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201706 義大利之旅(四之三)

托斯卡尼:佛羅倫斯/比薩/聖吉米那諾/皮恩札

托斯卡尼首府:佛羅倫斯

        由於一直無法聯絡上老婆,抵達佛羅倫斯的旅館當夜,想到可以用Email聯絡,乘大黎比較有空時,借用他的手機發信。為了不讓她懷疑是這是詐騙電郵,郵件最後打了一組數字,等她看到後就可以確認是我發的。隔天一早,在兒子協助下,她居然可以找到朋友LINE的帳號,彼此做了語音通訊。這樣大家都安心了。

        第二天,參觀佛羅倫斯最重要的資產: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這座美術館之所以有名,不僅是蒐集了非常多各式各樣的藝術品,重要的是它的創辦者為那個時代集富與權達一世紀的麥西迪Medici家族。麥西迪對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與米開蘭基羅Michelangelo等藝術與工藝大師的支持,結束了西方長達千年的黑暗時期,開啟了文藝復興運動,為西方文明與世人留下可觀的資產,到今日仍全方位影響世人:包括藝術、工藝、宗教、金融、政治與權謀、科學與歷史。
The Tribuna八角室  富麗堂皇     烏菲茲美術館

梅杜莎頭像盤   烏菲茲美術館

          烏菲茲美術館附近就是市中心的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領主主要應指科西莫.麥西迪(家族最重要的開創者),廣場周圍有很多歷史性與藝術性兼具的雕刻:大衛像、海神噴泉(Fountain of Neptune整修中,有點可惜)、科西莫一世(Cosimo I)騎馬雕像與魔女梅杜莎(Medusa)頭像。

佛羅倫斯領主廣場上的大衛雕像


佛羅倫斯領主廣場上的雕像
佛羅倫斯領主廣場上的雕像
        領主廣場是遊客必去之處,名店與咖啡館必不可少。旅行社提供廣場旁著名咖啡館Rivoire免費咖啡券一張,讓團員免費品嚐。義大利路邊咖啡館與餐廳的慣例是:To go依牌價;如果要找有遮陽傘的座位,通常需加上座位費,價錢不一,但比咖啡或飲料本身貴是肯定的。

        出國旅遊,我通常不太買名牌(即使價格比台灣便宜很多也不買,除非真的用得上,否則就顯得多餘了),卻習慣在重要景點買上12本介紹當地的書冊帶回家。個人認為,書或畫冊可以供給很多人參閱,又不會打破,比什麼馬克杯、龥匙圈等更有紀念價值。在野豬噴泉的市集攤位上,買了一本介紹佛羅倫斯的銅版印刷書,依定價7歐元。

        接下去,參觀聖母百花聖殿(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喬托鐘樓(Campanile di Giotto)、旁邊的聖若望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洗禮堂是佛羅倫斯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據說但丁等文藝復興領袖和麥西迪家族成員,很多在此受洗。洗禮堂最特殊的是它的東側大門:天堂之門(Porta del Paradiso),由吉貝爾蒂(L. Ghiberti)設計並鑄造,依左到右、再由上到下,取舊約聖經中10則重要故事,鑄造十塊青銅鑲板。<地獄>一書也有詳盡介紹。

        百花聖殿部分,難得屬於免費參觀的教堂,外觀很莊嚴、精緻,內部則比較簡樸。排隊準備入內參觀的人不少,不過用不到十幾分鐘就輪到了。華友領隊大黎與當地導遊一再提醒,義大利教堂幾乎都會要求入內者必須本著最基本的尊重,穿著不能暴露,排在我前面的2位西方年輕女孩,因為穿著露肩上衣,結果不被允許入內。

        這座教堂內部一如導遊所言,的確樸素無華,除了一角有人排隊買票準備上頂樓,前後兩頭都是聖像。部份教徒在做彌撒,還有810盞像繡球花枝一樣的銅架座,供教友點上小臘燭放置,旁邊少不了奉献箱。不到5分鐘便看完了。

      《地獄》一書對弗羅倫斯有相當細膩的介紹,老橋(Ponte Vecchio)、彼提宮(Palazzo Pitti)與它旁邊的波波里花園(Giardino di Boboli),也是丹迷想要去拜見的。參加旅行團,除了安排好的參觀景點外,景點區內更多的可以參觀的地方,除了要自費,時間上通常也不太夠,像橫跨老橋上方、專供科西莫家行走的瓦薩利走廊(Corridoio Vasariano)、彼提宮、舊宮與衛塔(Palazzo Vecchio + la Torre di Arnolfo)與波波里花園,祗能大致看看外表。

        利用自由活動時間,過老橋,走到彼提宮與波波里花園後側的羅馬門(Porta Romana),從波波里花園後方買票進去,走到彼提宮,欲入內參觀,因二者是分別收費,就不進去了。

佛羅倫斯老橋

一天時間走馬看花,沒有工具可以拍照,回去祗有靠書冊回憶了。

托斯卡尼:比薩、聖吉米那諾

        接下來,本團要往南向羅馬方向出發,途中先繞到比薩(Pisa),去看著名的斜塔。午餐後,再到附近的中世紀古城聖吉米那諾(San Gimignano)。這座古城不大,一條大道通到底,不到1公里,重點是塔樓很多,中世紀時是羅馬與北義大利城邦國交戰時,此城占據著重要的戰略位置。塔樓多,可以觀測的遠,在小丘上,附近沒有更高的山擋著,易守難攻。

比薩斜塔
        城中不時可嗅到羊乳酪的味道,有點不太能接受;也有賣醃製山豬腿的店。托斯卡尼艷陽下(Under the Tuscan Sun)的太陽,果然不是蓋的,曬得很。必定會路過的一家得過獎的冰淇淋店,用5歐元買了3球檸檬與巧克力2種口味混合的,沿著古城邊緣逛一圈後,還有近40分鐘才集合,在城中心教堂前台階上擇蔭休息,等待稍晚的托斯卡尼山豬腿晚餐。
中世紀古城聖吉米那諾
        華友安排下榻的旅社Hotel Pescille,雖屬於旅館與民宿等級中間的莊園,三星級,其實很有味道:遠離市區,獨處於橄欖樹園與葡萄園中,房間有小陽台,有屬於它自己的游泳池;向東北方,可遠眺聖吉米那諾城的整座山丘。估計旅社以前是有錢的貴族或富農擁有,莊園內還保有以前各種農具。

托斯卡尼:皮恩札

        次日繼續往羅馬方向前進。途中再經過一個中世紀保留下來古城皮恩札Pienza,古城規模比聖吉米那諾城小,庇護二世教皇宮Pope Pius II也沒什麼好看,倒是旅行社安排的自製義大利麵條與提拉米蘇行程挺有趣的。團員分成多組,在餐廳師傅教導下,從和麵、揉捏麵團、撖麵到切成條狀,送去下鍋;接著做提拉米蘇。團員都很新奇又興奮,穿上華友旅行社發的廚房用圍裙,平常不下廚的大男人,此刻都自告奮勇,輪番上陣,似乎要爭面子般,握著撖麵棍不放,直到成形才鬆手(不知回家後,還會下廚?)。

在皮恩札準備做義大利麵前    先按摩雞

皮恩札古城
        參與過程挺有趣,不過30人在一間沒幾坪大的習作教室裡,確實有點擁擠。我選擇退到一邊,由朋友一家去和樂融融。從旁欣賞大家的勤奮,也是種另類享受。

        義式麵條的製作方式與過程,和小時候媽媽做中式麵條並無太大差別。我猜,搞不好義大利製作方式,還是馬可波羅從古代中國帶去的,兩者差別可能是在最後加的料,如乳酪vs辣椒;處理方式為加濃汁一起料理vs另外加湯加汁加蔬菜。

        兩者都製作完後,大夥休息半小時等上桌。坐齊後,先上餐館的菜,有義大利細麵Spaghetti與寬麵Pasta,加上主菜,還有紅酒或白酒,用過後幾已飽足,等到自製的麵條與提拉米蘇上來,沒幾個人吃得動了。

        皮恩札號稱是托斯卡尼鄉間田園景緻的經典,照片上看起來很棒,不過季節不對,美景不如預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