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02 佛光山與天台山一貫道新威道場

高雄縣二大宗教勝地

2010年2月11日與12日



佛教、泛基督教(各派與天主教)與一貫道是台灣幾大宗教之一,佛教與泛基督教都不受政治影響,各自發展;一貫道則在台海兩岸,都曾受政治壓抑或迫害。近20年來,台灣政治民主化更加深化,宗教迫害一事已非常少見,為了爭取選票,取得政權,從總統選舉到地方選舉,大大小小的候選人,更對宗教界人士備加禮遇。埔里的中台禪寺,高雄的佛光山,花蓮的慈濟,幾乎都是候選人必爭之處。



原因無它,信徒廣被,名氣夠大,非爭取到,或者讓信徒保持中立,不然就會失去選戰。另一方面,台灣過去的經濟發展,百姓所得提升,參與與贊助宗教活動的能力源源不斷。此外,對宗教的捐贈可以抵稅,也吸引很多企業家與信徒中的富有者,大筆大筆捐贈。在這個氛圍下,重要的佛教領袖,如星雲,慈濟與惟覺等大師,都吸引數以十萬計的信徒,各在台灣東部花蓮,南部高雄與中部台中,成為重要的精神象徵。這樣的說法,是個人的推論,可能並不正確。



經常看到或聽到新聞報導,那位總統去了這些地方,向那位大師請益,可見這些師的宗教與社會地位。



以前沒去過佛光山,也沒去過中台禪寺與花蓮慈濟。幾年前走南橫,經過南化,曾見一間外表看起來很大、很壯觀的一貫道道場。平時,比較少有機會專程去拜訪,於是想趁著今年春節前早點南下的機會,前往探訪。行前,在Google Earth上,看了些佛光山與一貫道場的照片,大致瞭解前往的路線,約好人前行。



甲、佛光山 (2月11日)



星雲大師大名如雷灌耳,位於高雄縣大樹鄉的佛光山更是知名。去看了,才知道什叫金壁輝煌,也很佩服信徒願意大筆大筆的捐贈。佛光山的地址,沒有什麼街巷弄之類的,就是高雄縣大樹鄉佛光山,很少見。佛光山靠近南二高,就在著名的斜張橋附近,如果從屏東方向往台南方向走二高,它就在左手邊,很容易看到,那是一群規模不小的建築物,很容易指認是廟寺的建築。



在停車場,抬頭就可看到山頂上最大的釋迦大佛的側面,往下依序是七寶塔與萬壽園的佛教式的小型建物。從停車從側門直接進入,往左是朝山歩道,它基本上就是走廊,大約有100公尺左右,兩旁都掛有中式燈籠;往右是通往萬壽園。本來不曉得萬壽園是什麼意思,過了朝山步道,從地蔵殿旁走進去,才知那些小建築物,都是佛教式的墓,每個小建築物的中間,都置有一般墳墓可看到的大理石墓碑。幾十個這樣的小建築物,整齊地列在這條路的左右二側。



大佛城



地蔵殿因為整修中,暫停開放。我們沿著它的左邊向上,前去大佛城。一路上,都會看到幾十尊、幾十尊的佛像,排列在路的右手邊,一路排到大智殿與大佛城的四週。用心看,每尊佛像下,有塊方形小牌,上面刻有捐贈信徒的名字。



大佛是佛光山的地標,它的下面就是大佛城。城的外面有許多雕像,信徒可從出入口依指示進入大佛城。大佛城裡有數不清的佛像,也是雕塑作品,每尊看似都不一樣,下面都有不同中文與英文的文字,可能是泰文、印度文、蔵文等,與佛教有密切關係的文字。是否每尊佛像都不一樣?還是有很多都是重複的?沒有再進一歩研究,合理的猜測是各地對佛像的認知都不一樣,依據當地的人文與宗教藝術等,加以發揮,但是誰都可以看得出,這些都是佛像。



大佛城的最核心處,展示的是較大尊的佛像,看上去也更加莊嚴。



原本可以上到大佛下的樓梯,立有牌子,不讓上。大佛城外,向西處有片小公園,楕圓形,中間有較人稍高的小松樹,伴有金身羅漢雕像。再遠一點有座小亭,亭內有塊石碑,近看可知那是接引大佛碑記。



回到主要通道,即頭山門附近,可以看到觀音池,池中有座觀音像。接著便最主要的建築群,從不二門開始,是信徒朝拜的重點。不二門前,左右二側的樹上,掛有燈籠,隨風飄動。可能是為了迎接新春法會,大門前放置了四座八角形樹花組成的牌,上曰〔威、德、福、海〕。



進入不二門後,是靈山勝境廣場,左右都有小松樹,松樹後有500羅漢雕塑。再往上面的階梯走,來到朝山會館。會館前兩側的樹上,掛滿一串串的燈籠,每串下面都繫有一小塊長方形的紙片,上面有捐獻者的姓名,除了台灣的朝聖客,還看到來自香港的信徒。



大雄寶殿



過了朝山會館,再爬幾十階,來到華蔵玄門。進去後,佛寺最主要的場所大雄寶殿就在眼前。大殿橫寬可能有80到100公尺,相當壯觀。殿前有條路成佛大道,二旁是草地,整個空地應該可以容下千人。大雄寶殿幾個大字正前方,置有一座大鐘。鐘後便是寶殿大門。在殿門左右,為了迎接新春,有些應景的裝設;外面的樑柱上則掛著體積極大的平安燈。



進入寶殿必須脫鞋。寶殿內部寬大,正中央是座金色釋迦坐佛。在殿的四週壁上,都是鏤空的架子,分成很多格,因為殿內不准拍照及攝影,所以祗能<偷偷>拍了幾張,還被裡面的監殿出家人禁止2次。從拍到照片看,每一大格,分成4層,每層大約8列(最上層可能是7列),每列有20個鏤空的小格,估計至少有20大格,這樣算來,起碼有12,400個小格。小格是由竹子或金屬條架出來的,每個小格內都有一座佛像,下面有禮佛信徒的名牌。



佛光緣美術館



大雄寶殿後方,是佛光緣美術館。裡面放置很多佛教的藝術品,當中最大宗的,都是全球佛教相關人士與信徒捐給星雲大師的,再由星雲提供出來供展示用,像泰式的金佛,古代的佛教石碑,也有星雲幾十年前用過的舊式電扇等,更珍貴的可能是佛祖的舍利子。



為了這次春節,可能也是為了興建中的佛陀紀念館,佛光山春節期間要舉辦一次地宮寶蔵展(過年期間,電視上的廣告不斷),據說會有更多的寶物會展出。我不太確定除了這裡面已經展出的文物外,還有那些會展示。不過,佛光山的確還有一個館叫做寶蔵館,應該會有更多的寶物,就像台北外雙溪的故宮一樣,寶物很多,展都展不完。



大雄寶殿後,還有如來殿與金佛樓、玉佛樓,我們沒有再往前去探索,改往佛陀紀念館與花藝展區方向走。花藝展區還在布置當中,這次沒有看到什麼花,祗看到一排商店街,卻不在營業中。而往佛陀紀念館的路標,到止中斷,沒了訊息。



因為想趕點時間,去找一貫場,我們看了約1.5小時。下山時,改從頭山門與開山紀念碑處出去,頭山門正前方就是荖濃溪河谷,它的門後題辭是<回頭是岸>。此時,有位理光頭的年輕人經過,向我們道了句〔阿彌陀佛〕,我們也以阿彌陀佛回敬,然後聊了幾句。他是佛光山叢林學院的學生,平常除了學習,也常要打掃除草等,春節前也要幫忙佛寺布置,之前我們經過<藍昆尼園>時,他好像正與師兄弟們忙著裝置耶誕燈。據他說,我們原本想看的佛陀紀念館,就在佛光山後,他們常到那去整理,目前已建好大半。



佛陀紀念館



在前山時,我們看過佛陀紀念館的模型與簡介,但沒能看到實景。經由他的提示,我們在離開後,沿台21線走,很快就看到佛光山後的確有一大片施工中的建地,因為建設中,進去要登記,我們是閒雜人等,祗能遠看,不能進去。大致看上去,目前進度約是一半,與模型比較,雛型已現,至於要多久才能完工,看看吧。照模型看,完工後,大概會挺壯觀的,到時,佛教徒與佛光山會更壯大。



佛教在台灣,看起來人才濟濟。目前佛光山不僅有它自己的電視台,廣播電台,還有愈來愈大的佛教基地。在南部燦爛夕陽陽光照射下,佛光山的大大小小金佛與建築物頂端金瓦,反射出的金壁輝煌,可能連佛祖也不曾想過;就算曾經是佛教鼎盛的中國大廟,或者蔵傳佛教,看到佛光山這種盛況,大概也祗能自難弗如。而慈濟在台灣與全球的發展,與星雲的佛光山不分軒輊,很難想像一個出家人的力量,也可以發揮到這麼大,若無宗教自由的政治體制與經濟力量在背後支持,宗教力量及其表徵是不太易如此展現的。



乙、天台山一貫道神威道場 (2月12日)





11日看完佛光山趕到天台山,一方面因稍為走錯路,一方面有點遲,下午5時後到了道場,已過參觀時間,祗能道回府。雖然遺憾,但已探過路。隔天與另一位朋友去茂林,提早離開風景區,再次前來探訪。



以前,從南橫公路往台南走,途中曾看過路邊有座金壁輝煌的一貫道場。本來打算去看的就是這間。在Google Earth上看到時候,有點迷惑,因為不太像是那裡。因為記性本來就不很好,看了後半信半疑。朋友是南部人,印象中記得的是左鎮有座很大的一貫道場,他不確定高屏地區還有更大的道場。因為我前一天才到過,他祗好半信半疑地一起去探訪。



從茂林往北走台27線,過了新威大橋右轉,很快就到天台山。我們這天下午1時多就到了附近,在進山前附近的路邊小店,隨便吃點午餐。順便問了一下老板娘有關天台山一貫道場的事。據她說,當道場成立時,盛況空前,整條路都是車,估計有1萬台遊覽車之多。我稍為盤算一下,是否有點誇張,1萬台,每台30人好了,不就是30萬人了?何況一定有私家車,這條2條寬的路,豈不塞車達好幾公里?



但是,前一天才看過裡面超級大的停車場,這個停車場的大小,如果去過石門水庫,看過石門水庫大壩下方、後池堰旁的那處停車場,兩者比較一下,這處停車場祗稍為小一些,就不用太過懷疑了。



進入道場的第一道門是在新威路轉進不遠處,這座門有20多公尺高,從新威路上就可看到。此門不設門禁,進入後,沿途二側有整齊的樹;第二道門設有門禁,但平常並不關閉,進去後,可見到一個圓環,當中立有一貫道場幾個大字的柱標;轉90度後,右側是溪圳,左側是停車場,一路到第三道門,估計有300多公尺。第三道門供車行,平常是關著的,道友與參觀者須從旁邊的行人入口進入。



從道友與遊客歩行入口(應該有3到4處這樣的入口,當天祗開放最靠近大門的那處),進到道場後,人行道不太寬,二人同行OK。二旁是觀音、如來佛與濟公的石雕,高度約150公分,一路上都是三者不同的像,雖然有些變化,但大致都是那幾種。



中鄉聖域



到了一處圓環,有座如來坐佛在中間,後方有座石牆,上題中鄉聖域四字(一貫道的中字,裡面有二點,其實是母字轉90度而成)。這裡應是主要迴車道。再往裡走,便到了朝聖門與白陽聖殿的旁門,其實不是門。而是開放式的走道入口。左看是白陽聖殿,右看是朝聖門。朝聖門口,是一處像運動場一樣的草地,的確,那就是道場的運動場,也是道友重大集會的集合場。



我不太確定運動場有多大,感覺上它的週長介於300到400公尺之間。但它的草地很翠綠,修剪得很平坦,很少見到維護這麼好的草地,大概祗有職業棒球場才有得比。或許因為此處介於二座小山脈中間,氣候溼潤有關,當然,一定還要有專人管理、修剪才能保持這樣良好的狀態。



過了運動場,有座圓覺園,進去後,感覺很像是一般的公園,也維護得很好,還可見一位園丁在整修小路二旁的石雕像。然後,就是日月湖,大概幾百米見方的池。湖的對面,有座橫的石雕台,上面有3尊人像,下面有三教教主幾個字樣。我並不清楚一貫道主要的信仰對象,朋友略有所聞,說那是佛、道、儒三教。所以那三尊石雕看上去,的確分別像如來、老子與孔子。



石雕台附近展開,有些看不出是什麼的石雕或大石塊,我們也沒進一步仔細看,便回頭往朝聖門去。



朝聖門門口二側,各置有4座奇獸的石雕,大門前再放置二座石獅。配合春節,也張貼了春字與恭賀新禧,為虎生豐的春聯。從朝聖門往裡看,便是白陽聖殿,殿前掛著神威天台山的布條。朝聖門與白陽聖殿左右的迴廊,廊頂呈倒V型,繪有教忠教孝的傳統故事圖。



白陽聖殿的主神供的是如來佛,觀音與濟公也是一貫道禮佛的要角。



祖師殿與皇中聖殿



繞過聖殿,來到祖師殿前。還沒看到祖師殿幾個大字,先是仿北京祡京城保和殿後乾清門前的那塊雲龍階石。天台山祖師殿前的九條龍的浮雕,上方最大條龍的嘴裡,明顯可看到龍珠,它的前面有人還放了個紅色采球。與祡京城內那塊雲龍階石不同的是,這裡的雲龍階石是石塊拼出來的,皇帝那塊則是整塊大理石雕成的。



上了階梯,便是祖師殿。殿門沒開,但殿前十幾根塗上金色的巨柱,看上去也相當壯觀。往下看,正是白陽聖殿的後牆,上面題有慈悲,忠恕,自然等字樣。雲龍階石上那塊石壁背後,則刻有師恩浩蕩字樣,一不小心會看成皇恩浩蕩呢。



繞過祖師殿,又是一個大殿,可以看到皇中聖殿幾個金色大字。它的下方,一整塊牆壁上,又雕有九條龍,白色的牆,藍色的頂,金色的龍,與金色的巨大殿柱,它們想表達什麼呢?



皇中聖殿平常大概也是不開的,殿前廣闊的平台上,有二塊巨大的石塊,左右各一,面對祖師殿的後牆,有無量自在四個大字。



祖師殿與皇中聖殿的門都沒開,所以不知道裡面供奉的是什麼。從皇中聖殿四目張看,盡是金色一片。各個建築物屋頂與各處門檻的最上層都被塗上金色,整體看上去,比佛光山的金佛更耀眼。金色,在一貫道裡,代表著什麼呢?為什麼那麼喜歡用金色?



皇中聖殿後,有片高牆,牆的頂端有樓梯可上。我們沒再上去。之前,從運動場往大殿處看,不易看出整個道場的格局;從管理委員會所立的道場位置圖,才看得出整體是呈U字形,由日月湖開始,圓覺園,運動場,朝聖門,白陽聖殿,祖師殿,最後是皇中聖殿。這是神威道場的中軸線。中軸左側是條小溪圳,旁邊就是主要的行車道路;中軸的右側有幾棟大樓,其中之一是道友服務中心。



在道場後方的山上,隱約可看到幾處墳墓,還有幾座高聳的電塔。據說,為了這座道場,特別建了這幾座電塔,把電引進來。



新威路那家小店的老板娘說,在道場附近有88水災後提供給災民住的組合屋。我們從道場第二道門前右邊的小路,穿過道場的育林地,看到組合屋的組裝地,組合屋已經組好,但看不到什麼人居住,進去的路未鋪柏油,下雨後又濘泥不堪,看不到水電設施,不知誰想進去住?



玉山寶光聖堂



從地圖上看,神威道場的一側,從北方的大崩逢山,往南到月眉山這條山脊,介於平頂背與茶頂山之間的一場狹長型的窪地。在新威路上(從美濃往六龜的台27甲),標示很少,祗有在新威叉進天台山的附近,才看到路旁電線桿上小小一塊路標,寫著天台山;唯一的大標示是一塊大型路標廣告牌式的指示,但祗有從美濃往六龜的方向才看得到。



至於朋友所說的左鎮,查閱地圖,沒找到;但也不遠,就在台南縣的南化鄉,南化水庫南邊不遠處,台20線(也就是南部橫貫公路)上。那裡地名叫玉山,一貫道場的稱是玉山寶光聖堂,規模的確不小。



對於一貫道,以前祗聽說它被政府禁止過,實際信仰內容為何,並不清楚。回來查了一下網路,找到一些它的歷史沿革,大致有些瞭解。一貫道從清朝發源,到民國後興盛,接下來受到國共二黨打壓,台灣要到1987年由蔣經國解禁後,重新展開。



或許受到無情的政治壓制,或許它本身的支派過於凌散,一貫道迄今還是讓一般人無從理解。雖然它將佛道儒,甚至基督教與回教都納入,成為五教合一;又說自己是從堯舜起一脈相承,源流甚廣。教義又十分廣泛,似乎所有好的,都與之有關。然而,佛教中的齋戒,似乎才是道友的信仰中軸,藉由肉體的忌口,到精神的忌惡修身,然後得道,就是一貫道的真義?



信仰自由是現代人的權利。一貫道也應受到尊重,這是無庸置疑的。不過每一種宗教,從早期的佛教、天主教到中世紀的基督教,及伊斯蘭教,都曾出現了不起的創教者,信徒也捐贈可觀的財富,由這些創教者的後人,去興建壯觀的硬體如佛寺、教堂,並藉著教義的廣傳,吸以億計的信徒。不僅提供人類精神與藝術文明,苦難時期的精神慰藉,宗教正面的功能強大;另一面,宗教也限制人類的思考與創意,有些時候受到宗教惡棍的濫用,也成為人類的災難。信仰,很重要;正確的信仰與正確的宗教啟蒙更重要。走對了,就很有幫助;走錯了,也為害菲淺。



Don Brown在他的〔失落的符號(The Lost Symbol)〕一書最後,把共濟(Freemason,或美生)會失落的符號歸之於一本書,聖經(共濟會版本)。實際上,他要說的是那句拉丁文的涵義Laus Deo,也就是讚美上帝(此處的上帝是指每一種宗教所信仰的上帝或主神)。而上帝早就透過古代的各個先知,用隱晦的方式告訴人們:〔你們就是神〕--祗要你真正用心聆聽自己的心聲,用堅定的意志去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善的目的,你就是神!(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