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0910 台北縣 三峽 鳶山



很多次,與老婆到大坂根去泡湯或逛到三峽市區,幾乎都會經過這裡。但每次都擦身而過,雖然很好奇:山上究竟是何種風光,始終不知。



從南崁國一高,接機場的東西向聯絡高,再接往土城的國二高,總是會經過這座小山,山上建有電塔與無線/微波塔,甚至遠從東西向聯絡道就可以看到。雖不是什麼頂有名的風景區,總是想:有一天還是要上去看看。



最近天氣很不錯,平常老向游池報道;今天就算了,決定去探訪一下此處,免得總是掛在心上,等老婆一起去?不必了。反正開車不到半小時,就到了。下午不到4點出門,到目的地才4:12,夠快了。



把車停妥在觀景亭旁,向上走不到15分鐘到了光復鐘樓,看看三峽風景與遠處群山,照了幾張照片,再往所謂的鳶山公園走(鳶字會唸吧?未必。以前我唸糾音;後來才知是唸淵音,鳶是老鷹的意思),其實沒有公園,祗是登山小道。全長約4.8公里。這次祗是來初探,並沒打算全程步行,所以到了最高點,即高壓電塔處,打住。



在最高點附近(我還無法確定那就是最高點),有3座鐵塔,一座是高壓電塔,一座是無線電塔,另一應是微波塔,即手機聯絡用的。這3座塔從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由南往北行時,都可以看得到。



微波塔與無線塔附近的樹上,綁了不少印有蔵文的四方旗,隨風飄揚得肆意。不知道它們何時被綁上去,目的又是為了什麼?既然鳶就是鷹,在最高點綁上四方旗,應該有希望蔵人能像老鷹一樣,自由遨翔之意吧?!



風景如何?尚好。至少可看到三峽,鶯歌,大漢溪,如果從西邊上來,應該可以看到大溪,實際如何,待下次有機會再驗證。至少,對三峽鎮民來說,鳶山300米的高度,鍛鍊身體應該夠用了。



一般來說,從較高處看高速路,北部機會不多,南部更少。在鳶山,面向高速路的這一面,基本上相當陡峭,是個不錯的地點。原本想拍一點夕陽與夜景的照片,等到下次有機會再試吧。不過呢,5點多一點下山的時候,看到幾輛摩托車,往山上走,大概是去看夕陽或夜景的年輕人吧?



是否對鳶山失望?不會。在中國旅遊好些地方後,才發覺台灣其實很不錯:一,交通真方便,不會很費交通費;二,短短幾公里或幾十公里,我們可以從大海的海平面,上到3千公里以上的高山,穿越後,再到浩瀚無底的大洋,無論山光水色,可觀可嘆之景,憑良心說,舉世沒有幾個地方有台灣的條件;三,是不用到處被人收門票;四,基本上,各個景點都算相當乾淨,加油吃飯買水更是方便的無話可說。



所以呢?現在既然已經退休,趁著體力與智力都還相當可靠時,在非例假日出遊,不僅道路順暢,費用合理(假日還是少出去人擠人或被景點高收費),好好地享受這樣的自由,這才是人生。(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