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211 台北 南港山(四獸山)半途遊

20121109

坦白說,南港山就在松山區,這麼靠近台北鬧區,因山不高,看似沒有什麼名堂,誰知走過一趟(應該不到一半吧?),才知這種想法有點<自以為是>。

登山爬山這檔事,在退休前,體力與心態沒調好前,基本上肯定是<事與願違>的。南港山又在台北,關我住桃園南崁何事?的確,除了真正喜歡爬山的人,會到處挑戰(征服)各式各樣的大小山,純就休閒與運動看,一般人還是有<地域性>的:大概就是爬爬居家附近的山或丘,一方面是方便,也因常去,熟悉路況。若要跑老遠去,或是不熟的山丘,要不是有人帶,還需要集體行動吧?

會想來南港山一試,主要是好幾次走國1從基隆往南走時,一定會看到一座小山,插入北市,山頂上還有一支不算小的電塔,忍不住想看看,那到底時那一座山?以北市的財力與物力看,應該有不錯的歩道可走才對。

上Google Earth查,搞清楚這裡有座<南港山>。之前聽過,跨年時,有些攝影玩家,為了要拍101的煙火,會到附近的象山卡位,象山?在南港山附近。有了這二個基本因素,再看看先行者拍的照片,研究一下如何前往。

2天前才去了小烏來,身體還負荷得了。休息一天,OK了。週五天氣還是很不錯,最近股市也沒什麼動靜,死水一灘,到外面跑跑,最好不過,乾脆今天就來走走南港山。

最近幾年,比較少在台北市活動,到了信義計畫區,大致都祗到市政府或101附近,很少再進一歩到松山、木柵,甚至南港了。今天到了這裡,除了熟悉的101,再往松山方向走,增加了往來木柵的象山隧道與文山隧道(這些隧道開通多久,便是我與此區失聯多久),這樣交通更方便,碰到上下班時間想必更擁塞了。

來到松山路,照路標指示,開到666巷底,是<天寶聖道宮>,說實在的,這宮是拜什麼的,我完全不知道。在欠違修(當然也就不收費)的停車場內,找到停車位後,依登山指示路徑標誌,展開今天的<個人登山活動>。

從宮的左側上階梯,不到500階(階差不大),來到親山歩道的主線—稜線歩道。歩道很棒,隔50公尺地上會有一塊石板寫著<四獸山歩道OOOO公尺>,而每隔一段,會有個像指北針一樣的大圓圈,內分東南西北,分住何方的資訊。這些精巧的設計,讓人體會到建設單位的用心。

循歩道,在2,750公尺指標時,見到一條叉路,很容易猜出比較窄、比較陡的那條是登頂的路。鑑於目前體力還不錯,且山頂標高不過300多公尺,而此處基本上也有一半高,這樣算來,不到200公尺,應該可以吧?

轉進這條比較有挑戰性的路,愈往上走,愈窄。中段以後,更窄。最後,碰到要攀岩、攀樹的階段。爬過五竂尖與皇帝殿,這個岩攀起來雖不輕鬆,幸好祗有兩段,中途喘口氣,十多分鐘還是到了頂。

不過,到了什麼頂?九五峰,還是南港山山頂?沒有指標可以確認(後來再查,網路上先登行者的部落格內,有九五峰的清楚標記)。找到一個地標石柱,上面的石刻也已不清楚,展望四週,視野不佳,很不良的山頂。

回到修整較好的<四獸山歩道>,繼續走,向左走?向右走?在這頂點上,很需要東南西北的方向指標,卻找不到任何資訊,沒有圖可參考,心中不禁罵道:爛!下面做這麼好,為什麼到了最需要的時候,找不到幫手?

選一邊下山,碰到2位年輕人上來,問他們是否是從四獸山上來,回答肯定的。所以選邊是選對了(後來判定,他們可能也不清楚,因為都是四獸山歩道,都在此山中)。

看著歩道地板標石,從山頂的1,750,到1,850,再到2,000,奇怪,之前從象山那走過來,不就2,800多,這樣下去就回原路,基本上是對的,但這是繞了一圈,不是走全程。那麼剛才在山頂山,若選擇另一邊,會走到那兒呢?起點0公尺是那兒?

納悶歸納悶,繼續走。來到<無極皇帝>岩石前,碰到一位赤腳山友,請教他路徑時,才知道<四獸>的緣由。因為這個歩道串起虎豹獅象四山,故名。當中有個地方,形如拇指,則稱拇指山。無極皇帝這處的大岩石,就是拇指山。

跟著他,從旁邊的小徑上到頂端,站在頂端,週遭沒有樹草擋住,視野甚佳。他說,天氣好時,可以看到觀音山及台灣海峽,我相信是的。天氣好時,從七星山頂也可看到鼻頭角與新店烏來那裡的山群。祗是今天天氣不錯,但不夠晴朗,遠方霧濛濛。

他指著一方說:那裡是景美,景色很美;來到木柵,碰到柵欄,要你別再走;如果繼續走,會來到深坑,不小心掉進去,就到了石碇,死定了。有意思!我補充說,再下去,到了平溪,台語是<平平死嗎?>,到再到雙溪,不就是<雙死>或<雙屍>了,彼此笑道:還真會掰!

下了拇指山,對方腳程快,先行離去。我循原路回去,途中看到一座大型觀音像,來時未看到,是因從上方的小丘越過。到了北星寶宮上方與往象山的交叉口,是之前上到稜線步道處,看到路標,往象山不遠,就去象山頂看看囉。

上了個小坡,就到了象山頂,有個平台,二個亭子,看得出不少人在此做運動。面向木柵深坑一帶的逸賢亭,有座廁所,相當現代化,比陽明山的都好。

折回原路,從北星寶宮下山,到天寶聖道宮,稍為細看一下,天寶宮的牆壁很久沒清過,有些荒廢的味道。在二樓的旁邊靠山邊有另一個通道,走進去看看,是個修行的洞,再過去,似有路,又似無路,今天不去探了。從這個叫做<久長山恩主洞>的前面,往象山看去,乍見象山岩壁上有個大神像,把鏡頭拉近看,原來是<無極天王>。

這位天王是何許來頭?而拇指山那而石壁上有4、5尊神像,則是<無極皇帝>,又是何來頭?上網查,還是霧煞煞。

回到車上,天色還早,想再看看其他登山口如何走,驅車走松山路,發現離山愈來愈遠,再折到近山的路,後來依路標找到慈惠宮,進去看看。宮的下方,的確有幾個很大很醒目的字:<四獸山市民森林>。不過,附近的停車場要收費,上面的宮前廣場也有停車管制,所以在宮前迴轉後,離開,另找新登山口。

沿山邊道路,再轉到另一條(後來才知道是福德街221巷),看到奉天宮門樓,繼續往裡走,沿著山路一路往裡開。到這才知道,四獸山應該改名叫萬宮山,因為一路上到處都是什麼、什麼宮的。

地圖上顯示,此路的終點是北星寶宮,因登山下山時都經過,所以沒到終點,就折返。途中,經過瑤池宮,與虎山峰入口可暫時停車處,分別停下來拍照。之後,為避免週五(末)下班塞車症候群,最好早些上高速公路,約16:30pm經過奉天宮前,拍下大門照片,就閃人往基隆路去了。

回來,再仔細查閱地圖與一些先行者寫的文章與拍的照片,甚至台北市政府官方網站,大部分都是介紹景點的多,至於詳盡的登山路線比較少。在親山歩道上拍的登山路線圖,或許是我見過最大的登山路線圖,因面積大,很難記得住細節,也不容易在短時間內看懂,有點可惜。



虎、豹、獅、象與四獸,南港山、拇指山、九五峰,名稱雖不難記,但因範圍其實不算小,對並非常常前去的遊客,還真是有點難搞,難怪上Google Earth貼圖的,也常把位置與地名搞混。的確,像陽明山那樣,要不是去了很多年,很多地點與地名、路徑等,還真搞不清楚。登山爬山,與 local的大街小巷一樣,地與域的熟悉度,其來有自。

當台灣進入老年化時代,銀髮族愈來愈多,愈需要好的運動場所。台灣幾十到幾百公尺高度的山丘,正是適合的場所,且又多到不行;另一方面,隨著旅遊事業愈來愈暢旺,國人做島內旅遊,或外國人與陸客來台自由行,這種地方愈多,愈能吸引人前來,重複前來的次數也會增加。因此,各級政府持續加強景點的設施的同時,把地圖等與旅遊資訊做得更詳細、更清楚一點,也是很重要。

四獸山這次祗走了不到一半,下次有機會再試試另一半了,有了這次實地經驗與已經做過的功課,下次會更有概念與效率了。(End)



相關網站:

台北市親山歩道主題網

http://www.ed.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age=48367c89



南港山登山地圖

http://shisung2.pixnet.net/album/photo/29068697



http://shisung2.pixnet.net/album/set/938295-%E5%8F%B0%E5%8C%97%E5%B8%82%E5%8D%97%E6%B8%AF%E5%B1%B1%E7%B3%BB%E7%99%BB%E5%B1%B1%E5%9C%B0%E5%9C%96(%E4%BB%99%E8%B7%A1%E5%B2%A9%E7%A6%8F%E5%B7%9E%E5%B1%B1%E5%8D%97%E6%B8%AF



四獸山親山與登山圖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07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