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210 三峽五竂尖山 (II) 龍山巖線

20121025

二週前走了一趟,祗走了一半,今天天氣很好,早一點點出發,試試其它路線。

中午,到了往玉觀音那條登山線的路口,沒進去;索性就走台7乙,沒走過,從龍山巖那去試試看。

上龍山巖,開車不難,雖然有點陡峭,台灣很多山不都是這樣?一路開到底,幾乎到了山頂,才抵達龍山巖。把車停好,上到巖頂,大致可以體會這巖有過一點風光時期,但是目前有一點點欠缺人氣。

依<不完整>指標,從巖的右側進入山區,一開始就有點荒涼的感覺:似乎很久沒修茸了。接下來,路途中的荒蕪感就愈來愈強,雖然還認得出路來,因為大部分都受到樹木遮住,沿途有少數地方,要稍為仔細認,才找得出路。

由於多處樹蔭之下,蚊蟲難免,還因欠缺人氣才出現的蜘蛛網,以及雜草已經掩蓋若干路徑,一個人走,還真有點毛毛的感覺,還好是下午1到2點多,陽氣仍旺。在見過一條小蛇與草叢裡可能是小山雞造成的雜音,毛毛的感覺更強烈。

走了1個小時,有個明顯的矛盾出現了:待會要不要再走回頭路?要的話,及早回頭,今天就半途而廢;不要的話,從另一端出口,車子停在龍山巖前,應該不會怎樣;但是如何再上山?這有點讓人困惑。先不管,到了五寮尖頂再說吧。

好不容易來到竹腳窯尖(為何用此名?),已走了差不多1小時40分,總算把這段較欠人氣的路告一段落(不過,上次走位置456那條,情況也差不多,但還是比這條多點人氣)。

接下去,到杉木坪,再到五寮尖頂,大致上都很順,很快。經過一段大概要攀5段繩索的上坡後,就到了五竂尖頂。此處又叫湊合山,又叫龍鳳山,海拔一說645米,一說639米,隨便啦。(在尖頂拍了360度的照片,請見部落格相簿。)

在尖頂拍照,把鏡頭拉近,才發覺,此處與三峽溪成一直線,下次要認,應該不難了。(下面有幾張照片因為軟體關係,需要轉90度才和道怎麼回事。)

下尖峰,要踩繩梯而下,30多階,一階近40公分,垂直高度超過10米。到了尖底,才看到另一個攀爬方式:更早是用鋼筋條打進岩石,再攀繩而上。

對於回程,這時已做另一打算:到山底,找輛計程車,看能不能花些錢上龍山巖去取車,不然到龍山巖路下腳下,再走上去,應該也OK吧?真的不打算走回頭路,天色也逐漸不再那麼明亮,趕緊下山最重要。

走<龍山脈前路>這條下山,路況不錯,沒有那麼陡,而且路較乾且寬,明顯地可以看出經常有人走。之前,登山圖上畫有箭頭指標,祗有這條路,還有<左去右回>字樣,看上去彎彎曲曲不好走,又長,一時間會認為很難走。等走過其他路線,才明白這條路應該是最多人走的一條,例假日人多時,可能就有必要採取像游泳池的長泳水道一樣:<右去左回>,以順暢交通。

從<龍山脈前路>出來,到了產業道路,碰到一小間佛堂,佛堂前供奉的是一尊石頭,像什麼?自己看照片去猜吧;再下去,就看到玉觀音<寺>了,裡面確實有幾座觀音,材質也像是玉,也有可能是大理石,沒進去細究,要趕著下山,到了位置1附近,看到有條叉路,想說走產業道路要繞來繞去,抄小路快些。

抄小路是快不少,但小路通常都不好走。這條路有些地方碰到有細沙的斜坡,容易會滑,幸好有登山杖可撐,而且要非常小心,不然就會屁股坐到地上去。

小徑通常也缺路標,就這樣沿著小徑走,最後出來時,看到一片竹林,接著是一間白色小木屋,到了另一條產業道路(三十閔漥溪那條),然後就看到濟公廟(圖上稱土地公廟),到了台7乙大埔路了。

這時,時間約16:15pm,不知道有沒有公車,可以從此處開往三民,如果有,可以坐到龍山巖產業道路入口那,到時用走的上去,或找車上去,會方便多了。

在玉里商店前,看到公車站牌,平日一天祗有3班,最後一班是下午16:20pm,車快來了?還是已經走了?剛好玉里商店的老板娘出來,向她打探一下,她說可能要17:00左右才會來。喔?要不要等呢?

天色暗得很快,想想一邊往三民方向走,一邊沿途Hitch-Hike吧。沒多久,一輛送貨的小貨車停下來,談了一下,他載我到前面不遠處,往三民與插角/大板根那裡的叉口,在那兒下了,各奔東西。

從那裡,再用比大拇指的方式試圖Hitch-Hike,十分鐘內,有3輛私家轎車經過,沒有人願意停。繼續走,心想,剛才那位貨車的駕駛,人還不錯,會不會等一下再回頭,到這晃一下?有,最好;沒有,就繼續走,如果有機車,計程車,公車…,祗要有機會,就行。

還真的沒過多久,就看到那輛小貨車來了,駕駛說他沒走過這條,想試試看,我趁機約他,好人做到底:送我上龍山巖,我補他油錢。他好心說,可以上去看看,但不用油錢。就這樣,上了他的貨車副駕駛座,往龍山巖去。

花了快10分鐘,總算來到龍山巖,跟他看了個夕照山景,塞給他500元,表示十分感激。他先是萬般不肯,後來硬抝給他,才收下。

下山時,順便把里程表調一下,算算距離,哇,快4公里,以這樣的距離與陡坡的斜度,從山腳下走上來,不說體力,起碼也要1.5到2小時。從龍山巖下來時快17:00pm,如果不是這位好心人送我上來,後果不僅是要摸黑上山,可能回到家還會腰彎腿斷了。

從三民出去,接台7線往大溪,上3號,接2號再轉1號高速路,回到南崁,已是華燈萬盞的18:30pm了。

龍山巖五寮尖這段登山路,走過之後,不會有<再去一次>的想法,特別是隻身前往。(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