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211 南港(四獸)山2次遊 (II)

2012.11.15

上午11點1刻出門,走18標到堤頂交流道下,以為走環東大道到松山奉天宮或慈惠宮,從那裡上南港山會快些;太久沒在台北混了,上了環東大道,一直找不到出口,最後在南港經貿園區才下得來。繞過園區,依路標指示,開到中央研究院大門。30多年沒來過這裡,樣子完全變了。

想說這附近的中華科技大學也有步道上南港山,開著開著就到了。中華科大旁,是大有巴士總站,總站旁依山而建的,是<台北市軍人公墓>。既然來了,也沒管制,就驅車進去<致敬>。

從外觀看,看不到墓地,祗有傳統式的宮殿式建築,中間有階梯連接,最上層才有一根高高的黑色大理石柱,上面刻有<台北市軍人公墓紀念碑>字樣。因為依山而建,在半山腰與山頂,都可以清楚看到北二高與五高二條高速公路。

在紀念碑旁的最高位置停車場,把出門時買的鍋貼解決掉。之後,沿中華科大旁的研究院路三段,往木柵方向走,知道這段路上會有2條可以上南港山的登山路徑。到了麗山里,看到路邊有個土地公廟,與公車站牌,廟旁立有步道牌子,放慢速度,是了。

非例假日,這條2線道的路邊容易找到空位停車,把車停好,就沿著這條叫<麗山橋口登山歩道>,上南港山的<鞍部>去。

儘管麗山這條登山路算是偏僻,而且明顯不像松山區那一面的步道修得很好,不過,畢竟還是在台北市郊,人氣不至於太差,走起來不算荒涼。

從登山口上到鞍部,大概花20分鐘,與指標估的一樣。在上到鞍部之前,會先看到一個打印亭。鞍部是從北興宮/麗山橋口/南港山/中華科技大學歩道交會之地,地勢不高。

從鞍部往南港山方向,是上坡,大致算了一下,到<電視塔>約700階,到<九五峰>約800階,到我上一次登上的最高峰位置,不到1,000階(祗算往上,不算往下的階數)。今天陰天,平地與山上的風不算小,即使中午時分,走起來也不會吃力。來往的人雖不稱多,這趟路也碰到不下10位,可見平常日子人氣不差。

電視塔、九五峰、南港山頂,上次那個無名峰,一一點完名後,走到上次319.5公尺高那的休息區,轉走<往南港>的山腰路。這條歩道未舖石階板,屬半原始山路,沿著南港山山腰,蜿蜒而行,由於不需因山的高度影響而上上下下,反而算平順,沒下雨,地面OK,不會難走。

這條路的中途,有些小叉路,會叉到那兒?有時不清楚,大概祗有住附近與常來的才知,最後是從六角亭附近穿出,匯入<四獸山歩道>(地上路程表約500公尺附近)。從這到鞍部,大約就200公尺遠。

南港山步道基本上是沿斷崖的山稜線走,斷崖旁處處可見幾十公尺的深谷,101大樓就向北極星,沿路隨處都可以看到。從象山、虎山到中華科技大學那端,呈西南/東北走向。信義區、松山區在斷崖這邊,高樓林立;南港區、木柵區這邊,坡度較緩,反而雨林茂密。

回到車上,沿研究院路續開,到了路尾,接到崇德街,(網路上有人稱這裡的山頭叫劍頭山,上面還有二條上南港山的路線:一,妙高台歩道福樂公墓支線,一叫糶米古道。)進入可能是全台灣最大最密的墓園區。從二高那看過來,早就很清楚木柵那頭墓仔坡(福樂公墓)的可觀;比較不清楚的是,從這到六張犁,也不遑多讓。墓的坡度算陡;路不陡,卻不寬敞,蜿蜒而行,還蠻費神,撞著墳墓當然不好,落到山下,更是悽慘。今天,見識、領教過了。

崇德街出口到嘉興街與信安街,以前讀大學時,還在嘉興街住過一段時間,現在是完完全全不認識了。本想去找一下象山登山口,繞來繞去,時間不夠,從和平東路三段轉向建國南北路回家去了。(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