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01 桃園縣 石門山登山記

2010.01.15



週五,寒流初過,天氣特好。股市收盤,立即備妥相關配備:茶水壺,小毛巾,內衣,Sony Handycam,蘋果,2時不到,立即出門,驅車前往石門水庫旁的石門山。



幾天前才與朋友聊到。他年輕時有一次有機會去南極,後來猶豫一下,就再也沒機會去了。現在,就算有機會,身體狀況也不容許。意思就是:有機會,就不要錯過。



石門水庫去過不知多少次,石門山亦常聽人提到,但看水庫風光時,都是攜老帶幼,沒有機會去試。所以,近期決定,找個時間去試試。那麼,今天風和日麗,此時不去,更待何時?



從南崁駕車,在非例假日期間,可說通行無阻,不消40分鐘即可抵達。一趟登山,略較原先估計的100分鐘長,大約花了120分鐘,且祗走一半。年紀大了,不想逞強。



好漢坡



從入口處走,開始還好,算是暖身。到了好漢坡入口(有2處,我是從較靠近水庫的那裡上去),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大不了。分三階段說,這是第一段,OK啦,真的沒什麼。第二階段,就開始比較辛苦,坡變得陡峭,而且要走在黏土的小洞上,逐步而上。好不容易上到一個平台,才發覺還沒結束,還有第三階段要努力。第二階段陡峭處,有繩子助攻;第三階段有更強的寬帶在旁,否則還真無法<爬>。



到頂之後,沿一小段水泥舖的地面,就可以看到最高處的電塔。在那碰到一位比我年紀還大的阿公,帶著4、5歲的小孫子也上來了,兩人都不像我那麼喘,聽他說,電塔不是最高的,對面的山頂才是最高,電塔處叫513,對面山上最高處是535,大概指的就是高度。阿公的口音像是客家人,大概就住在石門這一帶,而且一定常爬山,所以不會感到吃力。



石門靠近龍潭,龍潭有個輕航機基地,到石門山登山,平常日子有機會聽到軍用直升機在做飛行訓練的機會。這天,我就聽到、看到。可惜來不及拍下來。



從513選擇走半個登山道,到了三角點,改走土地公廟與奉聖宮下山。從面對登山口算,應是左半邊靠水庫區的那一半。路,其實不好走,但慢慢走也行。主要原因是大部分的路都是原始形成,祗有少部分有舖上水泥或以石階做成。這跟台北的陽明山到處都是石階或水泥階的登山步道,有很大的差別。



即使台北縣的觀音山,桃園的虎頭山,南崁的五酒桶山,三峽的鳶山,都還有不少處是用石階或水泥階,讓登山健行者適行,這點,桃園縣政府與石門的民代要加油了。還有一點,即使靠水庫區這半部,祗有少數幾個缺口可以看到水庫區,而且視野都有限,我帶著相機,都沒能找到幾處可以好好拍照的角度,有些可惜。如果有一二處可以飽覽水庫山色,讓外地遊客與情侶可以拍照留念,那麼石門山就能吸引更多人前來,有利地方繁榮。



發展觀光旅遊,首重交通與建設。到石門山的交通已經很方便了,如果能改善登山步道,一定有加分效益。以現在的<天然>步道,每逢下雨,或雨後,要登山就讓人打退堂鼓。



日偏食



接近下5時,由石門返回桃園,從二高轉到機場聯絡道,乍見金黃夕陽似蛋黃,右上角似有雲掩。看了幾眼,覺得不像,才記得今天上午看報紙,似乎有<日環食><日偏食>的報導,再仔細看,的確,應該是日偏食。



機會難得,卻又無法在高速路上停車,祗得伸手到後座,拿出攝影機,打開車窗,看能照到什麼就照什麼吧。這樣做,有點危險,還是很小心謹慎地,伺機而拍。大概拍了8張,最後祗有2張可以明顯看到日偏食,但不是報上所說,月亮是從下而上蝕日,而是由右上往左下蝕日。這算是一次機運,像幾個月前,去台北時,在上林口時,拍到的特大號彩虹一樣,能看到算是不錯,能拍到,就要隨時帶著相機,還要當機立斷。



石門山另一半,特別是535,下次再去補登。(End)



石門山登山記 Part II

2010年1月21日



上午天氣晴朗,中午有點暖和。還是2時到出門,完成上週未竟的石門山右半部的登山探訪。從南崁上,交通順暢,前後40分鐘,在登山口附近停妥車,準備登山。



看了看登山圖,從勞工中心與<觀音像>那條上去。繞了個圈,問了幾次路人,總算找到上觀音像的階梯。這段路蠻好走的,台階間隔不高,輕鬆達陣。觀音像至少有4層樓高,觀音向遠方(應該是石管局那個方向?)眺望。面像雕得既慈祥又莊嚴,算是很不錯的作品。像前準備有案台,供人膜拜。案台與像中間,有一許願池(稱大盆或許更適當),祗看到2個10元銅板在水裡面。



在觀音像的右後方,有路標指出是上石門山的路徑。一小段水泥台階,之後,開始真正的登山活動:走過後就知道,前面這段算是郊遊,從這開始,才叫登山。一路上都是石頭間雜著黃土與樹根的路,一直到接近頂部但還不到頂部的稜線十字路口處,才告一段落。此處有路標指出,下山往奉聖宮的路。在觀音像上去不久,來到一處觀景小平台,若不是有人釘了塊牌子<龍穴崗>,誰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或啥米碗糕。



稜線十字路口處,還有更高點。剛好有一對夫妻從高處下來,請教一下,不是太遠,決定再攻。這段路不好走,到了最高處,才知道圖上的<三角點>是在這裡,上篇文章中提到的三角點是錯的。



三角點上是一片還算平的平台,可以往石管局或關西方向看。今天因為起霧,視野不佳,照片也無法清楚拍出什麼。能拍的就是2塊記念板,上面才寫著<551>公尺,<一等三角點>等,否則我不會知道,這就是登山圖上所說的<三角點>。講到地圖,有時真叫人洩氣:平面圖根本就未標示它有多高;一路上指標又不清楚,雖然處處可見指標,全都是<往勞工中心>與<往觀音像>,沒有<往三角點>的,一次都沒看過。遜!



從三角點循原路下來,到了剛上來的十字路口,一是往<奉聖宮>(登山圖上叫<太元宮>,上次經過時,瞄了一眼,好像也廟上的匾額也是寫著<太元宮>,但也有人叫它做奉聖宮),上次走過,要繞一大圈,時間有點晚,猶豫著是否要再下一次。剛才上到此處時,恰巧碰到一位登山同好,從另一方向過來,請教他,他也沒講很清楚,<就是從登山口直直上來>。好吧,如果沒錯,照登山圖所示,那就是從<景春歩道>上來的囉?



雖然知道下山不宜走太陡的路,對膝蓋很傷;因為天色雖不至立即變黑,也因陽光被霧遮蔽,開始轉暗(而且氣象預報說,寒流就要來了),決定省點時間,走這條直接下山的路。果然,這條快速路,從500多公尺高度開始下降,一路都很陡,雖不像好漢坡(非常不適合下山),但不少處坡度也有50到60度。一直要到了接近登山口上來那道义路附近,坡度才稍為緩和。由此看來,從這條路上山,辛苦程度可能不下好漢坡。一路上幾乎沒有喘息區。



在三角點下方的稜線十字路口處,已可聽到卡拉OK唱歌者的聲音,應該是從奉聖宮旁的店傳來的;從景春步道下來時,也可聽到卡拉OK的唱歌聲,這肯定是從登山口那裡傳來的。在山上搞卡拉OK店,是好是壞呢?五酒桶山上也有,但不覺得重要,石門山的卡拉OK,嗯,至少可以讓登山者不致寂寞,尤其是如果天色漸暗,也有引導的效用。



到停車區,回頭看,石門山山頂已蒙上一層雲霧,來的時候接近3點,氣溫是22度,到5點,降到19度,山頂大概祗有16、17度。若是再晚一點下山,一身是汗,就得當心身體不要感冒了。回程是下班時間,肯定會讓交通變慢不少。儘管腳有一點酸,任務完成,了卻心願。拍了些照片,算是用了點心,石門山,See You Again,何日再相逢?(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