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0903台東蘭嶼記行   (2009/ 0330~0402) ()

1、出發--順暢

南部出發到蘭嶼,海路可選擇從墾丁後壁湖港或從台東富崗港兩處搭船前往(要先確定船期與船班,及是否會暈船);空中以小飛機為主,而且祗有德安航空在台東與蘭嶼間往返,班次雖多,但載客量小,4~9月屬旺季,早點訂位。

從台南出發,陸路二條,一是台9線南迴從屏東楓港到台東達仁,再往北到知本與台東市。一條是從台南走台20線的南橫公路到台東池上或關山。我們選擇下午從台南往南走台9,回來則考慮南橫路況,以早上出發為宜。

3月30日下午從台南市省道1號,接86號東西快速道路到國道3號,從高雄林邊(南州交流道封閉)下,接省17線再匯入台1線到楓港。因為是週一,這段路順暢,用行車最高限速,從台南到楓港大約1小時。楓港外環道十分方便,由此到台東達仁亦耗時約1小時。

2、金崙—未識賀茂部落與溫泉

依照地圖,到金崙時,從台9線轉進去看了一下。金崙溫泉在山中,雖非不易到達,但過了金崙觀光渡假村後,有一段山(產業道)路要走,我們過了賀茂部落標示的門,經過金崙溪上的鐵橋,照了幾張照片後,返回台9線。

3、金峰—土石流

往北走,經過香蘭後的太麻里溪,轉進嘉蘭村方向,朝金峰溫泉去。這條路似乎有管制,又似乎沒有。經過路上的派出所,門口告示牌說要辦入山證,但沒有設障,我們就開進去。由於土石流關係,嘉蘭地區河道被堵,祗見很多車輛正在河道中疏濬(或重建河道與河堤),因雨季尚未來臨,僅見少量溪水流經其間。金峰溫泉也在山中,非本次出遊目的,所以回頭走回台9線。嘉蘭附近的新富社區,路非常窄,通常祗能過一輛車,主要是受限於斜坡地形。







試著拍些太麻里溪出海口的照片,一則是陰天,一則天色已晚,並不清晰。







4、富崗漁港—得過優秀青年獎的餐館老板







商量好晚餐到富崗漁港去。到那後,不知道去那家吃,問了路邊的人,他推薦附近的餐廳;不過,我們還是到港口區一家規模較大的,去吃了一頓。與老板聊一聊,才知他是青年才俊,兒子唸成大數學系。朋友剛好是 成大 教授,算是有緣。他兒子現在在清華大學研究所,準備赴美深造。餐廳的天花板上,到處都是遊客簽名,這種促銷法在全台流行透透。







5、知本--山寨溫泉旅館







往知本走,途中被一位嬌小女子攔下,要帶我們去參觀較價格便宜的飯店。起先看的間是比較差的,算我們一晚600元;但也提到有更好的。原來,她的同伙包下一間大型溫泉旅館(豐泰大飯店,原富野渡假村)的一整層,再轉租給遊客。比較像個樣子的4人房(2張中型床),連同附近四面佛泡湯券2張,討價還價後以1,300元成交,但不附早餐。







從飯店房間看到知本溪河堤上停滿大型遊覽車,再看看週邊來來往往的,很多是中國口音。連我們在路邊詢問賣釋迦小販行情時,都被當成大陸客,有意思吧?介紹我們房間的那位山寨女子,居然是從印尼來的,加上台東原住民,人口組合就很有趣了。







6、琵琶湖—尋尋覓覓不得見







印尼籍女士介紹我們可以去看看台東市的琵琶湖。31日上午,走台11線到台東市海濱公園去,經過卑南溪上中華大橋,再折回。琵琶湖很不容易找,我們在中華大橋開來開去二次,最終才找到路標,原來11線上根本看不到這個湖的路標,祗有下到聯絡道,才看到一個小標示:活水湖。失敗的感覺,讓人不禁懷疑,若不是台東市政府的路標做不好,就是台東人不喜歡外地來的遊客前往,所以台11線上,才找不到路標。







7、卑南—找錯包子店







從那進去,找到的是超大型的游泳池,雖然溫度不到20度,還是有人在裡面游泳。在這個方形大池中,繞了半圈,到卑南溪出海口照了幾張照片,還是找不到琵琶湖。再沿著防圳大道,在鷺鷥湖拍了幾張,沿11乙,看著地圖上有家卑南包子店,按圖索驥,果然找到店招。但怎麼看都不像【名店】,門口竟然一個人也沒有。我們懷疑地問老板,這是卑南包子店嗎?老板說,這裡不就是卑南嗎?我不是在賣包子嗎?因為要趕到附近豐年機場,我們湊合著買了幾個包子當中餐。至於包子,不怎麼樣。







8、機場—出奇地閒散







下午往蘭嶼的德安小飛機delay 20分鐘。台東機場的冷清,對常出國的人來說,可能覺得不可思議。整個大廳,扣除工作人員,旅客不到10人,停車場祗有3、4輛車停在那。旅客可以很從容地Check-in與檢查託寄行李。二樓候機室分裡外二處,要進裡面,需等登機前15分鐘,才會打開登機前的檢查門,之前就鎖著不讓進。登機者不用在裡面的候機室等待,直接走到機場登機。







9、小飛機--S形著陸







德安小飛機祗能坐15個旅客。我是第一次坐小飛機,覺得有意思。左右各一排,每個人都可以看到駕駛艙中間的儀表板。飛機順利起飛,飛行高度據說4, 700呎(約1,550公尺)。從機上可以看到海面上的小浪花。中途時,海面出現一艘貨櫃輪。過沒多久,飛機開始顛晃,接著可以感覺飛機在下降。然後看到山地、海港,飛機在轉向對準跑道時,顛晃得更厲害。因為風不小,機場依山靠海,透過駕駛艙窗口,看到小飛機著陸時,在滑行道中線忽左忽右,S形滑行2、3次後,才像汽車一樣順利滑行到停機坪。







下機前,我請問了駕駛,是否每次降落都如此,還是因為今天的風比較強?他的回答是,這是小Case,可以問經常往返的人,就知道比這更刺激的不少(後來,我問旅社附近機車行從台灣來的女經理,她證實駕駛所說的完全正確,她有過一次單輪著地的驚險經歷)。







10、Size太小—拒當台東男人







經過約30分鐘折騰,旅社派車來接我們。不到3分鐘,抵達旅社,拿了房間鑰匙,打開一看,有點失措。一張床祗比單人床寬約15到20公分,若是夫妻、情侶或親童,大概還可以勉強一下;讓二個大男人睡1.3個人的床,開玩笑?(後來才知道,台東與蘭嶼的雙人房,都是一張這樣Size的床,4人房就是2床,不知道旅社是為了提高價錢,還是台東與蘭嶼的人都比較瘦小?這種size就是雙人房,與一般台灣西部或國際標準完全不同)。







我們立刻衝去找旅社的人,瞭解狀況後,祗得再租一間雙人房。這家據說是蘭嶼最早、最大的別館旅社,要多收我們另一間房1,400元,經折衝後,降到1,000元,搞定。







別館面對蘭嶼的八代灣,海灘就隔著柏油路。雖然風不小,又有些涼意,剛好有些太陽,我們換好泳裝下海。朋友很興奮地到處浮潛看魚,我則因為海水還在退潮當中,意興闌珊,未幾就上岸,曬點太陽。







11、機車行—要抓住行情







乘朋友沖洗換裝時間,我依網路與旅行社提供的資訊,到旅社正下方的雯雯機車出租店,租了一台125cc的機車,順便拿了張這家的蘭嶼機車旅行圖,上面有景點介紹,還有【不可盗印】的字樣。台灣來的女經理向我收500元一天的租車費,但所有的相關網站與別館的工作人員都說,400元才是行情。對方接受,填了一些個人資料與押抵證件,選擇車行提供加滿油100元服務(全島祗有開元港附近一座加油站,離別館機車時間約10~20分鐘,視風、雨狀況而定)。







2人同乘一台,往南走到青青草原,因為時間已過下午4時,前面要走多久,還不知道,打算第二天再來。從草原下去,到了龍門碼頭,有幾艘機動海釣船泊在其內,港內水還蠻深的,水質不錯,沒有異味。但水面仍可看見漂浮的塑膠袋。







經過龍頭岩,照張相。往東經過核廢料儲存場,看到象鼻岩與鋼盔岩,進入東岸大灣—東清灣。遠處可看到軍艦島,此處看,軍艦島離蘭嶼本島至少數百公尺遠。到了野銀部落,海港岸邊停了幾條蘭嶼著名的拼板舟。從舟的大小與板外雕刻的精細,很容易猜出那條是頭目的。照例拍了幾張,轉走蘭嶼唯一的橫向公路—中橫公路。越過山之後,就看到八代灣,前後不到20分鐘。此時才下午5點多。







12、地傑—人靈不靈?







回到別館,我們再向北走,經過發電場、機場,到虎頭坡,有個觀景(避雨或避日)亭,剛好碰到下雨,我們稍事停歇。幾隻山羊也在亭子下避雨,亭內有不少羊屎,在亭中走或坐在木椅上,一不小心就會著了羊屎的道。從此處,可以看到饅頭山,顧名思義,山名一定是漢人取的。山前有一棟造型不錯的房子,到那後才知那是蘭與唯一的中學—蘭嶼國中,當然囉。這個中學得天獨厚,前有高山綠樹,後有深海大洋,能否推論出地傑人靈的定律?







13、牛肉麵店—開在難見牛隻之地







饅頭山到開元港之間是椰油村,蘭嶼最大的部落所在地,也是最熱鬧地區。路邊有家牛肉麵店,有機車行女經理的推薦,我們下車去試試試看。七、八張4人座的桌子,在當地算是中型以上的食堂。價格還可接受,大碗140元,小碗100元,兼賣小菜,與台灣類似小店沒差;祗是到目前,這個島上還沒看到過1隻牛。







14、藍翔民宿—有點特別







晚餐後,到對面的藍翔民宿參觀,相當有特色,年約30的老板很客氣,也很積極,這家民宿還提供無線上網,老板也熟悉當地,從導覽解說、遊大天池、夜遊、拼板舟、溯溪、浮潛到汽機車出租,提供全套服務。他也是從台灣來的。台灣人到此做生意、搞民宿的,還真不少。







15、電玩告示牌







第二天一早,我們6點多出發,打算從別館往北再往東繞一圈。7點到蘭嶼中學前的店吃早餐。店裡有電腦電玩,旁有投幣計時器,好像十分鐘10元。可能還未到上學時間,有1、2位學生在打電玩。店內另有1個電玩房間,門上除了貼有禁煙標誌,還有一張:未得到父母許可,請勿進入。







16、鬼洞看軍艦







餐後,騎著機車,到西北角景點紅頭岩、鱷魚岩、坦克岩、玉女(又稱男女)岩。經過朗島村,沒特別去看。因為北岸的風很大,還要抓緊時間,拍完照就閃人。過了母雞岩與東北角的雙獅岩,可以看到軍艦島。這時天空開始有幾滴雨落下。到了鬼洞,雨勢稍大,這裡剛好是軍艦島的觀景台。在避雨的當頭,從鬼洞中,正好可以看到完整的軍艦島。利用機會照了張二景合一照片。







17、善心事—必要記上一筆







東清灣原本是看日出的地點,可惜受到冷鋒的影響,蘭嶼是陰天偶陣雨。到了野銀村,朋友對大小風景都有興趣,我想,機車給他騎吧,這樣他才有足夠的時間去滿足各式好奇心。從野銀部落,我開始一個人步行。陰天有個好處,走起路來很舒暢。走了大半個東清灣,經過鋼盔岩與象鼻岩,來到東南角,風變小,雨也停了。右側2個尖鋒的大森山入目,而且可以看核廢料儲存場的低矮建物與隔海的小蘭嶼。







一路上,經過的車子中,有二輛停下來好心地詢問,是否需要載一程?蘭嶼善心人不少,在此必須記上一筆。







18、骷髏臉岩—老魏發現的新景點







這時朋友來電,問我在那兒?我說了地點,繼續往走,就到了龍頭岩。我發現隔著道路的對面,還有一塊岩石,形狀像是一個頭部受到重擊、有點變形的骷髏臉,茖是開車或騎車,會很快經過此處,可能不會發現。因為走路,才能好整以暇地拍張照片,或許蘭嶼又多了個景點。







再下來的下坡路可以看到龍門碼頭,已拜訪過,pass過去。不久,朋友騎著車趕上來,問我要不要上車?我已經算過,就算走路回到旅社,最多再1小時左右,所以可以繼續走,彼此約好在前方青青草原碰面。







19、青青草原—不牧牛羊







從龍頭岩到青青草原,算是蘭嶼正南方,隔海正對面就是小蘭嶼。資料上說,小蘭嶼地形不佳,必須有熟人帶路,才能上去;但依蘭嶼傳統,女人不能去。







青青草原是蘭嶼唯一一處較有草原味道的地方,被稱做百合故鄉,又被形容成具有北歐風光。我沒到過北歐,無從比較。草原面積不算大,走一趟約10分鐘。沒有牛,從遠處看,也沒有看到羊,尤其是綿羊。雖然蘭嶼到處可見山羊,而山羊肉有夠腥,朋友不忌,卻找不到羊肉店。人們說,羊被視為尊貴的動物,祗有請客或有重要儀式時,才有羊肉可吃。







繞過草原,八代灣及別館就在眼力可及處。忠愛橋下有道壑,深度七、 八公尺 ,切開山壁流向大海。由此起,有熱帶雨林味道。接下來下坡到魚/魚魚/魚魚魚(共3個字)渡假村前,都是蒼茂樹林,檳榔也長得比較大顆。走在其中,感覺不錯,煞風景的是全島的垃圾處理場設在這,好過一點的是,看不到垃圾堆。







從野銀部落到別館,走路約2小時40分。以環島公路全長36.5公里估算,步行全島1圈,8到9小時就可走完。加上中橫公路,12小時應可完成。然而,步行不到3小時,我腿已痠。







20、地頭名菜—飛魚與水木耳







中午12時朋友回到旅社,我們去離旅社30步之遙的餐館用餐,老板娘介紹300元1人份的套餐:龍鬚菜沙拉、半條炸飛魚,4片章魚爪,4個小九孔,1碗水木耳(拌飯用) 與1碗白飯。點完到上桌,老板娘及其老妹花了30分鐘,瓦咧。







21、誰會長住—須有特定需求







餐後,歸還機車時,應該還有3/4缸的油,車行會賺到油錢。與雯雯女經理聊了10多分鐘,多瞭解蘭嶼一些情況。好像從4月起,全島的民宿與往返機位都訂滿了。有人喜歡到蘭嶼,一呆就是1週。喜好釣魚潛水,說得過去,如果這2樣都不是首選,光是晚上就不知如何打發,除非與當地人哈啦喝酒,或做生態研究,當作家找靈感,若非如此,要待上3天,至少我會抓狂。







22、歷史遺跡--火山島







蘭嶼是火山噴發後形成的島嶼,所以到處是火山岩,東岸與北岸尤其明顯。火山岩經風化與海水沖擊,形成各種形狀岩石,依形狀與想像力命名做為景點,以吸引遊客,這招各地都使用,雲南的石林也是。東與北2個海岸邊與海水接壤處,冷卻後的溶岩處處可見,想下水,不容易。所謂可遠觀,不可戲玩。東部與北部也比較受風,比較容易下雨。西部呢?據稱,下午比較容易有落山風。







23、西南角—觀賞重地







儘管全島都是綠綠的,但西南角樹林最茂密。我們未到大天池及附近的植物天堂、原生蝴蝶蘭生態保護區等實地走訪,但從草原到魚/魚魚/魚魚魚渡假村前的茂密樹林,可推測出西南部才是需要多分配點時間的地區。







下午的班機在即,祗得引憾。從起飛至到達預定飛行高度前,30秒到1分鐘左右的搖晃。30分鐘回程的其餘時間都算平穩,降落台東機場時,順暢無比。







23.1、丁字褲--沒看到







冷鋒來襲,氣溫低。眾所週知的丁字褲,這次我們沒看到。一次也沒有。很多人其穿著夾克與長褲,大概要到5月甚至6、7月才有機會看到。那時是旅遊旺季,要去要早安排。







24、意象—很重要







寫這篇遊記時,多次看著蘭嶼全圖,總覺得有點像野柳的女王頭;硬抝地說,也像支斷了柄、斧刄變形的斧頭;或說,像早期戴著類似軍帽的高中女生頭。反正找個意象,要記得它的模樣,就很容易。



(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