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09 七星山,百拉卡與三芝

20100928



幾乎每週都去陽明山健行,但從沒上過七星山頂。一直期望找個好日子上去看看。

但是擔心體力不夠,或那裡天氣很難確定,如果霧濛濛的上去,也沒什麼可看。



體力部分,退休7、8年後,經常爬爬小山,游泳;體力漸漸開始培養出一點。重要的是,常常把老婆婆登山法記在心上:歩履放慢,可以走得更久,又不累不喘。這對煙癮重、心臟不太好的中壯老年人,應該都很值得參考。



3、4年前多次從苗圃登到七星公園,都爬得喘呼呼的;後來,走水管路(中山北路七段底的天母古道)也常常如此。直到去觀音山鍛鍊鍛鍊,總算體會出爬山的一些技巧:1,嚼個口香糖(我覺得可以增加口腔的清潔度,增加吸入空氣到肺內的含氧量,還可增加一點熱量;或許這是心理作用吧?);2,剛開始,腳步不要太急,把呼吸調好先;3,不去與別的登山者比體力與速度,走出自己的歩調,以可以負荷為原則。



928這天,大家都知道是教師節,現在除了教師放假外,非教育者也沒放假。所以就當做平常日子。這天,儘管氣象局預報,下午以後,會有強烈的東北季風進入台灣,山區可能有雷雨;不過,早上8點時,仍是萬里晴空,溫度約30到32度左右。從桃園看不到陽明山的情況,推論應該那裡也不至太離譜。為避免氣候變化太快(尤其山區),及路上會碰到塞車,決定就選在今天,提早出門趴趴山去。



在三重附近的國1上,往七星山方向看,山頂清澈,山形很完整;但山後的遠方,已有厚厚的白雲。如果不早點上到山頂,可能就會被雲層遮蔽,若要看整個台北盆地,就不太容易了。



七星山



9點10幾分出門,到了小油坑停車場,已約10:30,七星山頂已覆上白雲,看來是很難拍到台北盆地全貌了。既然到了,還是上去吧,到山頂再說。



從小油坑這裡上去,是比較近的一條登峰路。一路上有指標,告訴登山者還有多遠到主峰。這段路全長1.6公里(km),如果從苗圃上去,全長2.27km,還是這條路簡單。



如果是夏日,近午登山會很熱;這天,已過中秋,路上雖日曬還是很強(警廣還一直強調紫外線很高),但有風、有長草與地勢較高的優點,一路上,並不覺得辛苦(甚至到了山頂,也不太喘)。



從小油坑停車場上去,後面還有一群不知打那來的姐妹會之類的登山小團體,個個背包、登山杖齊全,很像常登山的架勢。有她們在後隨行,登山也就不會太寂寥。第一段從海拔高度811公尺開始,路旁有箭竹夾道,接著開始爬階梯。



我是平穩緩步一歩歩登階;後面那群姐妹團,則是有說有笑。心想,以她們的年紀(平均約與我的差不多),這種爬法,她們能走多遠?果不然,第一階段才走了200多公尺,到了小油坑正上方一個轉彎處,這個團體似乎就憑空消失了。



小油坑正上方約50尺處(1.6km的0.4km處),還有一些較小的地熱出氣口,是最途中最密集的二處之一,階梯的石材,好像是就地取材,因為都呈黑黃色(也有可能被硫磺氣燻得)。經過此處,上坡的階梯比較不完整,據說,有時候這裡得要用爬的才行。這是可能的,如果天氣不好,雨量較豐期,上方的泥石下流,就會讓路難行。



登上此處高點,進行到1km處,階梯比較不陡,可以喘口氣,順便欣賞一下山上的風景與植被。途中會經過一處出氣口,步道就經過旁邊,裡有個介紹牌,說明七星山的主要植被是芒草、箭竹與昆欄樹。



再往前走,有段階梯較陡,上去後,就到了一個觀景台,那裡有個立碑,指出登山路已走了1km,還有0.6km到頂。此時,觀景台都被雲籠罩,除了方圓百公尺外,就無法看得再遠了。



再上去不久,有個指標架,說明海拔的高度是1,000公尺。然後有一段超過100公尺的箭竹路,與登山入口處有些類似。這段路不陡,空氣好,溫度更舒適,走得很輕鬆、愉快。



不可能一直都是好路段。最後不到300公尺的路段,會碰到途中最陡的一段,坡度超過60、可能達到70到80度,幸好不是很長,忍一下,大家都上得去。



終於到了山頂。這跟我原先想像的平台不太一樣,面積不大,大約400到500平方公尺,上面有兩座木板平台,供攻頂後的登山客休息。人少時,有人乾脆在上面小睡一下(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感冒。畢竟,到上面時,很多人會流不少汗,風大、山頂溫度又低)。山頂立有長約2公尺標示<七星山主峰1120M台北市第一高峰>字樣的木樁,它是首次登上者一定要照相留念的標記。



從山頂往山四週看,全部被雲籠罩,偶有陽光穿透部分雲,可以看到遠方的淡水河與大屯山與觀音山,但雲被風吹送的速度也挺快,一開一闔之間,就好像老天在玩面紗,突然間讓你看一下遠方,還沒等你把相機準備好,它又把紗放下來,景色再度濛朧。不過,看著雲氣在山谷間流動、變化,那種景色也很值得體驗。



循原路下山。途中碰到一個白人老外,後來又碰到3個韓國女孩,最後過了小油坑上方,還碰到一男一女。分不出是母子還是情侶,祗見女子雙腳似乎是小兒痲痺,因為她的小腿到腳腂有些彎曲,明顯不良於行,靠著木杖支撐,很吃力的一步一步往上登。年輕男子三歩二歩就要停下,扶她一把。我想他們應該99.9%不會走完全程,而且下山可能更難;但很佩服她的勇氣。



本來上山時就很好奇地想說:台北縣市4到500萬人,有多少人上過七星山頂?有人說,仁者樂山。有位朋友告訴我,他爬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途中挑戰很大,經常會考驗人的意志,但通過考驗後,對人生會有不同的看法(及成就感,即攻克或征服山岳的自我滿足感)。這或許就是山友可能對人生通常會比較豁達的原因吧?我自己沒有登過大山的經驗;但一個人爬小山時,也常常會有一些時間<亂想>,間或出現若干靈感。



久而久之,也驗會到<能到處趴趴走,就是一種幸福>的結論,因為你必須有閒(走得開),有基本的經濟能力(不必多少財富),而且有一定的體力才行,缺一不可。這種體驗,年紀還輕的時候,一切理所當然,很難體會得到:年輕人很忙,很趕,有太多的新鮮事要追求,太多的事業與錢財要爭取,或有小家庭要建立、照顧…。



百拉卡公路



原本下午要與朋友在陽明公園會面,照例做70到80分鐘的健行;朋友小孩有恙,臨時取消。回到停車場,大概中午12:40,不想即刻返回桃園,有幾個選擇,一是去金山的獅頭山公園;或轉到陽明山竹子湖,看看海竽季是否已到?最後選擇走一趟百拉卡公路(101甲)到北新莊那條。



以前常到二子坪內健行,也上去過大屯山頂的氣象站,到那的路算熟。到了大屯自然公園,就沒去過了。所以,這天下午的行程,就是去開車趴趴走。



這條路上的風景很不錯,就像在大屯山上看的很類似。但是急彎不少,且路不是很寬,開車還是要小心,尤其是中午時分,日正當中,時而有樹蔭、時而沒樹蔭地,會讓路上光線時強時弱。交錯下,對視覺影響很大。如果太貪圖景色,不小心恍神,就危險了。



北海福地



從百拉卡轉到縣道101,往三芝方向,途中會經過二個超級大墓園,一是北海福座與龍巖集團墓園,它們都是金寶山級的高級墓園區,在Google Earth上,都占有幾分之一的山頭那麼大。我一直都很好奇,這些既傳統又現代的豪華墓園,究竟有那裡好?



先去北海福座後方的慈恩墓園,墓地白體藍頂,有不少是夫妻合葬,占地5到6坪的不少。北海福座更大,不僅依山傍水,還傍海。從正門看去,正對著觀音山與淡水河及台北港,左前方又有好幾座不算矮的山:向天山,大屯山盡收眼底,真是好景觀,它的Grand View,請參考相簿中的連續照片。



福座很壯觀,應該也有10多層高。福座的正大門平常日子不開,訪客要從右側階梯上去。我到裡面去晃了一下,拍了2、3張照片,接侍人員問了我的用意,讓我在營業區晃了一下,不需換證(到裡面去祭拜,要換證件)。



營業區好像證券銀行業的櫃檯,公告欄張貼了不下10種的民俗與佛道等祭祀的代客服務。祗要有錢,付得起,福座都可以代勞,代為盡人子之道。免除人子因路途遙遠,或因事繁忙,或寧願把時間花在其他事務上,而不克親往時,用錢免除心理上的罪惡感。



拿了本商品手冊,裡面有各種服務及費用的介紹,舉以下幾種參考:土葬,傳統墓地每坪台幣32萬(純土地);塔位,最低5萬,最高可達188萬(小家族),有些有打折;至於管理年費及相關服務費,另計。



福座週圍的墓地、墓園建築與規畫等,很具宗教象徵。福座前的停車場,還有一個金屬蝕刻的風水地形介紹。把這塊寶地的週遭景色,用十大風水命名,有賣點,一定很能吸引信眾、說服眾生。以上種種,可說是非常有創意的現代服務業!這晃一下,前後不到15分鐘,就已經很夠我佩服以<宗教>為基礎,配合<現代化商業+創意+服務+宣傳>的力量,可以是不小的商機。



三芝



福座之後,順著路到三芝,看到往遊客服務中心與<福德生態園區>(又稱<八蓮溪水車生態園區>),繞進去。到了生態園區,拍了二張照,車行一圈,又回到縣道,經過三芝市區,到淡金公路,打道回府。



附註:回家看了地圖,才知道<三芝遊客中心>與<名人文物館>就在生態園區對面,都已經到了,沒進去看,有點可惜。而名人,就是李登輝,附近還有他以前住的<源興居>古厝(哪個傢伙不察,寫成<李登輝故居>,他還沒過世呢!所以應是舊居;但稱作<李金龍故居>,應該恰當)。(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