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203 東眼山/角板山/羅馬公路

20120323

一、東眼山 多年來沒特別注意桃園附近還有個東眼山森林遊區,直到2年前的3月跑了趟羅馬公路,在佳嵐美景咖啡處,碰到一對銀髮族,帶著他們的孫子女,剛從東眼山玩下來,才知道這個地方。此後,一直放在心上,等待機會來時,再拜訪。

週五,天氣預報說,白天很棒,但入夜溫度會劇降。早上9點多,揪團出遊(其實就是多老婆一個而已)。進大溪鎮市區前,一恍神,未走崁津大橋,改走到大溪市區,雖然都可到兩蔣文化園區,卻多花至少10分鐘。

過了角板山,直接上東眼山,慢慢開。一路上,天氣晴朗,視野極佳,可惜未能把握時機,在路上多拍幾張附近山區的景觀。10多公里,大概20多分鐘就到了遊樂區大門。因是桃園縣民,門票半價。

停好車,才10點1刻左右,在遊客中心附近,碰到一團銀髮族的遊客,此外,就是像我們一樣的夫妻檔或中年情侶檔,非假日,幾無年輕人與小朋友,所以中心的教遊教室,也是空蕩蕩。

因為早餐吃得很簡單,待會森林浴需要體力,找餐廳先。到了那,3位年輕工作人員還沒準備好,等了15到20分鐘,他們做了2個排骨便當。將就用過後,開始森林之旅。這時才不過11點前後。

照著遊客中心提供的路線圖,先來段<林林知性步道>,再來一大段<東眼山林道>。林道其實很寬,可供四輪車雙線行走(祗是車走這裡沒有什麼意義)。林道是3條觀景路線之一,主要是去與回的路,途中還是有不少出入口,可通往另外2個主要景區路線:<親子峰>與<東眼山三角點>。

選擇林道的理由,一是森林歩道內蚊、蠅與蜂不少(林道也不少,但不若林內歩道多),二是林道的景點比較多。除非3個景觀路線都要走,否則依照各自的體力與遊憩時間長短,能選幾條算幾條。一趟下來,看起來,走林道的較多。

林道會經過賞景亭,化石區,地質走廊,最後到造林紀念石。雖然接下去還有<東滿健行步道>可以往另一個景點--台北三峽<滿月圓遊樂區>(4公里),或者到<北插天山>(5公里),若是那樣,來此的定義,就要從遊樂,改為健行或登山了,裝備與心情自然完全不同。

剛從森林知性歩道改到林道時,約11點半,太陽還很強,但溫度很OK,應該在20度上下。經過化石區,開始下坡路,考慮到回程,老婆改在路邊休息,讓我單獨去探訪最後一段:造林紀念石。大約12點前後,拍完紀念石,往回走,也開始感覺到山區的霧漸起。

回程經過賞景亭,霧更重一些,對面的山開始濛瀧。在附近往森林浴場的入口,我們轉進去。剛走前50公尺還有木板階梯,然後就是一般人行山路那樣,明顯看得出常有人走,但很天然的那種。本來在往親子峰(有木階梯)與往知性歩道的叉口時,很想上探親子峰,考慮到團員的體力,而且山上霧氣愈來愈重,登頂也看不到什麼,就做罷了。



沿著知性步道回到餐廳附近,攀一小段到小木屋區與野餐區,結果什麼都沒看到,祗經過一個顯然是人工的水泥拱橋,最後來到行政管理中心,下到小客車停車場,準備下山。這時,不過1:48,能見度就不到500公尺。



東眼山好不好玩?基本上,沒有太多好玩的場所,小朋友大概不太會喜歡;年輕人?談戀愛的話,醉翁之意不在酒,安靜隱密處都好;若是一堆朋友去,也不一定好玩,因為一點都不熱鬧(例假日就不敢如此說了);中年人與老年人,最好是早上早一點到,到了下午,一旦開始起霧,就沒什麼好看好欣賞,反而要擔心容易受涼。樂山者?應該是蠻好的,因為寧靜,空氣也好。



去之前,可以上網查訊相關資訊,林務局官方網站: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A/RA_index.aspx



二、角板山 東眼山下來,往回走一點,到角板山。2年前那次走羅馬公路,驚鴻一瞥地走過。這次,原本就在計畫內,需要多花些時間。主要還是拜訪遊客必訪的<蔣公行館>。到了行館內部,才知道還有戰備隧道,當然是非看不可。



在思親亭旁,有另外闢建的觀景台,展望低處的溪口台地,還有溪口吊橋。心裡盤算著,到底該不該下到吊橋處去?下去不難,一個人去也不難,但老婆呢?她行嗎?另一個選項是,稍晚走羅馬公路時,從河的對岸下去,比較輕鬆,但是,有沒有路可以直下?沒走過,沒把握。躊躇著,沒說出來。



到是逛到角板山公園時,團員突然發現下面有座吊橋,想說我可以下去拍拍照。她自認可以下去再上來,剛好我們才在路邊買了100元的<高山枇杷>,從公園<介壽亭>旁的階梯往吊橋走,一路下坡兼吃枇杷,十分快哉!



經過<青山亭>不久,再轉另一處下坡,路不像前半段好走,而且似乎離吊橋還有一段高度。枇杷吃完,人也清醒多了,這時才理性起來:哇,回來怎麼行?索性不走了。<本團>略經商議,回頭。



告別角板山,到羅浮,在復興橋上再次拍了幾張羅浮橋的照片,順便休息一下。由於霧氣很重,重到化成小水滴,時間也不早了,沒多久,上車前往羅馬公路。

三、羅馬公路 這是第二次,可說駕輕就熟,到了佳嵐美景咖啡(在一處大彎路邊),停車到觀景台看看,這裡視野非常棒,天氣好時,左看溪口台地與角板山,右看羅浮橋與羅浮村,下看羅浮台地(請見部落格相簿<201003>)。這次,受霧氣影響,美景嚴重打折。

到了溪口部落,碰到路邊一位原住民,確認下台地的路徑,來到吊橋邊。哇!真是太方便了,老婆直喊:<早知道(在角板山時),就不用那麼辛苦了。>,帶有一點究責味道,祗好回曰:<我也不是很確定可以這樣。>

吊橋景觀如何?當然是好的,天氣愈晴朗,視野與感受愈佳。若是夏天,還可水上泛舟,豈不更加愜意?

吊橋長度推測逾200米,從溪口台地入口這端,往角板山那端入口看,因為彼端全為樹木遮住,十分陰暗,會有點陰森感。跨橋來到角板山這端入口處,除了有義士紀念碑外,還有2塊巨大落石,1塊掉在階梯路上,一塊落在紀念碑附近。由於從角板山下來,有相當的高度與長度,好奇心不夠或體力不夠的,可能都不太能堅持到此,或許以上種種因素,吊橋在角板山這端的入口,顯得人氣不足。

上網查了一下先行者的相關資訊,其中<角板山往溪口吊橋的神秘歩道>一文,有相當不錯的內容,網址如下:http://tw.myblog.yahoo.com/yuh-yng/article?mid=13122

體驗完吊橋,走過羅馬公路,到關西附近的省道3號,與<團員>討論後,決定到石門去吃活魚,為一天辛苦旅遊,做個圓滿收關。

一路上,團員問了好幾次:為什麼叫羅馬公路?馬,所指為何?好吧,相信很多人也搞不清楚,必須花點時間解釋:

羅馬公路是從羅浮村(桃園縣的復興鄉)到馬武督部落(新竹縣的關西鎮)這一段道路的稱呼,是縣道118的一部分。縣道118由新竹市北區舊港橋(在68號快速道路的南竂出口附近),到桃園縣復興鄉羅浮村(著名的北部橫貫公路羅浮橋所在地),全長59.28公里,請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8%A3%E9%81%93118%E8%99%9F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