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0909 湖南貴州遊

張家界   猛洞河   芙蓉鎮   鳳凰古鎮   芷江   岳陽    赤壁;貴州:梵靜山   銅仁, 

行程簡介



大陸親友熱情邀約,趁9月家人都在一起,且氣候漸適旅遊之季,赴湖北武漢,並展開一段湖南貴州之旅。



重點在湖南西部,簡稱湘西。曾聞以趕屍著名,實則未能證實。如今,隨著張家界景區的旅遊熱度升高,有追平安徽黃山之勢;且湘西邊城古鎮鳳凰,也在玩家吹捧下,人氣快速增高。若連幾百公里遠的湖北荊州加進來,就可以構成一條不弱的旅遊線。



這次有四人同行,因為親友有車,當然以自由行方式為之。簡單介紹行程:由湖北武漢,本來走湖北荊州最方便,但荊州到湖南慈利高速路尚未完成,我們改向南,走京珠高速,到湖南長沙北接往常德的長常高速,到慈利再往西南走常張高速到張家界市。



二天後,從張家界市走國道S306(中國的國道,不是台灣的高速公路,而是聯絡全國的公路,不少地方路況很差,且多是二線,介於台灣的縣道與鄉道間),南往S229鳳凰古鎮走。



在永順縣往古丈縣的S230國道併入S229國道不久後,往南有一處王村瀑布的小村,我們花一個多小時,拜訪大陸著名演員劉曉慶主演的【芙蓉鎮】,現在因該片介紹,而改名芙蓉鎮。



接著經過古丈縣再往南,大約2到3小時車程,抵達鳳凰鎮。在鳳凰的第二天下午,我們去看了附近的黃絲橋古城。這裡已是湖南與貴州的交界處。



經親友在鳳凰的朋友推薦,原本不在行程當中貴州銅仁市附近的梵淨山,成為我們下一個旅遊標的。



從銅仁回武漢,路途遙遠。為免途中為趕路而趕路,我們沿著貫穿湖南中部的滬昆高速,先到芷江去兜一下。接著才到長沙過夜。



最後一天,從長沙北走來時京珠高速,途經湖南岳陽與湖北赤壁二處名勝,即使有一點繞路,既然到了附近,當然返回武漢前,一定要看上一看。總計,七個整天的行程,跑了三個省,共2,400公里的路。



風情介紹



接下來,為各位未曾有緣前往的親友,逐一介紹我們所到景區與市鎮,如未來有機會前往觀光或旅遊,亦可參考、比較:



一、 張家界:



號稱中國第一個國家公園,地處湖南西北部,屬武陵山區。因為因砂岩經風化形成的山峰,遍及此一地區,涵蓋張家界、袁家界與楊家界3處,也包含附近的金鞭溪在內。範圍挺廣。



因為今年5月才去過安徽黃山,自然會將二處山景做一比較。都是群山綿延,多數時間雲霧纏繞,運氣好時,景色自然壯闊;即使霧濃難化,也有另一種風貌與風情。一般說,黃山壯麗,張家界則屬秀麗型,誠然。



遊張家界,必先到武陵源區,此處到景點正大門,坐車祗要幾分鐘。計程車殺個價,5~10元都有可能。景區大門夠氣派,至少可停100輛以上大巴士。我們是旺季過後,另一個旺季(10/1長假)未來臨前來到此地,遊客並不算多。有些地方連運送遊客上山的次數都大幅減少。這是中國節約能源與景區節省成本的做法,但有時做過頭,讓遊客要多花點時間等。不過,總比旺季時的人擠人,擠死人的情況好(10/1是中國國內旅遊旺季,到處擠滿國內觀光團,旅館一床難求,且貴死人,一般都會避開)。



景區門票不便宜,一位要價248元(以下都是用人民幣做單位,此時兌新台幣的匯率是1兌4.85左右,所以換算成新台幣就超過1,200元。這在台灣,很少景區敢這樣收費,但中國急著建設,根本不管供需,趁此時刻,趕快充實營運資金,搶錢第一。接下來,我會逐一提到。



張家界是大景區,也是中國旅遊的門面之一,門票採用像信用卡一樣的晶片卡,進入時還要按大姆指的指紋,主要是門票可供二日遊,且從不同地點進入景區,都需用到這張卡。



進入景區後,由區內專車送到索道(纜車)站,這時,還要花錢買票上到天子山,不然就得自己爬上山;年輕的中國遊客為省錢,有些就是會從山下,走到山上。索道一人52元。



到天子山索道站後,就可以看到一部分的山景;然後,還要坐一趟景區專車到賀龍(中國共產黨創國者元帥之一)公園。這裡才是看山看景之處。大部分的風景照片,就是在此處幾個點拍出來的。



之後,走到另一處停車場前,路邊有擺設小黃瓜、蕃茄與岩蜂蜜的小攤。小黃瓜1根1元,當天頂著山上37度C的高溫,來根小黃瓜,套句俗語:挺好的,清涼解渴,不怕胖。



坐20多分鐘的區內專車,我們到袁家界,停車處祗有幾家餐廳,沒有太多選擇。一個人收費25元,米飯每人另收5元,一共要30元。用餐時分,下著大雨,約莫1小時才停。雨後氣溫降,但不會維持太久。



飯後遊袁家界,這是景區的另一個風貌,但仍屬同一山系的山形,基本上算是秀麗。很多想像出來的形狀,塑立一個碑解說,繞上一圈,拍拍照片,到此一遊。當然還是有一些特點的山形存在,像天下第一橋,二山之間有個厚達5公尺的沙岩石連接,下部都被風雨侵蝕掉的懸空大洞,在他處不易見到。



下山分二階段,一是乘坐百龍天梯,這也是要收費的。高低差號稱362公尺的垂直升降梯,1,2分鐘就走完,其中,有一半可以看外面的風景,另一半行程,就祗有面對水泥牆,電梯外部啥也看不到。



第二段,還是坐區內專車。雖然山路路標限速30公里,實則師傅(中國對司機或駕駛的尊稱)開著大巴,仗著技術好,逢轉彎雖減速,卻還是快速通過。師傅顯然是在趕時間,車內乘客過彎時,搖搖晃晃,並不舒適。下午5時下工,還是中國相當普遍的工作權益,至於遊客的權益與福利,基本上還要再學習。



下到平地,還有一個節目:十里畫廊。可以沿著電動火車軌道旁的人行步道漫步,20多分鐘到目的地〔三姐妹峰〕。一天下來,能走想走,除了省錢或需要多運動者,大概都會選擇乘坐此車。要收費,單趟19元,來回33元。



十里畫廊看山,基本上是從下往上看,山形當然與在天子山或袁家界從上往下看,有相當大的差異。也因此,畫廊途中,車上的廣播也會適時介紹山形,但大部分的介紹,都是以想象創出來的。沒辦法,要吸引遊客,就要搞創意,這是全世界各地都盛行的景區手法。走到底時,我對導遊說:有點失望。



三姐妹峰下的終點,也是上張家界景區的步行登山入口。從此上山,據說有7,000多階,若非年輕體壯,會試的人有限。若是從山上由此處下,很多人腿骨可能會重傷。



到張家界景區之前,路邊設有台灣所稱的T-Bar(霸),上面有些宣傳黃石寨景點的圖說:〔不到黃石寨,就沒到過張家界〕。要上黃石寨,還是要坐索道,還要加門票,至於景觀,可能會把張家界看得更廣、更清楚。聽說上面也沒什麼特別,大夥興致缺缺。即使如此,不得不佩服中國利用景區與景點搶錢的創意。



扣除黃石寨,雖然還有很多景點可看,大夥決定第二天祗選擇一處:金鞭溪。這條十餘里要走2、3小時的景區,因有座類似商朝兵器之一的山形—金鞭岩而得名。景區主要是沿著山間小溪與溪旁的樹林而行,找幾個象形山做拍照點,就構成一個旅遊點。親戚大力推薦,說朋友介紹,這條溪有多美。實際走一趟,因屬枯水期,河水很低,樹也不怎麼高;講林木的茂密,講空氣的清新,與台灣山區的溪頭等處,差得遠了。



二、猛峒(洞)河邊土家族憩園餐廳



這不是預定的景點,而是順路經過。



從張家界往鳳凰路上,午餐時間,經過猛峒河,路旁有間不小的餐廳,叫做土家族憩園餐廳。土家族是湘西重要中國少數民族之一,與苗族共同居住在湘貴一帶。親戚說,土家族全住的地方較近漢族,生活與想法在漢族與苗族之間。規模不算小,且門前有幾輛車停著,我們決定下車用餐。5菜1碗清湯麵,一共150元。其中一菜是麂(唸機)子肉,肉乾乾的。用辣椒做配料,口味還不錯。沒看過麂子,問過餐廳服務員,說是像山羊一樣,但體積稍小的動物。



土家建築明顯與漢族的不同。在車上經過,不容易拍。在這家餐廳用餐兼暫休,我們有機會拍照與體驗這一族的居住情況。



在張家界與此為止,我們發現,不少餐廳已進步到使用成套、消毒過的餐具,包括飯碗、茶杯、調羹與個人用小餐盤,都打包在一個密封的塑膠套裡,打開後,就不需用熱開水再洗一次。這一套,標準價是1元,不計在餐費內,想必已內含在服務費內。



猛峒河有一段可在河上漂流,地圖上有介紹,但我們趕路,且年紀不輕,聽聽就好。



三、 芙蓉鎮(王村瀑布)景點



配備三本新舊地圖的二位親戚,沿途找路,輪流開車。在地圖上看到芙蓉鎮在往鳳凰的路途附近,就順便把車開到這裡。為什麼要去看?原名王村的芙蓉鎮,有土家傳統住宅與土司(一族之王)行宫,附近又有瀑布與沱江秀水,風景很棒。但原本並不出名。後因中國知名女演員劉曉慶主演過一部電影,片名就叫〔芙蓉鎮〕。劇情敘述文革期間,一位美女與被派到此地的男主角間的一段戀情,穿插著文革時被鬥的背景。因為劇情吸引人,風景亦佳,遂成賣點,現在逐步建設,成為人氣逐漸上升的景點。也因此,當地政府與商人合作,沿著土司行宮與沱江邊,新建樓舍,開始收取門票,每人要38元。



王村的風景其實真的不錯,但圈地做景點生意,很煞人;我們去參觀早先的商業古街,雖然已經變得冷清,卻也意外發現一處古蹟—西漢古井。至於芙蓉鎮的全景,我是看了土司廣場的介紹圖,才知道從芙蓉鎮對面的山上看過來,才真的很美麗,若是觀光圖來此,大概不會發現古井與全景圖。



劉曉慶在劇中賣米豆腐,因此當地商店街到處都是掛著劉曉慶米豆腐、米豆漿的招牌。此外,還有一項這個區域的特產—薑糖,簡寫姜糖。



四、 鳳凰古鎮



這是此行張家界之外的重點。



被稱做【湘西之窗】,〔畫鄉〕,又被澳洲人稱做〔中國最美的小城〕,原本是宋元時期抗阻湘西土匪的邊城鳳凰,近年來旅遊人氣快速上升,即便我們過了暑假旺季才來,觀光人潮還是不斷。



進入鳳凰鎮前,替旅館拉客的摩托車騎士很悍。每台125cc的車手,後面坐著一位女子,先是從左邊追逐進鎮的汽車,然後蛇行,詢問是否要找住處;不久,再來一輛摩托車,也是一男一女前後坐著,這就樣,兩輛機車一左一右,把轎車夾在中間。直到進鎮的叉路為止,如果未能如願,二車再轉回頭重新拉客。



初進鎮裡,還不覺得如何,直到上了南華門橋上,景色便豁然展開。



網路上介紹,當地有很多名勝:黃絲橋古城、溶洞奇觀、朝陽宮、沈從文故居、南華山公園、東門與北門古城、沱江畔吊腳樓(用木條做支架,撐在河中的木製建築)、萬夀宮大成殿、萬名塔天王廟等,可玩之處甚多。可惜的是,許多地方現在都大搞特搞旅遊,利用門票收費,圖利地方政府與商家。而且,根據熟悉當地的人說,很多不清楚的外來遊客,不僅被〔宰〕的機會很多,而且是〔狠宰〕。



<小李:李曉清,1587-430-6811 >



到鳳凰的第二天上午,我們有幸碰到當地一位老師,他介紹我們去塔遊船,一位收費10元,船伕還會唱船歌給我們聽,他也會詳細介紹路過的景點。搭船途中,他拿出一疊名片,逐一介紹北京、香港與其他各地來的記者,到鳳凰都會找他。親戚跟他談了一會兒,確認他很有文化水平,大夥決定跟他走。



乘船觀光的河段是在鳳凰的下半段,這裡屬於當地人或有熟悉本地狀況的人帶路,才會到此搭船。至於前面一段在鬧區的,熟悉當地的朋友說,一位(一船?每船坐8到10人)要收費180元,如果是1位180元,那就真的被狠宰了。



湖南來的林老師,特地帶我們去參觀當地最出名的文學大師沈從文之墓。參觀沈從文故居要錢,參觀他的墓地不要錢,而且林老師可以把沈從文的故事簡要說明,且能把他的夫人張兆和在他身後所寫的後記,依所立石碑記載,從容不迫、一字不漏地道來。可見他對沈的研究與用心。據他說,他正在寫一本有觀鳳凰與沈的書。



他還說了一段沈與張的故事。話說當年在北京大學念書時,沈寫了約300封文情並茂的情書給才女張。但張很討厭沈,但對他的情書攻勢無輒,轉而求救於胡適。胡適未置可否,僅說一句:沈很有才華,是難得的人才。張回去想了再想,才開始接受沈。而張的妹妹張充和原就十分欣賞沈,曾對姐姐說,如果姐姐沒有意願,做妹妹的可否嫁。後來張嫁給沈,妹妹遠走美國。



在沈過世後,不用一般墓碑,用該山開採下來的五彩石做墓碑,沈的骨灰埋在後方地下。墓碑前方題字是沈的〔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讓識人。〕墓碑後方則是妹妹題字:〔不祈不從,星斗其文;亦慈亦讓,赤子其人。〕將每句最後一字合唸,就是〔從文讓人〕,充分顯示其妹的才華,與其對沈在世時為人處事精髓的瞭解。



老師在光觀途中,還帶我們去參觀當地的一處糯米酒釀酒民宅。前一晚我們在餐廳喝過一瓶糯米酒,原本其印象不錯的親戚,看了之後,覺得不怎麼衛生,並沒有下手買。



林老師留下的聯絡電話是:林宗武,1346-9090-563。如果有機會前往鳳凰,一定要找他。



搭遊船前,船伕指著江中說,昨晚有人在前段放毒,很多小魚小蝦小螃蟹沉屍江中,如果不仔細看,還看不出來。船伕說,放的毒,力道不強,祗會毒死小隻的,大魚大蝦不會死。誠然。但是看到這種情況下,誰還敢嘗試在街上到處都在兜售的炸蝦炸蟹,連餐廳的魚也不敢吃了。



講到食物,這裡到處都有血粑鴨,用鴨血混米做成與台灣米血糕一樣的血粑,加上鴨肉(很乾硬,體積小)及一些蔬菜做成,味道可能不符台灣人所需,據說,湘西很多地方都有,猜想這是土家族或是苗族的一道菜。薑糖也是此處名產之一,但我們一點興趣都沒有。



其他的菜還有洋荷,炒過後吃起來像青葱,後來問武漢的親戚,他們稱此為筊頭;牛肝蕈還不錯;糯米酒像台灣的酒釀,酒精濃度不高,甜甜的,很好下口,但喝多了,小心宿醉;米粉蒸肉這道菜,看不到什麼肉,盡是稀稀的粉,與其他地區的不同;奇珍異獸有幾樣,基於環保,我們沒詳細問,第二天才看到野兔與蛇,還有刺蝟、睡豬。



鳳凰也很少看到水菓,好像中國到處都看不太到,唯一買的水菓,是地瓜。這不是台灣人說的蕃薯,而是淺色皮白蕊的那種。親戚買了一些,每斤1元,因為從土中挖出有段時間未吃,不脆也不清甜。



鳳凰白天看風景,夜晚瘋夜店。燈火全亮後的鳳凰,江水倒映,繁華炫麗,相機的閃光燈這頭閃那頭又閃。虹橋是商業一條街,白天人多,晚上更熱鬧;其他地方也不遑多讓:Disco Bar人聲鼎沸;很多夜店有人高歌到天明。初時感覺像麗江古城,但總覺得比不上麗江。



基本上,鳳凰的風景的確很棒,名符其實;但那是早先多年前的原貌。現在新的建築出現,市鎮規模也快速擴張,逐漸失去原味。還有,到處都要收費,連附近的苗寨,現在愈開發愈多,要去參觀,每一處動輒需花費數十元到百元。



鳳凰的沱江,原本清澈。因為上游建了壩,水流較淺,以致河草在低水位時期,浮上水面,當地政府似未加以清除,導致江面不再平滑,變得縐縐的。不過,上游放水後,水位增高,水草就不顯著,江面看起來平滑很多,江水感覺也更清澈。居民的習慣未改,洗衣、洗澡,甚至排泄物,都往江裡去。要整治不難,因為鳳凰這段的沱江不長,不過1、2公里,加強宣導與投入人力資金,隨時都能改善。



五、黃絲橋古城/破財記



黃絲橋古城離鳳凰10幾分鐘車程,是鳳凰的景點之一,親戚的當地朋友小李,帶我們前去參觀。古城前,雖設有門票販售處,但祗有字樣,一塊電影招牌,也沒有價目表。小李一直說,這個景區政府已規定不再收費,實則門口停車場也沒什麼車,但是坐在那似乎閒著沒事的中年婦人,要像我們每人收取40元的參觀費。



小李是鳳凰當地的土家族人,與古城的苗族人言語基本上相通。眼見對方硬要收費,小李不服氣,帶著我們沿著破舊的城牆,從後頭的御花園進入。外觀上看,古城幾無修葺,相當破舊;御花園也一樣,雜草叢生,落破潦倒。我們在那拍了幾張照片,沿著路來到後城門。



小李帶著我們硬闖,因為衣著與當地人明顯不同,很快被城內的女姓苗族住民(男姓據說都出外打工去了)認出,要驗我們的票。小李與她們理論,但被幾位蠻悍的婦女圍住。我們勸小李算了,準備離開,小李為了面子,與她們至少爭論了好幾分鐘才結束。



沒想到,從後城門繞到前門時,已經有很多城內的婦女集合在門口。親戚中有位機伶的,很快把車開離;這些婦女本想以肉身阻擋,但還是有些畏懼,祗得將其餘未上車的人,分批圍住。



這時的情況開始有點緊繃。對方三五成群的圍住我們一個人,文攻武嚇地要我們繳交參觀費。妥協派要收我們5人共100元;強硬派要每人收40元共200元。我們雖然自知有一點理虧,但實際上景區如果沒圍好,讓遊客可以參觀一小部分,並不是真的不對;更何況,當地政府決定這個景區不收費(可能是經費不足,無法維護整修成可收費的地步),那有私自過路收錢的蠻橫做法。



可能的解決之道,大家都你一言我一口地,分批在談道理。提議繳50元,對方七嘴八舌地,有說不行,硬要以200元進去參觀;因為城內參觀每位收40元,御花園每人也要收20元;也有同意收100元的,但始終沒能達成結果。於是大家開始磨菇。



我想將這個場景拍下來,無奈強硬派中的一位大嬸,緊盯著我,還不准許我拍照猜想她們也怕,事情鬧大,我們留有她們非法收費的證據),我祗好偷偷地把攝影機倒著,利用偷錄的方式拍到一點。後來,我到收費處看了一下,根本連參觀的價目表都沒有,幾乎什麼都沒有,就有一二位坐在那裡收費,簡直是XXXX。



一位同行的年輕人,當時沒有什麼人圍著他,趁機算了一下,不含2、3個還在懷中的孩子,一共有31位婦人,一團一團地分批圍繞著我們。



小李是眾婦人追錢的首要【罪魁禍首】,至少超過10位在圍他一位。雙方用土家族與苗族語,你來我往,我們祗能約略聽懂一些。就這樣,大夥僵持不下。一直過了30分鐘左右,小李讓步,雙方談成60元的交易,我們要求對方開張收據,她們還真的開了一張,還蓋上官防。



小李在回程車上,還是很心不甘地說,要不是我們的行程點趕,他一定與這些女土匪沒完沒了。我們祗好顧及他的面子,換個說法,是用了60元請31位婦女來演一齣真實的搶錢戲,工資算是很便宜了。就這樣,我們不想進到破城去參觀,祗是把這個有點驚魂的〔被參觀〕,當做後來行程〔被收費〕的笑話。



由於古城內是苗族人,接下來原本要去參觀鳳凰附近苗寨的計畫,也就完全、堅決地被排除了。依據小李的建議,我們改道前往貴州一個到目前還不太為外界所知的景點—梵(凡)淨山。



六、 梵淨山景區



鳳凰到梵淨山,途中經過貴州銅仁市。到銅仁的國道,是這次行程中,建的最好的一條國道。也因此,貴州與湖南政府對過往的車輛徵收5元的通行費。一旦進入貴州地區,即使是貴州東北區域,很快就可感受到以前教科書提到的〔地無三里平〕這句話。貴州算是中國的窮省之一,看地形就可略知一二。為了求生存,人不得不向山爭地,於是貴州地區到處可見梯田,稻田沿著不算高的山丘,一層一層地鏟平後,在上面種植。



約莫下午1時,我們抵達梵淨山附近用餐。同樣地,原本找的第一家,沒什麼客人,改向門口停車的點醉樓餐廳用餐。這時,有位老伯推銷上午開採的火炭蕈,這種全黑的蕈,我們都沒看過。親戚問了一下,1斤1元,餐廳也會做,於是炒了一盤,算是這裡的特色。



梵淨山是佛門勝地之一,名氣不算大,但附近有個佛教研究會。到景點區,行禮如儀,買門票(每位50元),乘坐園內車(每位20元),索道單程每位80元來回160元。



索道據說在09年2月才建好,4月驗收完成開始營運,難怪目前的遊客不多。從索道上去,高低差1,100米,有強風時,走得慢,最多需時30分鐘;一般15到20分鐘即可到終點。



這一天,山上有濃霧,索道車進入霧區時,周邊什麼都看不到,真是〔雲深不知處〕。快到終點前通過霧區,天氣豁然開朗。從車上即可看到遠處拔地而起的紅雲金頂。後來稍為算了一下,從索道終點站,到紅雲金頂下,約莫700多階;上金頂,還要爬450階左右。



金頂是垂直型的山崖,幾乎呈80度以上的角度上去下來。從下往上是走右邊,當中有些階梯是以人工從岩石中鑿出來的,攀爬時,必須手抓著鐵鍊,否則一個不慎或失手,就等收屍了。上去前,就立了塊警示牌,如果有心臟病或飲酒等人,切莫登山。還有懼高症的人,也必須小心。攀頂途中,如遇強風,肯定會讓八成以上的人打退堂鼓。同行的一位親戚,才上了不到50階,就放棄了。



金頂由二座山頭構成,上面各建一廟。索道途中有低層的濃霧,過了後就是雲海。金頂上方還有較高層的雲霧,使得天氣晴時隨時有霧,變化很快,雖然天氣很不錯,霧氣隨到即散,但去得快也來得快。



金頂海拔在2,000公尺以上,但不是梵淨山最高峰,最高峰是月鏡山,海拔一說2,515米,地圖上說是2,483米,在金頂對面,上面也建有佛寺。雖不若台灣南橫公路大關山啞口2,900多米高,也算是湘西武陵區域內的第一高峰。



金頂上方往下方的廟觀看,時常可見到佛光,那是太陽光反射形成的彩虹,要拍到佛光,天氣與運氣二者需兼備,親戚與我都拍到這佛光,他的相機解析度高,千萬畫素級配廣角的高級品,照得很清楚。



下金頂是另外一邊,路雖陡峭,但比上山的路好走多了。以水泥階梯從岩石上外掛出來,與黃山的某些階梯採用同樣的方式修築而成。



梵淨山已列為貴州重要景點之一,未來隨著高速公路建好與知名度漸增,應該有機會吸引更多遊客前來。



七、 銅仁附近



銅仁位居貴州東北角,也是從湖南進入四川的重要通路。雖然自稱是〔黔東明珠〕,本身沒有什麼特殊,但是附近的錦江,山青水秀,倒是休閒旅遊的好地方。我們經過時,看到水清如鏡,尚未遭到污染的風光,都忍不住喊:停車拍照。



在東關渡口附近拍照時,心想,如果能找條船,在江中垂釣,再烹煮一番,必定十分享受。



銅仁地區的梯田,層次分明,照了幾張,相當賞心悅目。還有一處值得記錄的是銅仁二中對面的巴蜀驢肉湯鍋城餐廳。這也是親戚的朋友介紹的。四人6葷6素一鍋湯,雖是夏末秋初,天氣還是有點熱,吃起來很過癮。



八、 湖南芷江



芷江原本也不在旅遊計畫內。因為從銅仁回武漢路途遙遠,中途總要找個地方休息。父親曾在對日抗戰時期,在此地待過一段時日。不過,幾十年來,祗聽過地名,總以為是紫江,但地圖上總是找不到。這次我們走滬昆高速公路,途中會經過此地,所以就進到市區看看。



芷江著名之處有二,一是芷江機場,原是國民黨政府抗戰時撤退到重慶後,最重要的機場之一,機場旁邊就有當時美國派來的飛虎隊駐在地。另一個就是抗戰勝利受降紀念館。由於二處都要收費,我們抱著不收費就參觀,收費的再說。飛虎隊紀念館門票一張要40元,不想多花這些錢,也沒時間參觀,在館外拍張照片,就算到此一遊過了。



進城後,親戚聽說過侗族的萬和鼓樓挺有點名氣,我們就按圖索驥,找到這座樓。外型與結構都很特殊,又緊臨著〔氵舞〕水。環境與景觀都相當好。附近百姓會到此樓底下乘涼,也是種福氣。



在萬和鼓樓江邊,可以看到〔氵舞〕水上的龍津橋。同樣也是侗族特色的建築,有關它的介紹,可上網到此處查http://www.yiyouwo.com/topic/view/id-26693 。此處就不再另做介紹。



在芷江時,親戚發現當地的石榴非常好吃。選石榴時,小販說,芷江石榴不用挑,不管大小,外觀好看與否,都很甜美多汁。後來,我們到臨街市場,原本第一攤的老板娘要賣我們1斤5元,到了第二攤,我們用1斤2元價格,一口氣買了20多斤,裝了半個麻袋,帶回武漢與其他人分享。



芷江午餐時,出了點小狀況。原本一道拚盤,菜單上價格標的是20元,吃完結帳時,單據上打的是30元,親戚把服務員叫來,上面的確是30元;但是用餐前,我們都看過菜單,明明寫的20元。叫服務員把另一份菜單拿來,還真是20元沒錯。



糾紛中,祗得把老板娘叫來,這位長像身裁不差的30多歲老板娘,跟我們解釋,說最近這道菜才漲價,菜單還來不及改。這是那門子的做生意方式,居然可以這樣矇混。老板娘嘟嚷一聲,自吃理虧,說了句:那就20元好了。一店二種價格的菜單,我們都是第一次碰到。搶錢、搞詐?



九、 長沙



湖南省會,久聞大名。這天,親戚知道陳水扁案一審今天宣判,還未進入市區就打開車上收音機。到了下午快5點時,電台把審判結果要點播放出來。不過,他們並沒有什麼驚人的言辭。



週五夜間的長沙,十分熱鬧。繁華之處,比武漢有過之無不及。親戚的說法是,長沙鬧區集中在我們下榻旅店附近,比武漢分散在武昌、漢口與漢陽3處,自然顯得熱鬧得多。



親戚來長沙多次,當晚帶我們去著名的〔小吃〕大店—火宮殿去。這家大型小吃店有毛主席為其黑色臭豆腐加持,人氣沸騰。我們8:40進去,依然高朋滿座,好不熱烘。看看菜單,一長串掛在廚房長廊上。還有港式飲茶的推車,穿梭餐桌間,隨取即用。



看看一些牆上的菜色介紹,有點誇張:某某是毛主席最愛;某某又是毛主席最愛…起碼7、8張大型貼圖,幾十樣的小菜,毛主席都一一為之加持。實際上的口味如何?那就見仁見智了。至少臭豆腐辣得可以,口味真的不錯。



湖南電視台近幾年搞選美會,全中國都知道。我們住的旅館則搞環保與節約,而且觀念超前。全世界各地的旅館,基本上都免費(事實上當然算在旅館費用裡面)提供牙刷、牙膏、刮鬍刀、洗面香皂、洗髮液、沐浴乳、拖鞋等必用品。湖南的這家萬代(Wonder)商務旅館,在接待處放置一面告示牌,上曰:根據長沙市政府規定,試行節約與環保,本旅館不提供以上所謂的〔七小件〕,如果需要,請向櫃台購買。



進了房間,真的是每樣都要錢,七小件包成一包6元,床頭桌上放有價目表;礦泉水要錢,用西蔵水的名義,600cc保特瓶1瓶18元;浴室裡的也要收費。這幾年,到中國旅遊多次,住過不下數十間旅館,第一次碰到這種情形。不得已,我祗好花了2元,向櫃台買2包沐浴乳,心中直罵:豈有此理。



這是否是假借節約與環保名義,行歛財之實?



長沙的夜生活,從年輕婦女上街穿得挺辣的;街上市招,到處都有洗浴與足浴;十分豪華的KTV酒店門口,站著一排年輕美眉;以及夜店街中有肚皮舞表演等,可以看出,長沙是挺有聲有色、十分進步的。



十、 岳陽與岳陽樓



最後一天返回武漢的路上,會經過2處歷史上著名景點,一是記載大名鼎鼎范仲淹名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知樂而樂〕的岳陽樓記、江南三大名樓之一的岳陽樓(武漢黃鶴樓、南昌藤王閣)。它位居洞庭湖注入長江之口,地理位置險要,是眾多遊客憑吊古今與觀景必殺旅遊點。



親戚說,岳陽的經濟條件不錯,居民所得在湖南算是上層。從岳陽樓的維護與門票每位48元,相當合理、甚至相對便宜來看,的確有道理。當然,這種歷史重鎮的景點,景區維護與清潔,不僅關係國家門面,也代表對文物的尊重。合理的價格可以吸引更多觀光客,創造更高收入,是硬道理。



同樣是江南三大名樓之一的江西南昌藤王閣,5年前去參觀時,門票居然是50元一位,裡面幾乎什麼都沒有,沒有副地與寬闊園區,當然沒有什麼觀光客去。



在岳陽樓附近午餐,老板介紹當地洞庭湖名產鮰魚。親戚點菜時,沒看清楚價格,以為40元1斤,等到結帳時一看,居然是80元1斤。一條2斤多,約1公斤多一點的鮰魚,要價超過200元,合計新台幣1,000元,不能說不貴,這也是7天來,我們花費最高的一餐。岳陽生活水準高,由此可證。(或,我們不小心,又被誆了?)



十一、 赤壁



另一必到之處是湖北赤壁。自從電影〔赤壁〕上演後,大家對赤壁之戰的記憶與好奇,再度竄出。從京珠高速到赤壁景區,聯絡道路在拓寬中,並不好走。不過,赤壁市似乎決心要好好整建這個景區。



景區內有部分包給外人,依古代建築模式,與建3處的三國時期城樓,目前還未對外開放。即使如此,門票一張要60元,比岳陽樓還貴。裡面雖然有諸葛孔明的迎風台、赤壁博物館與人物公園,但一般遊客最重視的,可能是長江邊的〔赤壁〕石刻。





赤壁景區未來的規模會有多大,我們不清楚;但以目前規模,60元的價格收費,的確不值。參觀的人不多,下午5點一到,公務員的心態畢露無遺:大門已關,大家下工去了,遊客祗能由側門出去。



結語



每次去中國旅遊,過程與回程都心有所感。除了風景區,就是歷史長久遠的古蹟。雖然各國都如此,但總覺中國物價紊亂,景區搶錢模式都一樣:先打知名度,包括找電視台介紹,或拍電影提高聲望,再提高收費;商家高價賣貨,從遊客身上搶錢。土木興建隨收入增加,逐步擴張。優美但一般人難到達之處,則BOT外包,企業集團圈地興建重要設施,至於收費是否合理,地方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很多地方景點的收費標準不一,岳陽樓與赤壁,藤王閣與黃絲橋古城,鳳凰與芷江,各有收費偏好。不少景點做得有些牽強,如金鞭溪與十里畫廊,赤壁更顯粗糙。如果不是自由行,而是隨旅遊團前往,可能不知有些地方收費真是離譜。



搶錢。是我一直以來對中國各景點處的感受。雖然有些東西相當便宜,像計程車資與小店用餐,讓我驚艷;但無厘頭的收費,讓人不舒坦、內心交雜。



廟宇要收費,某人故居也要收費。一方面可能是為了創造就業機會,所以養了一堆服務人員。服務態度普遍不佳,是大鍋飯傳統留下來的餘緒。表面上,很多地方打掃的很乾淨;走到後巷,卻是另種風貌。



都說中國進步很快,指的是硬體與建設,像滬昆高速路的雪峰隧道及懷化附近的雞公界隧道,可與台灣雪山隧道媲美;公路旁的民宅,參差不齊。或許這就是中國地方太大,百廢不能同時並舉的難處。



這次湖南貴州7天遊,多虧2位親友,不僅提供車輛,還長途開車,引導自由行,加上很能殺價,總花費並不高,大約1人2,500元。如果把車輛的折舊與耗損,加上外聘師傅的工資計入,總花費起碼再加6到8成。此文最後,一定要表達對他們最高的謝意,Thanks a lot, folks!(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