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02 茂林國家森林公園 春節前巡災記

2010年2月12日



久聞茂林國家森林遊樂區大名,雖然每年都會去南部一二趟,卻沒有特別想到去看看。今年農曆年前,決定早一二天下南部,去拜訪一下這個風景點。明知2009年8月8日(88水災)台灣南部發生50年來最大的水災,對當地影響很大,還是想去看看。



2月11日與二姐去美濃附近一貫道場參觀,因逾越參觀時間,沒看成。返回時,走台28線,看到茂林那一帶山區,表面上似乎都很正常。當天天氣很好,氣溫約31度,陽光下,山光景色秀麗。



第二天,2月12日,與朋友約好去探訪茂林。本來,南下前,已看過Google Earth去過的人所拍的照片,也查過當地管理處網站,可參觀的景點很多:茂林谷,情人谷,祡蝶幽谷,多納高吊橋,美雅谷瀑布,龍頭山,蛇頭山,多納紅塵峽谷瀑布,多納原住民石板屋,更重要的是多納溫泉--我們特地準備泳裝,準備去泡溫泉的說。



管理處公布最新的災情資訊,茂林谷,美雅谷瀑布,龍頭山與紅塵峽谷四處是災損區,可能沒法參觀。看起來,好像其他地方並不嚴重,我們照計畫前去探訪。



山崩壁殘



進茂林前,先抵屏東縣大津。大津橋被沖毀,祗能靠臨時便道通過。繞過第一個山頭,就看到最慘的景象:茂林林道(高132),原先建在半山腰,因為山崩,有幾處斷掉,還有一大段整個不見了。新路沿著較低的河谷旁建設。上方的坍崩,還沒補強,經過這段路時,我們是提心吊膽,擔心隨時會有土石崩落。雖然看上去土的成分較可能,但不能排除小石塊。祗有加速通過,才能減少意外發生機率。



到較安全處,我們停下來拍幾張照片,除了坍崩處,很明顯的,濁口溪谷變寛很多,此時是枯水期,根本看不到溪水,潺潺流水必須要再走至少幾十公尺,才看得到。看得到的,盡是乾涸後的土石。



往前走不久,進茂林村。整個村子還OK,在出村子前一處,我們停下來看,茂林村墓地安然無羔,再往遠處看,有座吊橋,剩下一座橋墩。地圖上說,應該是興農吊橋(或稱情人橋)。



再走不遠,來到往茂林谷的交叉口,從路邊往下看,不是綠意盎然,是慘灰一片,夾雜著一二處斷垣殘壁。驅車下去,到那,看到警示牌,溪水祗有幾十公分寛,而且十分混濁。土是灰色,而非常見的黃土。水泥的溪堤,整個被沖斷,旁有原住民地標象徵建築,留下一部分露在土石上。地圖上標有茂林谷停車場與羅莫斯吊橋,放眼望去,祗見一座橋墩,停車場則無殘存證據。88水災前,朋友到過茂林遊樂區接近十次,沒看過這種景象。



就在進入萬山村村口部落標誌的附近,見到一大片坍方,往下看,接近溪谷區處,也是一大塊整個坍落溪中。雖然萬山村座落半山腰,似乎還好,但怵目驚心的坍崩,不禁讓人聯想:如果再來一次88的大雨,萬山村是否仍能安然無羔?



龍頭山風景區重創



繼續前進。到了老鷹谷與多納橋,也就是著名的龍頭山旁。不見多納橋,半個老鷹谷被土石掩蓋。龍頭山休閒區剩下半座已廢棄的營業用水泥平房,半截柏油路,之外,祗有龍頭山路標與旁邊,一間原住民石板樣板小屋,其餘都沒了。



我們停車,在附近看一下,多納橋改為便道橋,橋下用5、6個水泥涵管做溪水通道,上面柏油路面,看上去就知道是快速鋪成的。往溪的上游看,溪道寛了,但溪水更窄。溪的上方,有一座完整吊橋,應該是萬山吊橋(有人認為是多納高吊橋,但多納第一吊橋應在多納村附近)。因建在高處,還完好無羔,是此行所見唯一完整的吊橋。



繞過龍頭山及萬山吊橋的山頭後,不遠處就看到另一個大坍崩處,原本以為不受影響,接近時,才知道往多納村,必須經過坍崩處的左上方。在那之前,朋友指出,那裡山凹,S型溪道流經處,有座小島,從某個角度看,很像軍帽的前沿,有人稱之為軍帽山(一般稱為蛇頭山,地形上看,它就在龍頭山的後面,溪水流過此處形成先形成龍頭山,轉個變再成蛇頭山)。如今,已變形,看不出帽的樣子。



其實,從Google Earthg看,整個茂林區在濁口溪流經之處,常有類似山形,因為溪流不斷彎來彎去,S形來形去,祗不過這兩處是林道車輛經過處,且形狀尚且有點像,才命名的。



面對蛇頭山這邊的路邊,原有道路的護欄,因坍崩變形,工程單位放置幾個澤西護欄,提醒路人不要太接近。坍崩處就隔著S形溪谷、蛇頭山對面,好大一片。



往前不到200公尺,來到上段提到的坍崩處,路變得更窄,祗能通行一輛車,由於當天非例假日,車行稀疏,沒有人指揮,我們逕行通過。到了最窄處,不僅路面有些不平,旁邊架有簡單的護欄,上面設有簡單的反光裝置,想必是為夜行該處者提供指引。這是新修的簡便道路;原先的路,被埋在下方數公尺處。經過時,我可是提心吊膽:如果路基不穩,或剛好發生稍大一點的地震,會如何呢?



消失的多納溫泉



過了此處,不久來到往多納村與紅塵峽谷的叉口,此處有原住民勇士雕塑,及介紹紅塵峽谷地形的說明。往紅塵峽谷路口,立著此路不便通行的告示。因為事前已知,我們稍事停留,逕往多納村前行。



經過多納村,沒停留,往目標溫泉區處繼續前進。蜿蜒而下,終於來到目的地。讓人意外的是,除了入口處還可看到正對面牆上【多納溫泉區】幾個大字,幾無建築物,到了最尾端,才看到一戶人家,請教過後,知道他們是此處僅存的一戶,道路到他家為止,終止不前。我們必須繞過去,沒走多遠,必須停車歩行。



朋友來過,知道溫泉區有溪水溫泉可以泡。停車以後,還想再往更前面一點看。下車後,我才發覺,泥土很像火山灰,很細,很輕,到處都是。放眼四處看,對面山頭,面向溫泉區處,有半個山高度的坍崩,泥土與小石在坍崩處仍隨時可傾巢而下。溪谷中,可見到一處屋頂,大概比地高出不到30公分,也就是說,此地原有建築,已在地下一至二層樓高度之下。溪谷前後幾百公尺,全都是灰土與小平板石鋪成的平台。有塊小木板寫著,此處將改為農耕地。往多納村方向看,半山腰的多納村安然無恙,而且整個景致,與水災前應該相同。



安全第一



朋友還想繼續探訪是否還有任何溫泉跡象。我則愈來愈感到不安,提醒他,我們應該到此為止,早點返回。原因有三,一是明天就是除夕,二是來的路上聽到收音機新聞,說埔里發生地震,好像是4級(經查中央氣象局網站,當天上午10:42發生,震央在花蓮西林區,規模5.3級,埔里4級,屏東三地門1級)。三是天氣預報,冷峰已到台灣北部,同時會帶來雨水。多納村雖未下雨,山上已漸有厚厚雲層飄來。



從進來時的路況,地震及可能會下雨等,幾種非常難以掌握的資訊來看,真的不宜久戀不去。何況山區的雨量,誰也說不準會多大多小。我可不想在多納村內過新年。



從溫泉區處看多納村,是很不錯。回程時,我們進村去看看。非例假日的遊客很少,村子看起來平常,小朋友在路唯一的大路上玩耍,餐廳門口沒有幾輛車。用寧靜平安形容,當屬恰適。是的,多納村完全OK。



車子開到村子最裡面,停下來探望溫泉區,祗見整個山與谷構圖支離破碎,原本應該是綠意一片,實則溫泉區與梯田區、山巒間,構成一個灰色三角形地帶,遠處幾座山上,每座都有一二處坍崩,算算有7、8處。總括說,茂林區山坍崩處處可見。朋友說,此地地質結構是小的板石加上泥土,實在不堪大雨沖刷。



在多納村,有一家3口也到此處遊玩。他們來自高雄縣旗山,卻是第一次來此。我提醒他們早上地震的新聞,以及不久後可能會下雨,早點下山去。對方似不以為意,我很覺意外。



回程,開始有水滴飄下。雲氣漸濃,景色濛濛。雖然不能開得快,也毋需走走停停。除非通過大津與茂林間那一段坍崩,否則不會讓人心安。



不消半個小時,回到大津橋。原來的河床上,置放著一推堆的鋼骨,準備重建。我們早上10點半左右進入茂林,本來計畫玩至少半天的;回到大津,才12時半左右,前後僅2個多小時。這不是玩,而是走馬看災,堪災才對。



新威大橋



在大津橋不遠處,有座新橋,橫跨荖濃溪上,長達數百公尺,從地圖上推測,應該是新威大橋,朋友之前沒走過,看來應該是新橋。我昨天從美濃台27甲那經過,知道新威大橋已通車。由於離開茂林比預期時間早很多,我提議去美濃的一貫道場看看,之前在Google Earth上,看到這個道場很大,昨天與二姐來看,沒看成,今天不妨再探。



原先已走到南台27線,此刻調頭,往北27線走,沒多久,就來到新威大橋,這座橋,二旁各有二個半圓形橋面上拱柱,呈小角度外斜,它的造形標誌,遠處即可辨認。原本從美濃到茂林,走新威大橋很方便,如今橋建好了,經濟價值卻減損了。橋下,都是土石,溪水零零星星的流,寬度沒有超過數公尺的。



過了大橋,轉北台27甲(有稱旗六公路,有稱新威路)往北向六龜方向,很快就到了目的地—天台山。未進天台山前,我們在附近路邊小吃店午餐,此時滂沱大雨約5分鐘。當天下午4時前後,再度下起傾盆大雨。希望在多納村碰到的那一家人,已經離開茂林,平安回到平地。



茂林之遊,心得?沒有。心情,複雜,震撼與惋惜大概居首。大約10幾年才開發出來的國家森林遊樂區,原本是國人散心旅遊的好所在,一場罕見的大雨,把多年的努力,摧殘殆盡。要回復昔日風采,不僅是經費,還需時間,更重要的是大自然母親的Mercy!(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