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201203 支架後 3個月

20120312

冠狀心血管裝了第一支支架(Stent),剛好滿3個月,猶豫要不要寫點東西,想想,還是寫寫看吧,就當做雜記好了。

傷口:右手腕/內關節/動脈處的手術傷口,雖然還不到0.3公分,因呈粉紅色,過去3個月一直很明顯;寫本文時,再次查看,幾乎消失,不用手指去摸僅剩的一點點突出感,那裡簡直就像不曾開過刀。有點神奇。

觀察重點:支架裝了以後,後續觀察重點有二:第一,裝支架的心血管那裡,有沒有什麼感覺?基本上,99%時間沒什麼感覺;偶而會有點奇怪的感覺,不是痛,也不是脹,是有點痛又不是痛的感覺,尤其是向左側躺在床上幾分鐘以後。是否因壓著心臟的關係,不太確定。這裡的感覺很重要,如果有不舒服,如同其他病況一樣,應及早去醫院診治,以免誤了時機。

第二,裝了支架後,整體生理機能與運動時與運動後的反應。結果是,呼吸不像以前那樣沈重,也比較不那麼容易喘了。大概2、3週前一個出太陽的下午,居然還在附近籃球場與別人鬥牛鬥了5、6場,儘管不是特別激烈,居然不會大喘。這是從籃球運動退休至少10年以來,打得最久的一次。看來,肺的功能也因戒煙而提升。

斷煙:與減緩心血管硬化有關係的戒煙問題,目前進展良好,整整3個月,沒吸一口。其間,依戒煙臨床經驗,戒煙後的48到72小時,是最難熬的階段;前6到8週是最關鍵的期間;過了3個月,習慣改掉,接下去就比較容易成功。過去這段期間實際經歷,證實所言基本無誤。

妖魔誘惑: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渡過了誘惑;不過,有個妖魔還是偶爾會糾纏不休:想來上1口的衝動,到現在都還陰魂不散。這種感覺,可能跟喜好吃肉或炸雞排等,強力戒除後,聞到香味飄過時的那種誘惑一樣,都很妖魔。

體重:這段期間,常常晚上到了8、9點,精神明顯不繼,因沒有香煙可以提神,祗有早上準備上床。加上醫學統計與研究指出,戒煙後,因欠缺尼古丁,身體新陳代謝速度變緩,容易增重;或如一般人所說,因口腔習慣,戒煙後會吃得多,進而變胖。這些,似乎也都應驗了:雖然有運動,還是胖了4到5公斤。

不抽煙後,嘴也不那麼容易乾,水喝得少些,跑廁所的次數也就不像以往那麼頻繁。

以上,大概就是最明顯的差異。

裝了第一支支架後,是否還要裝第二、第三、…支,什麼情況下要裝?不知道。醫生可能也要看情況才會判定,前提很可能就是自己有沒有什麼不適的症狀在先。(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