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09 921紀念園區與南投水里

20100912



路線:國1>台中中港交流道>忠明南路>五權南路>中投快速>國3>國6>國姓交流道>台14>縣147>龍南道路>921紀念園區>長石巷>南港路>縣147>縣131>大觀>明潭>水里>台16>集集>台3丙>台3>名間交流道>國3>竹南交流道>台15(61)>竹圍>台4>南崁。



行程:11:10am到9:10pm共11小時;里程路:約300公里。



摘要:去台中參加好友父親喪禮,完後順勢去南投國姓。行程已查過路線、中央氣象局資料與前人拍的照片。週日上午天氣很好,一路車行不少;到中港交流道大塞車;下了交流道,中港路一路也車水馬龍,差點趕不上公祭。這個交流道設計大有問題,先是繞一圈下來,還要經過一個涵洞,再與北上下來的交流道匯合,再與從台中港區過來的車會合,不塞也難。



公祭完後,前往國姓。國姓交流道很特別,全部都是高架,下去後,再回頭看,高度很高。如果再來一次921規模的地震,不知能否承受的起?祗見水泥柱與檳榔樹共存,如果高架部分的水泥,外表能塗上綠色,就可融入自然景觀,不會那麼突兀。



台14往南往西到草屯與彰化;往北往東到萬大水庫與盧山。國姓一帶沿路,因為北港溪流經沖刷,地勢較平,兩旁開發成(牛奶)草莓園,間或不少民宿,平常日子不熱鬧也說的過去,週日下午車不多,倒有點讓人納悶。



台14轉到縣147,不小心會錯過。進入147,道路明顯縮小,穿過住宅區,你會以為迷路。幸好從國姓交流道下來,一路有長方形小的紅色指標,指示前往<921>的方向。從147叉到傾斜屋那條路,查過Google Earth,叫做龍南道路。上山路上,往來幾乎都沒車。



傾斜屋旁有停車場與洗手間,也有小販提供茶水飲料小吃。拍了張說明準備回來再細看,逕自進入傾斜屋。很奇怪,入內沒辦法站穩,還會覺得頭暈,像是酒醉;出來才好一些。回來看照片上的說明,還真的提到會讓人頭暈,有意思(有人說是磁力屋,因為地震後,該地磁場改變)。



接著開車上到地震氣爆點觀景處以及大崩山地點。因為已經發生11(1999)年,草再重新長出,但仍可看得出新綠與舊綠明顯差別。站在此處,可以看到埔里一部分,用攝影方式拍270度,可以重現站在該處的感受。



試著從氣爆點往上走,路愈來愈窄,從柏油路面變成水泥。後來有點擔心前二次,一次在平溪,一次在烏來福山馬岸,很難迴車經驗,決定見好就收,不再開到沒路為止。



往堰塞湖與罹難紀念碑途中,都是產業道路,路面還很新很平,但很窄,必需小心減速開,才保平安。天氣也很重要,能見度佳,就不會把車開到路外,卡住輪子。若是那樣,就麻煩了。還有一點,3000cc以上的豪華車,最好不要上去,因為車子太重,而路基與當地土質結構不強,難以預料會有什麼怪事發生。



紀念園區的照片,這次用時間排序過再上載,所以連續性很夠,但結果時序是逆的,所以倒過來看,就可以體驗這天從2:00pm左右進去,到4:00pm左右出來時,陽光與時差的不同。下次會記得把時間做順時排序,但可能要再多下點功夫了。



從縣147到縣131,路上會經過大觀水力發電所,這裡有觀景台,風景不錯,可以暫停一下,喘口氣。



到明潭發電所附近,停下來拍2張風景照。發電所下方有個遊樂區,本來想轉進去探個究竟,無奈那時後車速度跟得挺快,而附近不好迴車,祗得做罷。



進入水里,小鎮風光很不錯,真是依山傍水,用點散漫或浪漫的心情欣賞,基本上就能有所得。不過,週日下午4點多進市區,車子很多,路很窄,再度塞車,後來發現從竹山過來的,有很多警車,至少6輛警用摩托車與6輛警車,不知那位大人物路過此地。警車基本上沒有鳴笛,也沒有特別攔路開道,祗是閃警用燈,算是很平易近人的,彰顯台灣民主社會進步的一面。



從水里往集集的台16線,車速可以開得較快,此時開始下雨,雨勢不少。本來想往南投中寮方向去,試試有沒有機會去探一下草嶺的大峽谷(作業沒做好,也不知道對還是不對),走進集集市區,在民權路風車餐廳附近塞車。雨勢不斷,天色黑暗,去了中竂也沒什麼好看。



走出車陣,錯過台16,到了台3丙,經過集集攔河堰,它的下方,還有座公園休憩區,可停下來,從下向上看排水閘門,小小壯觀。我沒有停下來,是因為雨勢不停。



路發覺走錯,路邊查閱地圖,還要回到3號省道,才能上到名間交流道,還好沒多久,就上國3。上去才知事態不輕,塞車又來了,而且看起來頗嚴重的。打開警廣路況,一聽,不得了,從南到北,各地都塞。什麼日子嘛?中部還可以理解,因為此時不僅大雨,5點多天黑還打雷不斷。南部?北部?大概都下大雨吧?何況週日結束,返家潮再現。



警廣說,國5塞車達10公里,宜蘭人,辛苦了。從名間到台中烏日,走了一個多小時,因為國道6號也塞(去的時候根本沒什麼車,怪了。)所以國3與國6交會處(霧峰系統)大塞車。過了台中,路況稍好,但警廣說,新竹那裡那塞,所以到竹南下高速路,改走台15與61的西濱快速回家了。



有點好奇。下午5時以後,中部下大雨(南部說是下豪雨),不知道紀念公園附近的路與橋,是否安然無羔?因為那裡的土質實在很鬆散(在縣147路旁就可以看到附近山區的結構,是鵝卵石與泥土)。



寫這篇文章時,好奇地查了一下農民曆,上說,12日是黃道吉日,除忌伐木動土外,婚喪喜慶皆宜,難怪全台車輛趴趴走。13號的報紙報導,12日是南投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活動盛事,難怪難怪,塞車塞的像過年。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