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203 新竹苗栗 獅頭山風景區

20120318

這次到獅頭山,因為是專程前往,總算做了一次<正式>拜訪。

怎麼說?多年前,有次與老婆、岳母和老婆大哥一同去南庒、內灣看油桐花,就近順便到勸化堂。因為岳母大人年歲已高,不便爬梯,就在遊客停車場逛逛。那時,數位相機與手機等不像今天氾濫,沒拍什麼,有後來連印象都不甚清楚,直到這次再到現場,才驀然回首,喔,那次還買了幾百元的<七葉膽茶>。

第二次到南庒的向天湖與神仙谷去玩,回程經過,繞進去後,天色有些暗,霧氣濛瀧,車行一半,放棄。第三次是最近到台中 中社到新竹 峨眉,又想進去看看,也因時候不早(下午3點多以後),山間霧氣漸起,也是沒走多久,再次放棄,改往其他景點(峨眉湖)。

這次,專程前往。早上10點左右和老婆上路,高速公路上還是濃霧重重(會不會像2週前去台中中社一樣,到了中午,太陽再出來烤人?)。從頭份交流道下,走縣道124,接台3線後,又看到往峨眉湖的標誌後,再次繞進去,天恩彌勒佛院大門依舊深鎖。之後,經過富興老街,在裡面繞一下,沒看到吸睛景點。

往前回到台3線,照路邊路標走。由於都在峨眉鄉轄區內,很容易有被誤導的錯覺(台灣的路標,問題不少)。在峨眉鄉公所附近,依路標轉近獅山道路,最終來到<獅山遊客中心>。

在獅山遊客中心旁,遊客不可能錯過這家<歇心茶樓>,因為價錢很合理,用餐時又可欣賞附近風景,餐廳格局也有些特色,遊客很樂意在此休憩一下,順便補充遊玩的電力。

在遊客中心拿了些簡介,問了服務人員週遭狀況,曉得從該處到勸化堂廟群那,有接駁車可搭;而從中心走獅山古道到勸化堂,來回要2.5小時以上。趁著吃中飯時間研究了一下週遭景區的線路途,好像勸化堂那附近的景點較多,不如從那反過來走。

用完中餐,驅車往勸化堂去。到那,停好車,開始往上爬階梯,照著<獅山遊憩區歩道系統圖>(遊客中心免費提供)逐景點,一一探訪,並拍照留念。各位看<201203>部落格照片,是反過來從遊客中心一路往勸化堂看,等於走一趟<獅山古道(最長也最主要的步行路線)>。至於各景點,受限於霧氣,就不再一一介紹,大致都涵蓋了。

大石壁上的刻字,在<南無阿彌陀佛>旁,另有四個字的石刻,初看之下,<印心是佈>?上網查了十幾分鐘,才找到正確的說法:<即心是佛>,你看像嗎?這佛家說法,是有典故的;我想,其實玩文字遊戲把即心對掉,<心即是佛>,不是更讓人一目了然?

在Google搜尋<即心是佛>結果,網路上有315萬筆相關資料,還有專書談論,非佛教徒,不知佛教博大精深,開了眼界。

另外,原本以為舍利洞應該是存放高僧<舍利子>的地方,又看到<西王金母>字樣,很困擾。而洞內還有一個洞內洞,供奉<九天玄女>。稍為查了一下,這些都是道教的重要人物。

從勸化堂下停車場,走到獅山歩道最高點<觀月亭>(海拔450米),這裡也是新竹苗栗兩縣縣界,接下去,就是一路下坡,直到峨眉鄉的<獅山遊客中心>。

由於山區原本霧氣就重,視野有限,但走來神情氣爽,芬多精十足,非常舒服,老婆這次能走完古道全程,不簡單(不過路面比較溼滑,下山後兩腿發軟)。

在<獅山遊客中心>附近,搭上15:30這班接駁小巴,車上祗有我們夫妻2人,一路坐到勸化堂,每人車資26元,行車時間不到15分鐘。到了勸化堂,小巴再往南庒開去,我們則準備離去。

回到縣道124,不久看到往<巴巴坑道>的路標,轉進去,到了停車場,看到要收門票每人150元,先不清楚裡面到底有啥米碗糕,再看時間也不是很多,就<有緣再相會>了。(查網路上,這個部落格拍了不少照片,好像很不錯&吃:

http://www.wretch.cc/blog/boris6172002/16511236

附記:最近,為了爭取<台灣十大觀光小城>,新聞不斷。不錯,雖然近幾年來,大家都抱怨什麼都漲,就薪水沒漲。不過,換個角度想,至少遊山玩水的地方愈來愈多,各地政府卯力改善地方景觀,並設法增加當地觀光資源,讓大家有更多休閒場所,很多不僅是健康的,而且還免費。因此,有空多出去玩,玩個痛快,而且不一定要和別人去擠熱門景點,像到武陵農場賞櫻,一些小地方其實也愈來愈有看頭(像淡水 天元宮最近爆賞櫻人潮)。

雖然,我很懷疑各地政府搞觀光,搞建設,其中不少渉及工程與回扣等利益糾葛或腐敗,但祗要不要太過份,而且確實是對增進民眾生活品質與健康休閒有提升效益的作為,還是值得鼓勵。畢竟,那一個國家的政客不都是一樣,想貪些不算太狠的相關工程款,祗要能搞些一定水準的名堂,搞建設的<用腦費>,也可算是一種<搞創意>的成本吧。

總之,台灣各地一點一滴的建設,改進,加上環保與透過觀光旅遊來強化生態保育,留下好山好水,不僅為我們自己增加更多可遊憩的景點,也為後人留下可貴的無煙窗產業。台灣加油,大家加油,好山好水加油!(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