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106 澎湖遊(上下)

20110610~12



**緣起:16、7年前,公司員工旅遊計畫到澎湖去玩;巧遇在那之前10多年未曾侵襲該地的颱風,旅遊被迫取消,自嘲運氣真好。接下來,這麼多年,想去、不想去,糾纏不斷,未克成行。今年,不知為何,特別想去。本來5月間,天氣不錯,很想一個人,找個平常日子,拎著簡單行李,到台北買張機票就去了。



想法告訴老婆,她也想去。好吧,找個週末一起去。反正今年她改休週五,每週小週末都有3天連休,簡單。



5月下旬,上網訂機票。逢澎湖旅遊旺季,各家週末班機早被訂光,6月3日不行,試試6月10日,從台北到馬公,祗剩一班,早上11點,回程是12日下午3點多,也祗剩一班,名額亦有限。心想,運氣還不錯,早訂早贏,立即下單。



6月3日週五呢?隨便找個北部的風景區將就一下,很方便。結果便是前面那篇苗栗半日遊。



6月9日晚上,花了2個小時,上Google Earth,看看有那些好心人士把最近去過澎湖所拍的照片上傳了。自行畫了張澎湖地圖,記下各個景點,選了40多個,再用紅筆圈選出必看與優先看的景點,大約7到8個。功課有做吧?



**訂票烏龍:10日上午,依計畫10時左右,到台北松山機場的航空公司櫃台,報上名字與預定登機時間。沒想到,居然查不到。怎麼會這樣?櫃台人員再查,的確有本人與老婆的名字,起飛時間也對,但目的地不對,是飛往金門的。太離譜了,難道網路下單那家售票的電腦軟體出了問題?明明訂的就是台北、馬公往返機票,怎麼會是金門與台北呢?



手邊沒帶電腦,想查問題出在何處,這時也來不及。重要的是,馬公那裡已訂好民宿,且繳了訂金,難道要取消?



當時的選擇有幾個:一,去金門,完全沒有心裡準備;何況在那服役一年多,且前年底才走過小三通(這個選擇,其實最簡單,但是是後來才想想清楚)。另一個選擇是,立即到各家航空公司填候補名單。2人分別前往另2家候補名冊上去登記,不過,前面等待候補的已經不少,希望不大。



回到原來那家航空公司,櫃台人員建議我們改登記他們家下一班11:15往馬公的班機,他會讓我們優先候補。但要等1小時後,才知道有沒有位置。兩難:如果原時間不上去金門的班機; 馬公班機又候補不到,怎麼辦,不是兩頭都落空了嗎?



搞了這個烏龍,老婆沒指責我,兩人面面相覷:難道去澎湖真的那麼難嗎?好吧,賭賭看了。真的補不上,回家開車到南部走走,也算是第三種選擇了。



原本馬公民宿老板,之前告訴我,登機前打個電話給他,到時他會到機場接人。既然這班塔不上,就應該快點通知人家,不是嗎?老板接了電話,安慰我們:一定補的上。他那麼有信心?我可沒有。



**轉運:到了時間,我們再往櫃台查詢。出乎意料,民宿老板料對了,居然有3個位置;我們可以成行了。而且12日回程也有機位,不過是早上8點多的,哇咧?雖然原本想說下午才回,現在根本管不了那麼多了,當天有飛機可回,已算幸運,就那麼辦,馬上訂位。



打了通電話到馬公民宿那,辦完登機證,才剛通過檢查關卡,就聽到廣播,要我們2人要趕快前往X 號登機門,飛機準備起飛了。



到了馬公,有民宿老板做靠山,一切好辦。

<馬公老街民宿> http://www.069266161.com/



Check-in民宿後,老板請合作的機車行把125cc機車送過來。我們稍事休息,在附近最熱鬧的中正路上,隨便找了家小吃店(大部分都不大,但是有麥當勞),填飽肚子,再回民宿,請教老板那些地方應該先看、如何看?老板提供一份地圖,很快用紅筆圈出。瞭解之後,兩人立即上路。

澎湖遊(中)

**機車行:從馬公老街,依指示走縣203,經中屯,到白沙,4點多到澎湖水族館,買了門票,收票員提醒,他們5點就下班了。我們才不管,既不準備在裡面待太久(心想,沒有了不起到要花太多時間參觀,還要趕在6點半前,到西嶼(漁翁島)燈塔看夕陽呢!),而且,澎湖日照也狠了些,風不小,騎機車速度快一點,風顯得更強,但是還是覺得很熱(因為祡外線比較強的關係),有必要進去避避暑。



在水族館逛了一圈,拍了幾張照,閃人。前往必看必走的跨海大橋,與大橋附近的通樑古榕。本來,水族館附近的赤崁到通樑間,有一些地方可看,因為訂機票搞了烏龍,沒有太多時間,一概全免,直接殺去跨海大橋較實際。



**通樑古榕:沒幾分鐘到了通樑,看了古榕,它與很多年前看過的宣傳照片完全不一樣。以前古榕的樹幹很粗大,要很多人才能環抱,且樹蔭很廣,氣根在樹蔭下到處下垂。今日的古榕,全部都是氣根,被人工安排的整整齊齊,好像真橋墩一樣,連彼此間的距離,似乎都經過計算與規畫,變很大!從縣203彎到水族館的路口,也有一處古榕,與通樑古榕幾乎一個模子翻出來的,祗是通樑的古榕Size較大。



印象中,以前照片裡沒有廟;現在則有座保安宮,宮旁有個小水泥墩,當中有塊石碑,上面說,那就是原來老榕樹的樹頭,因為太老了,以致…,目前祗有…,不知如何說,請自行看<最新近照>吧。



古榕覆蓋區域比以前還大,在下面乘涼不錯,路旁有賣紀念品與冰品的店家,我的仙人掌冰初體驗,就在這裡啦。



**跨海大橋:連接白沙與西嶼(漁翁島)2島,才使得澎湖可以在2輪或4輪情況下玩;不然要靠水路,會挺不方便。大橋名聲在外,遊客一定要到此一遊,拍照留念,才算到過澎湖。大橋本身,以現今的工程技術與橋的長度,或者景色而言,要稱有多了不起,大概沒人會買帳。當然,技術不斷在進歩,這樣說,肯定不公平。但從它的歷史地位講,仍然是一時之選,就像古榕一樣,樹身已變幻,樹頭仍被當地奉為神樹。



**二崁聚落:過橋後,有路標指示前往二崁聚落。聚落古意濃厚,保存的不錯。當地人用創意做了幾家小而別致的商店,也有喝咖啡的店,儼然像條商店街,但沒有市俗那種囂攘,遊客不少,值得一看。



沿聚落旁小路,可供一輛轎車通行。往南走不久,可以看到澎湖難得見到的一小片青青草原,面積不大,有數十頭牛在草原上吃草,隔著海向東看,遠處密密麻麻的建物不少,便是馬公市了。



**大菓葉玄武岩:再往南走,不到2、3分鐘,就到了號稱澎湖最值得一看的玄武岩石壁:<大菓葉玄武岩>。什麼是玄武岩?怎麼來的?有什麼特別?太多人介紹過了,請自行去查,此處可以先直接點接:http://www.phsea.com.tw/travel/index.php/%E5%A4%A7%E8%8F%93%E8%91%89%E6%9F%B1%E7%8B%80%E7%8E%84%E6%AD%A6%E5%B2%A9



據說,此處要下過雨後拍照,最棒。因為岩壁前面低窪處積了水,水會倒映這面岩壁,照起來會更壯觀。這點,本人完全同意。有機會去澎湖,馬公機場內就有這麼一幅照片高掛在那,真的很壯麗。(附帶一提,馬公機場內部不錯,很活潑有勁,值得多花一點點時間,品味一下)



看完大菓葉玄武岩,已是下午5:40,原本前面還有西嶼西台要去看,但是路標顯示的是西嶼東台,有點迷糊,難道有東西兩台(的確如此)?為趕看日落,東西台就Pass(據說,參觀西台一個人要門票30元)。



**西嶼燈塔:縣203走到底,也是西嶼最南端,就是西嶼燈塔。民宿老板說,時令的日落時間約在下午6:30。我們抵達時間約6:00,算是早到。不少年輕男女,此時陸續來到懸崖邊,有的還架好三角架,等著拍夕陽美景。此時溫度下降,海風輕拂,心情很輕鬆。往西看,心覺不妙,海平面日落處有雲,可能看不到太陽落海,祗能看到太陽落雲。



等到燈塔的燈打開,太陽落到雲後,我們準備打到回府。途中經過西嶼餌炮,進去看,沒有柏油路,機車走來有些巔,沒特定找餌炮,看到懸崖上幾處廢棄的碉堡,拍了幾張照,算是來過了。



回程風勢加強,路上車輛少,速度很容易提升。出發前,機車行人員交代過,不要超速,因為澎湖交警不少,路口監視器更多。澎湖雖沒有山,但道路因地形關係,有很多彎路;路上車輛不像台灣那樣多,速限不是設在70就是50。



由於風勢相當強,汽車或許不受影響,機車速度過快,在風阻增加下,如果還載人,會變得很不穩;雖然我習慣在速限之上再加10,即60到80的合法範圍內騎車,結果發現,這樣其實不安全,一是過彎前,雖然速限70,但還是很危險;有些風大的地方,像白沙、中屯等地,某些路段速限70,還是不得不把速度降到30到40。



**海鮮餐廳:回到民宿,要解決民生問題,民宿老板推薦附近<長進海鮮餐廳>,因為隔開擁擠時間,依餐廳老板娘建議點菜,出菜很快,份量適中,口味不錯,價錢很公道。

(6月4日中時旅遊週報,剛好介紹澎湖旅遊,沒仔細看;回來再看,才知報導的記者有推廌這家)。



晚上,遊客主要活動,大概就是逛中正路了。在港邊到民生路長約600公尺,碼頭到觀音亭寬約800公尺的範圍內,是最熱鬧地區,老街、天后宮、四眼井、觀音亭、張雨生與潘安邦等名歌者舊居為主軸的澎湖故事園區,菊島之星船型餐廳,都可涵蓋在內。天氣關係,冷飲最好賣,受人之託買名產的生意也不錯。



逛完後,與<馬公老街民宿>老板吳雙全及另一位他的朋友,就坐在民宿門前的石桌石椅上喝茶打屁。吳老板是澎湖女婿,退休前曾在力霸王家任職多年,見識挺廣。白天要到機場與碼頭送往迎來,有空才能稍事休息,晚上才有空好好聊。吳老板人很客氣,也很能聊;老板娘黃小姐也很熱心,很多回頭客有機會重遊澎湖,都會再來。



**菓葉日出:為了趕到菓葉看日出,第二天一早到我們不到4點起床,從西邊的馬公,沿縣204的澎湖東西橫貫公路,騎到澎湖本島東部的湖西村(在澎湖東部,叫湖西,可能有典故?湖西也是一個鄉,與馬公市組成澎湖本島) 龍門村,再轉北到菓葉(又是菓葉)。在菓葉港附近的空地上,找不到觀日樓,不過視野還是不錯,就在廢棄守軍堡壘附近,等待日出。



和前一天的日落一樣,太陽升起處的海平面上,還是有雲。失望嗎?不會,有雲,有有雲的好處。像晚霞一樣,朝霞也很繽紛,不信,看照片就知道。拍日出日落,因為焦距與光線不好掌握,所以習慣用錄影,回去容易擷取好的畫面。部落格中的照片,以每15秒間隔,擷取1張,構成連續圖,變化會較明顯。



**奎壁地質公園:太陽上海平面後,往東北方向的奎壁(本來以其形,取名龜鼈/龜鼊山,後取其音改名)去,那裡有個地質公園區,如果碰到海水退潮,可以從岸邊走到對面小島。不過,上午5點多,顯然海水退的不夠多,要到中午時分,才有機會。吳大哥說,這是澎湖版<摩西渡紅海>。



沿小路往南走,南邊景點較多,打算先趁清晨涼爽時分,把南邊逛一遍。就這樣,走南邊濱海道路,先到林投公園,附近有澎湖軍人忠靈祠與隘門沙灘,沒什麼遊客,可能是時間還早。



到鎖港,拍了南北石塔,往北接縣201,往西經五德、嵵裡、青灣,再到蛇頭山。這樣一路走,到蛇頭山已經上午8點多,太陽變得很炙熱。與我們同到的一輛車,載了4個人,他們逛沒10分鐘,就離開了。



**蛇頭山:蛇頭山景點區也不大,它與對面的金龍頭,形成一個通道,馬公港的船隻,必須由此通道進出。蛇頭山有荷蘭人建的防禦陣地(紅毛城),目前留下多少,太陽太大,顯然又不像基隆大武崙砲台還有樹可以遮蔭,就省去<實地考察>一項。



因地理位置關係,蛇頭山以前常有戰事。目前留有3個紀念碑:荷蘭人登陸(1622年);法國海軍1885年殉職紀念碑,與日本松島艦沈船(二戰期間)紀念碑。還好,1950年間因金門古寧頭大捷,不然此處肯定會再增一處解放軍紀念碑。



蛇頭山另一個景點是風櫃洞,那裡立了塊石碑:<風櫃濤聲>。用<風櫃聽濤>可能更好。海浪若是稍大,衝擊風櫃洞後,形成較大的吼聲,同時激起二層樓高(可能浪愈大,衝的愈高)水花。這時,還沒有旅遊團,祗有4、5個年輕人騎機車前來,在岸邊拍照。這天上午,海象平靜,大致還好;若是有大風大浪,站在岸邊太靠海,一個不小心,會有危險。



澎湖遊(下)

經過嵵裡與青灣時,路邊可明顯看到玄武岩壁,一根根石柱,每根斷成5到10多截,最上面,通常是小石塊,最後就是一些紅色的土。這樣的地質,看上去是不夠扎實的。澎湖海邊到處都是玄武岩壁(有學者考察,澎湖古代是一處火山口)。



從縣201回馬公市區,會經過蔡進士第。路標上標明還有2公里,到附近沒了指標,祗約略看到一個像廟一樣古宅,經過時,祗看到<濟陽堂>的橫匾,不確定是否是蔡進士第。繼續騎,到了與縣204交叉路口,還是沒看到什麼進士第,問了一下停在旁邊的年輕女騎士,她也搞不清楚,祗回說,應該就在附近吧?附近那裡?



在204上騎了一小段,明顯不對。回頭再走201,還是祗有那間古宅。好吧,進去看,這才看到蔡進士的塑像及塑像下的碑文。繞著這座第走一圈,不怎麼大,大門上了鏈,從門縫與磚窗向內看,很乾淨,還有水管與水缸,應該是有人住在裡面,猜想屋主不太想被打擾,大門才上鎖鏈。



從縣204回到馬公市區,繞到港區看看,第一次跑到軍港管制區,沒搞頭,再回原路到縣205,到港區。來到菊島之星水泥船造型餐廳,一樓是賣特產與紀念品的,祗有門口幾家店開始營業,後面3分之2還沒開張。到二樓逛一下,是間大餐聽,當然也沒開始營業,還沒9:30,當然沒開。餐廳的那股味道很強烈,不能久待,早早閃人。



離開時,看到一位送報的女士,從頭到腳,全身包的看不到一吋肌膚:帽子下,整個頭用頭巾包住,祗留靈魂之窗週遭;戴著防風鏡(不是一般太陽眼鏡,是像沙漠作戰用的那種),身穿長袖類似羽毛衣的上衣,但沒那麼厚重;有點迷彩的長褲;長筒鞋,褲腳處再予綑綁。從她的穿著,可以看出:澎湖果然風大、沙多、太陽大。出門不穿長袖,儘量不要出門,否則小心手臂回台後過敏或脫皮。(老婆大人的腳背,一直沒好好保護,當天下午就過敏腫脹了)。



**澎湖灣故事園區:沿著港區走,來到順承門。遊客會到此拍照留念;上不上去,就看個人興趣了。順著路,不到1分鐘,到了<澎湖灣故事園區>。在中正堂旁的樹蔭下停好車,可看到一塊醒目的白色小石碑,上書:<外婆的澎湖灣>。繞到中正堂後,一面看海景,向前眺望對面西嶼雷達站;向左看是幾排新眷舍,以及旁邊殘破的舊眷舍;向右看,是虹橋;向右前方看,可以看到跨海大橋;往下看,又是玄武岩與火山渣海岸。



**龍舌蘭:不同的是,岸邊的龍舌蘭,很多都有長有一根3樓高的花莖(一般約3到10公尺高)。很奇怪。澎湖風這麼大,龍舌龍又根本不是樹,為什麼它中間那根花莖可以長這麼高,還不會斷?不解。回去後,問吳大哥,才知道:龍舌蘭那根花莖很厲害,特別硬,長得高,用來做為防止敵方傘兵,非常有效,除非對方不怕重要部位被刺破。



龍舌蘭: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9%BE%8D%E8%88%8C%E8%98%AD/%E9%BE%8D%E8%88%8C%E8%98%AD910822.htm



**仙人掌:澎湖另一個特產及很有用的植物:仙人掌。澎湖的仙人掌,與我們看過的非洲或美洲沙漠地帶的仙人掌很不同,美非洲的多是高又粗;澎湖的則是矮而眾。一長就是一群,懸崖上,海岸邊,處處可見。還開花,長苞,結菓,其中一種菓子能吃,還做成冰品,到澎湖,或許要買黑糖糕,花生,其他特產帶回台灣,但仙人掌菓與冰,一定要嚐嚐看,不敢說好吃;至少保證不會難吃。



全球仙人掌種類據統計達2到3,000種。見:http://www.fu-hsiang.tw/fengxi/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note20070914b



澎湖有6種,祗有一種的菓實可食用,見:http://www.latour.com.tw/cgi/advt/iga/IGintro.htm



進入眷村,原先那些新眷舍,約有3排,屋外都裝了電錶,但似乎沒人住;至於破舊的眷舍,幾乎都是雜草叢生。如果還原,還真是跟台灣一般見到的眷村沒什麼太大差別。眷舍中,大概祗有潘安邦與張雨生的舊居略有整修,供遊客參觀。裡面裝有冷氣,不然這麼大的太陽,有人在裡面中暑可不妙。



潘安邦舊居庭院較大,後面有一座塑像;再過去就是懸壁,被樹擋著,猜想又是玄武岩壁。此處,隱約可見到下方有一艘飛彈快艇,應該就是金龍頭軍事區,而眷村附近也都是軍營,有駐軍駐防。



張雨生舊居,屋室較多。可能是喜歡他的人較多,參觀者比潘安邦的多了不少。其實沒差,兩者距離走路不到一分鐘,遊客到此,大概都會去看看。



看完此處,遊客也是必去的就是觀音亭了。因為虹橋就在它的正前方,一魚二吃。有什麼特色?太曬了,沒什麼興趣,拍張照,到此一遊。晚上,此處還有花火節節目,到時再看看囉。



回到住處,稍事調息,補充水份。與吳大哥哈啦十幾分鐘,黃小姐不時來提醒:要去碼頭與機場接人。再聊了。老婆出現,相邀去吃中飯。



大太陽下,找餐廳,祗有初次來澎湖才能體會。不想去麥當勞,也不想去我家牛排,吃什麼好呢?左逛右逛,花了30分鐘才搞定,已汗流夾背,才確定1家小吃店。選定這家,主要是剛好看到一堆滷菜剛出來。進去後,陸續有更多人進來,有的是to go,有的則併桌。馬公市區的小店,就是小店,能擺上2張6到8人坐的大桌,3張4人坐的小桌,算不小了,生意基本上不會差。店名記不得了,位置大概在台灣銀行對面。



午餐後,老婆回房開冷氣休息。天氣太熱,想到就近的天后宮前有顆大樹,那裡好乘涼。沒想到,週末的旅遊團一團接一團,各隊導遊無不認真介紹,想打個盹,都不得。混到下午2點多,太陽開始西移,樹下祗剩一邊有樹蔭,要與各團遊客搶位置,而且樹蔭不再涼爽,回民宿吧。



**意外事件:吳大哥剛好有空,又再哈啦一下。本來,週五一到澎湖就聽說台灣南部有颱風的外圍環流會經過,那與我們有什麼關係?是沒有;但來自高雄與布袋的船,可能就無法開船了。一艘船,大的可載上千人,小的<快艇>,也可載400或800人。少了這些人,馬公沒那麼熱鬧,當然旅館與民宿收入會減少。



吳大哥說,剛才很忙,是因為頭一次碰到碼頭有7到9輛救護車待命。因為來自高雄的一班船,才開出不久,不知碰到什麼大浪,結果有一些乘客受傷。後來聽說,台灣這邊的電視新聞也報導了這則事件。



黃小姐出現了,催吳大哥送人到機場;不久,老婆出現了,開了冷氣也無法入睡。好吧,再來一次機車自由行。



南邊走過,東西邊走過,剩下北邊。那就如此吧。先到重光與西衛,走到沒路再回頭;經過澎湖科技大學,又到縣204,在路上看到往東衛指標,轉進去後,開始亂了。有路就走,亂走一通,方向是往東。來到馬公機場附近,有條小路,難得清涼有樹蔭遮蔽。繞啊繞,也不知何繞過機場,看到鄉道19,猜想可通湖西(因為清晨時,曾在湖西一家7-11吃早餐,當時往南走時,走鄉21,最後到尖山電廠附近匯入縣204),勇往直前了。



**再訪奎壁:到了湖西,老婆聰明,猜出我想再去奎壁。到了奎壁,的確有一團遊客,不過,錯過了退潮尖峰期,沒看到<摩西渡紅海>之路。離景區不遠處,有處平台,早上來時不明顯,這時清楚多了。雖然不是紅海之路,也在漲潮時會淹在海面下的,騎過去,下沙灘,到了平台,其實也沒什麼。想想,台灣這種地方其實也很多,野柳就很清楚。而且奎壁紅海亦非僅有,金門也有一處<建功嶼(痲瘋島)>的潮間帶,那兒不僅島較大,通道上還舖上石板呢。

建功嶼http://blog.sina.com.tw/a1823145/article.php?pbgid=5568&entryid=572816



從奎壁回頭,經湖西,沿縣202走,Pass青螺溼地,過西溪,前方烏雲密布,一幅暴雨欲來景象。此段,人車都不多,但風不小,車速不能太快(路口監視器超多,動不動就裝個4到8支)。到了202與203交會處,開始下雨。我們就近在一處加油站下避雨。雨雖不小,但未下很久,幾分鐘後再上路,感覺好多了。這場雨,把路上的熱氣全部化解,回到民宿,溫度變得較舒適,不像太陽在時那麼熱死人。



晚餐再去長進餐廳,碰到週末,週五未開放的隔壁間,全部開放,賓客滿滿。我們祗有二人,還是像前一天一樣,坐在櫃台邊的小桌。客人太多,服務品質自然降低很多。全身至少有四處掛有金子、略為發福仍顯精明幹練的老板娘,在接受點菜、催菜、催酒飲與結帳之間,根本就忙不過來。我們點了澎湖絲瓜,後來也沒炒,有點遺憾。



**花火節:晚上主秀是花火節。溫度很清爽,9點才開始的場地,8點多一點,就有不少人等在那,占好位。澎湖縣政府也派了不少員警,對週邊地區車輛加以管制。放煙火前的暖場,是一些不怎麼知名的藝人與節目。有趣的是,當晚觀音亭也在辦法會,兩處場子相距到到50米,一邊作法,一邊作樂,互不侵犯。



8:30,愈來愈多人來到廣場。看看天空,烏雲時來時散,很難抓得準是否會再次下大雨。8:40看著苗頭不對,跟老婆說閃人。才起身,就開始下雨。有些人也有些擔心,開始離開;但更多人堅守崗位,擠到到警察臨時駐場的帳蓬內、躲在根本無法遮雨的水泥柱下、祗要能躲的地方,就會塞爆。台灣人真的愛看煙火。



回鬧區路上,還是看到人潮不斷往花火節場所移動;回到中正路,雨勢暫歇,還是有很多遊客在逛。哇,週末這麼多人,那裡來的?白天都看不到這麼多,晚上又從那裡冒出來的?



回到民宿不久,震耳的煙火聲傳來。吳大哥回來,泡著茶,聊了一陣子,洗澡準備就寑,明兒一大早,還要趕飛機。三天二夜、不到48小時,玩一趟澎湖。除了離島,該玩、該看的,大多達成,嗯,頗有效率。



20多年沒有這樣拚命騎過機車,屁股有點酸;沒看到潘安邦的<老船長>。(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