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204 南投竹山 天梯(太極峽谷)

20120405

2011年8月環台時,已計畫到這裡和嘉義的草嶺與萬年峽谷一併拜訪。

這次,利用清明,回到南部,事先與在成大教書的朋友約好,本想天梯加草嶺一次遊。不過他去過草嶺,且祗有一天有空,那就天梯是1日遊吧。

5日上午7:30從台南出發,上高速公路前先加滿油。從國1上,接國8,原本以為再接國3;朋友開車,台南地區地頭熟,在國8新市下,轉台1,繞過善化收費站,既省路,且省一張票,然後從善化交流道上國3,到古坑服務區暫停,順便在服務中心處,拿了2份旅遊圖,同時詢問一下去天梯的路與路況。

本來,從Google Earth上看,有2條路都可到天梯:一是從南投竹山下,走投49縣道(竹山頂林路),再接大鞍林道;另一條從古坑系統下,接縣149甲,接158甲大坪巷,到竹山桶頭,接縣149,到林頂再接投54(梯子嶺林道)。

古坑服務區服務中心小姐很客氣,建議我們從斗南(往北走)交流道下,接台3線經林內,再到竹山,從那找到頂林路或投49線即可達上天梯的路。

依照示,我們到了竹山,一時間找不到投49,下車問了7-11的店員,找到正確的路,沿指標走,約10:15分到天梯停車場。大約祗能停12輛左右的停車場,很容易就滿了。等了幾分鐘,找到一個位置,停車買好門票,進入景點區。

一入門,就是一連串往下階梯,全都是木板地板,除了階與階之間略高,大致上很好走。門票上說,這一段有333階梯。然後續往下走,大致上是一般步道,坡度較緩。過了竹林休息站,沒多久,碰到一處叉路,此處沒有註明如何走,但有熱心人士在一個紅色告示牌上,用黑筆畫了個簡明小圖,提示二條路都可,一條是階梯,路程較短、較陡;一條是一般步道,路程略長較緩。

紅色告示牌主要是提醒遊客,因為路途較陡,來回長達4公里,心臟病、高血壓、孕婦與體力不佳者,<請勿進入>。其實,門票後就有路線圖與注意事項說明,以及景區每日開放時間。不過,相信很多人都會忽略掉門票背面的說明。一方面門票與字體都小,看起來吃力;一方面拿到門票後,通常第一個反應就是興奮地趕快入門。再不然,就是票是別人買的,然後也是別人拿著。

二條路再度交會度,有個休息區,附近有個小白浪板,用紅色字寫上813m(從大門算起)。再下去,有個峭壁,因為常有落石,為安全起見,建了一道行人用明隧道(靠崖的那一半有支架沒有壁)。最後,經過一連串的階梯,還有一座旋轉鐵梯,就到了天梯的梯子入口(高的一端)。看完<梯子吊橋>的建造說明後,接下去就到天梯上去拍照與體驗了。走完天梯,會有短暫的<地在搖晃>的適應期。

天梯與週邊景點,主要有青龍瀑布,玉福吊橋,土地公廟,巨石(化石)區,上杭峽谷,人面岩與飛來石等。青龍瀑布水勢不大,但高度與寬度夠,看起來算是壯觀。在觀瀑台後方,看太極峽谷的上杭峽谷,夠深,也滿壯觀的。

從天梯上往下看,青龍瀑布是立秋寮溪流經斷層形成的;接下去,再流到地表裂斷的峽谷(太極峽谷第一段的上杭峽谷)裡。這一段,形成下一層的瀑布,但因峽谷很窄,角度有限,遊客不太容易觀賞到。

玉福吊橋是天梯景區的終點,也是從投54線過來的起點。從投49竹山大門那到此,1695公尺。這裡,除了一個小收費亭外,還有一個<賓拉登休息站>。它提供4種小吃,茶葉蛋、愛玉、竹筍湯與泡麵,全都來一份,在100到150元之間。價格是貴了些,但景區本來就如此,週遭更是別無分店,不敢講好吃,祗要不是很難吃,就OK啦。

之所以取名賓拉登,老板當然不是恐怖份子。老板娘說,老公有個賓字,讓小店名稱好記,就取名叫賓拉登了。在店裡,小學生書桌做餐桌,面對峽谷的一顆樹幹上,還挖了一個臉,那肯定是賓拉登了,不過,一點都不像賓拉登。

從停車場到玉福吊橋終點,幾乎全是下坡。反過來,回程就全都是上坡囉。若不想費力走回頭路,小店旁有公告,有接駁車服務,從這載回竹山停車場,約70分鐘,一個人收費500元,6到7人開車。當然,開車的那位,就是賓拉登老板娘的愛人。

回程時,有點無聊地算階梯數。從天梯中間的第一階開始算起,一路到停車場入口大門,全程大約近1,200階。如果從玉福吊橋那裡算起,加上往來上述那些景點上上下下,起碼1,500階。雖然不是一氣呵成,如果平日沒在運動的話,的確會有點吃力。

下午1:10分起,山間開始起霧,原本氣象報告說,晚上會下雨,所以早點回程。到了停車場,大約3點,往對山或天梯方向看去,視野幾乎全被雲霧遮住。還好,已經很有經驗:要到山裡走,最好早起早出門,過了中午,山裡能見度會如何,完全沒得準。

稍事休息後,開始下山。一路上霧氣很重,快到平地時,霧氣才散掉。經過秀林村的921地震紀念園區,繞進去看一下。那裡幾乎沒有人住,後來碰到1位在那還種有一口田的先生說,921以後,不僅房子被震裂,村後的山,結構也被震得變鬆,碰到大雨來時,隨時有被土石流掩埋的危險。前一陣子有個颱風來,很多房子就被掩埋,後經國軍部隊清理,這些房子才重見天日,但土石痕跡仍可見。現在,大部分的村民,都搬到竹山去了,此處祗能留做紀念了。

回到竹山鎮,看到路邊一個招牌:<竹山文化館>。繞進去看看,主要就是竹子與竹物相關的藝術品。竹山,顧名思義,就是竹子很多的山,去天梯的路上到處可見,以竹為生的竹山,保存竹子文物與文化,適得其所。文物館內有竹筒編製成的樂曲,用小竹棍按節奏敲了一段<快樂頌>,還真傳神。有機會經過那,進去看看吧。

有關竹山天梯的一些資料,除了搜尋<天梯>關鍵字外,也可搜尋:

一、<竹山鎮太極峽谷導覽圖>,前往天梯前,可以瞭解更多。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E7%AB%B9%E5%B1%B1%E9%8E%AE%E5%A4%AA%E6%A5%B5%E5%B3%BD%E8%B0%B7%E5%B0%8E%E8%A6%BD%E5%9C%96&hl=zh-TW&prmd=imvns&tbm=isch&tbo=u&source=univ&sa=X&ei=CgWAT9KTEdDxmAWYpdzoBw&ved=0CCYQsAQ&biw=1024&bih=542

二、天梯<地震石鐘>

http://www.nownews.com/2010/03/15/11478-2580121.htm

三、竹山秀林村921地震

http://tnews.cc/049/newscon1_18490.htm

四、竹山文化園區

http://culture.chushang.gov.tw/MySite/wSite/ct?xItem=2799&ctNode=239&mp=1http://culture.chushang.gov.tw/MySite/wSite/ct?xItem=2799&ctNode=239&mp=1





dsc 8216 二段式斷崖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