圖拉真廣場遺址   夜景(右上角建物二三樓是帆布圖案)
華友義大利團    朱大歌作品20170611
朱大師介紹,以前羅馬廣場與古蹟,夜間是沒有特別照明的,2000年時為了迎接千禧年的到來,市政府才撥款在遺址區打上探照燈,效果不錯,夜景讓遊客趨之若鶩。(比較日夜差別,白天看得清楚且視野大;夜間則有燈光的藝術氛圍加持,並且涼快許多。)

在解說這4個背景時,朱大師拿出一本畫冊,先介紹現址當前的圖片,再翻到部分透明、部分印有彩色圖案的前頁,兩者相疊後,便呈現了近2000年前遺址處的真正面貌,讓人清楚瞭解那時羅馬城盛況與各建築可能的原貌(半透明頁是依據考古學家丈量遺址後,根據歷史相關記錄,推估補充而來的)。

在車上介紹這本畫冊,可能是搞得太晚,很多人(我坐在車的最後倒數第二排,更是)沒聽清楚大師的介紹。我覺得畫冊很不錯,下車時向他買了一本中文的<古代羅馬>,實付8歐元,回台後看看冊後面的訂價,25歐元,比7歐元的弗羅倫期斯畫冊更划算的。

下面三張圖片取材自該冊,貝洛納神殿還原圖,第一張是現況,第二張是補充透明圖,第二張蓋在第一張後形成的第三張,還原當時的構想圖。取材自<古代羅馬>。


攝自<古代羅馬>一書     藝術總監:朱大歌
次日行程略有調整,先去參觀梵諦岡博物館Musei del Vaticano與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來自中國的當地導遊說,團體票不好訂,不僅要先上網預定,價格還比較貴,好處是可以不用像散客般在門口大排長龍等候。博物館裡藝術品也是琳琅滿目,中世紀近千年,天主教真的積存不少寶物,可見它在那段時期的權力與富有,也難怪後來因為貪婪與枉權,引發宗教改革及多年的新舊教戰爭與殺伐。然而,不管是否為天主教徒,世人都很有意願前往一窺究竟。
梵諦岡博物館中的拉斐爾走廊

拉斐爾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瑞典學院


聖彼得大教堂
聖彼得大教堂富麗堂皇,進入教堂的正面大門上也有銅雕,分成上下左右共16塊,內容講述耶蘇一生從出生到復活的重要事蹟。這扇門平常不開放,遊客須從另外一扇門進出。堂內充滿了各種雕像、壁畫、繪圖與龕嵌,就算稍為認真點看,一天也看不完。
聖彼得大教堂內
最重要的是一座由米開蘭基羅用大理石雕塑的哀悼基督(亦稱聖母悼子)像,聖母胸前衣帶上有米大師的署名,這是他一生唯一一件署名作品。45年前有名瘋子衝到像前,破壞作品,造成聖母左臂斷裂等損傷。據說,修復團隊花了3年時間才修補完成。為了避免再度遭到破壞,該像前面已加上一大片防彈玻璃,但遊客拍攝不受影響。
聖母悼子
由於內容在太豐富,請自行上谷歌地球、YouTube與維基百科去看更多的照片、影片與說明。

午餐後去參觀萬神殿Pantheon,在附近的La Casa Del Caffè Tazza D'oro店裡,旅行社提供團員一杯免費的金杯tazzadoro咖啡。接下去再看〈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中的許願池--特雷維噴泉Fontana di Trevi,大家在池邊的Don Nino店裡再享受一客免費的冰淇淋,然後自由活動。
萬神殿Pantheon
許願池--特雷維噴泉Fontana di Trevi

按照地圖朝聖天使城堡Castel Sant'Angelo方向走,先走到台伯河Tevere (義)/ Tiber(英)邊,沿河邊有樹蔭的人行道走上到聖天使橋。到城堡門前不買票進去,而是沿著城堡四週走一遭,在正門左側公園的歩道上,會經過該堡往梵諦岡秘密通道天橋的下方,天橋通道約2米寬,用磚砌成,保持堪用狀態。
聖天使橋與城堡Castel Sant'Angelo
從聖天使堡正門右側出來左轉,沿台伯河邊的樹蔭人行道走,這兒有不少攤販在賣一些紀念品與書刊。才幾十米,便到了外觀雄壯的意大利共和國上訴最高法院Corte Suprema di Cassazione。跨過它前面橋後,沿第一條小路左轉,直通人民廣場Piazza del Popolo,人民廣場中央有一座高聳的、從埃及搬過來的拉美西斯二世Rameses II方尖碑Obelisk。根據維基百科,該廣場百年多前都還是公開執行死刑的地方。

受限於眾多古蹟,羅馬市區馬路不易拓寬。若靠二隻腳,走久了,也挺辛苦。有些功課做得不錯的遊客,會租用塞格威Segway二輪電動車或摩托車,這樣跑起來會比較過癮些。而人民廣場一角便有租用塞格威的小攤。

大師說,為保存古蹟,羅馬人犧牲挺大,舊建築未經政府許可,不得改建或都更;近十幾年來,也不過二、三件通過。若要改建,施工時外觀還要用印有窗戶與牆圖案的大帆布遮住,以免影響市容。這些帆布不經提示,乍看之下還曾不惹人注目。

從人民廣場走Via del Babuino路,不到十分鐘就到昨天走過的西班牙階梯Scalinata di Trinità dei Monti。一路上,看到的女士或遊客,幾乎都是人手一個或數個名牌紙袋。鬧區果然是名店林立。

集合點在Sofitel旅館,從階梯過去約10分鐘。晚餐在旅館附近的飯店餐廳享用,因為是在義大利最後一夜,紅白葡萄酒無限暢飲,當晚喝茫了。

最後一天上午,去參觀羅馬競技場。凡是與羅馬帝國有關的電影,通常一定有角鬥士與競技場,如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主演的神鬼戰士Gladiator;現代片如尚-克勞德·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NBA明星小蟲丹尼斯·羅德曼Dennis Rodman主演的Double Team;甚至科幻片<移動世界Jumper>都用競技場做背景。所以導遊說,競技場在,羅馬在;沒有競技場,就沒有羅馬。
古羅馬競技場Colosseo
競技場與古羅馬廣場都在一起,加上週遭一些遺址,包括凱旋門,走路逛的話,不用幾個小時也能逛個大概。

最後一個行程是<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àThe Mouth of Truth。一個小到不行的景點,受到電影<羅馬假期>的良性影響,成為到羅馬旅遊的人也期望能走一趟的地點。它的傳說是:如果有人問你問題,你把手掌放進雕像人頭的口裡,若回答的不是實話,真理之口會把你的手掌咬斷。當然,沒有人真的被咬斷過,大概大家要不是請對方別問會令人難堪或明顯無法誠實回答的問題,要不就根本別問;最重要的,它根本就不會咬,無論你回不回答或胡亂回答。
真理之口
大黎幫忙大家拍照時,要每個人分別做2個表情,一個是誠實的回答的愉快表情;一個是說謊後被咬的痛苦表情。好玩。

註:羅馬與梵諦岡者有悠久與恢的歷史,YouTube上有更精彩的介紹,值得有興趣深入瞭解的人,到下列網址觀賞:
羅馬:英國廣播公司製作3集約3小時,
  Rome : A History of the Eternal City 
  VaticanThe Vatican City | Documentary



補充

後語:回來後,肯定要回頭重溫丹.布朗的3本書:〈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及〈地獄。回味一下此行,讓它更值票價。

義大利平均國民所得約3.6萬美元,比台灣高;但是近些年失業率高,所得分配不均,旅遊區治安雖然還不錯,但扒手可沒失業,且有各種攔路收費的花招。在大城與景點人多處,導遊或領隊都會一直強調,要顧好自己的重要東西。

在羅馬時,大黎提到,與本團同時間在義大利旅遊的台灣OO旅行社一個旅行團,二度發生小意外:一次是旅行巴士窗戶被打破,但財物損失不大;一次是該團團員在拿坡里,準備去搭渡輪,過馬路時,遭到機車搶匪搶走一位團員的手提包,損失不明。南義經濟情況較差,在那裡一定要小心。


附記:華友旅行社提供每人1台語音接收器,21個無線上網分享器1500M流量,領隊黎O德,費用約15萬,團員用LINE 群組聯絡很方便,旅遊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