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07 石碇、菁桐、平溪、十分、雙溪、九份遊



21010730



路線:國1>國3>國5>石碇>台106>菁桐>平溪>嶺腳>十分>省2丙>雙溪>台102>牡丹>九份>台2丁>瑞芳>國62>暖暖>省5>八堵>七堵>五堵>國1>林口>南崁。行車時間:11:30am到18:30;里程數171.5Km。



先前0729要從反向出發,因國1北上37.5km,即泰山收費站前下坡快終點處,發生嚴重車禍,有貨櫃車翻覆,為了把車吊走,所有車道一度封閉。從南崁上高速,到林口花費约1小時,亦即1小時祗走1個交流道,大約10公里。錯過時機,加上發現手機快沒電,從林口下,走產業道路回家。



0730,天氣狀況還可以,11:30出發。一路順暢,到石碇才12:10。12:15在路邊小吃店用餐後,不到15分鐘,到菁桐,约13:00。看了菁桐車站,在街上晃了幾分鐘,再到附近皇太子故居去看一下,沒看到什麼,往平溪。



平溪有名的就是放天燈。不是節慶,又是白天,沒看到什麼人放。拍了幾張街景,驅車前往十分。未幾有指標<嶺腳車站>,彎進去看一看,順便拍幾張照,閃人。



到十分寮前,逮著機會,路邊停車,從遠處拍十分車站。進入十分,到觀光客較多的商店街,看到一些遊客用筆在大型天燈上寫一些字,同行者聚在一塊,一群一群的,還蠻熱鬧。看了一家店的店招,才知天燈分好多種,既然記不得,索性拍張照,一次打盡。



接著去探著名的十分瀑布。看新聞知道,看瀑布是要門票的,沒關係,反正沒打算看。在景區前遊客停車場停好車,對面有個河邊度假村,河指的是基隆河(它一路從菁桐、平溪流到十分,最後再到台北關渡附近,匯入淡水河,出到台灣海峽),附近就有一些叫<壼穴>的地貌,就在十分遊客服務中心旁的四廣潭中可見。



從遊客中心走路經過二個吊橋,才看得到十分瀑布,路程約10到15分鐘,路不難走,到十分瀑布看到售票處折回。成人門票80元,有些設施,多花一些時間享用,還好。但我還要趕到九份,要控制時間,沒打算進去。



回到停車場,天色不妙。十分這裡艷陽高照,但遠方山區烏雲密布,誰曉得過多久會出現大雷雨。趕緊上路為妙。



從十分走2丙到雙溪,路很好走,這裡是已建好的一段。中途會經過一個平雙隧道,四線,還不錯。2丙預定從基隆的暖暖,經十分、雙溪,到宜蘭的大溪漁港,建好後,不用走北宜,北宜高速,或北部濱海,多一條到宜蘭的公路。



雙溪地勢較平溪、十分與菁桐都開闊,景觀大一點。鄉公所在2丙路邊搞了一個蓮花園景觀區,以及休憩公園,以及其他可以玩的地方。觀光休閒產業有了規畫,剩下就看遊客了。此刻蓮化季已過,路邊偶爾還可看到遲開的蓮花,加上水車、風車,有若干看頭。



從雙溪走102縣道上三貂嶺,一路上會經過牡丹。牡丹不大,路又不經村裡,除非有興趣,大致上都會略過。上三貂嶺途中,是典型的山路,也有點坪林礁溪的九彎十八拐。路旁林貌蒼綠,空氣很清新,車流極少。



到102瑞雙公路最高點,有座觀景台,據說叫做<不厭亭>,喜好拍照的人,大概都會停下來,拍幾張照片,順便休息一下。這裡可以看到山景很多,不過較近的山頭,都是芒草較多,不像上來時樣蒼鬱。視野夠廣,用錄像做一次360度的拍攝,可以看到三貂嶺下的候硐、遠處的瑞芳、九份、金瓜石;九份下的深澳漁港、深澳岬、更遠處的望海巷、長潭里兩個漁港,及深澳的國泰花園城與太平洋社區高樓;再誇張一點,應可以看到八斗子。



九份以前去過二次,一次和老婆,一次和朋友,這次是獨自一人。想怎麼逛,就怎麼逛;雖然不是例假日,遊客還是不少。日本、香港遊客不說,最多的還是情侶,年輕的較多,年紀大的還是有。除了山城景色,這裡依山望水的確是好風景,不過上上下下階梯,需耗費一些體力。店家規模受限於地形,都不大,但是靠著水泥與磚塊,還是把一間間的吊腳樓蓋起來,密密麻麻地,很壯觀。



九份能否看到日出?或者日落?沒在此看過,所以不得而知。不過,照地形與高度看,有可能看到日落。不過,九份的夜景才是有名的,若有下著毛毛細雨,應該更有詩意,兩者,我都沒看過。下次吧,找一個冬季的時間,再來試試。



在九份大致逛了一小圈,才40分鐘,大約是17:00左右,由於攝影機兩顆電池的電就要耗完,無法再拍,而趕回家吃晚餐,時間還可以,計次收費100元的車,可能引擎都還沒冷,就要走了。



回程走得蹩扭。本來從瑞芳走國62快速,到暖暖接八堵上國1的,結果跑到五堵才上(還好汐止收費站從基隆往台北方向,不收費,省40元)。週五下班時間,到處塞車已很自然,果然林口下南坎那段,在林口就塞了。改道走高速路旁經台北高爾夫球場的那條產業道路,就是很多人住南崁者的選擇。雖然車子還是不少,但比起林口與高速路,輕鬆太多了。



這次出遊有什麼特別嗎?沒有。不過,所經之地,都蠻乾淨的,路況基本上不錯,很順(除了回家下班時段,沒辦法)。記得那次和老婆去九份,回程走102甲,到澳底,接北部濱海到基隆,102甲那段也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



下次有機會再去探烏來那段路,多少年沒去烏來了?大概有30年吧,可以再去看看了。(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