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0903 台北縣觀音山與八里印象(陸續新增)

201804  為了保持體力  減緩衰老速度,平均一個多月要去觀音山考驗一下。從南崁騎機車過去,走縣108,穿過林口,大約40分鐘抵達。從凌雲寺後方登山口上去,到最高的硬漢嶺,約1900多階,個人依據自己的體能與身體狀況為之,一口氣登上,一般耗時約40分鐘。

因為四季及天候關係,硬漢嶺上的風景會有所不同,但登上最高峰時,看到的風景:從八里的台北港、漁人碼頭、關渡平原再到社子島、大漢溪,絕對值得一爬。很多第一次爬的人,到了硬漢嶺,都會拍下當時所見的景緻。

因為一年有好幾次上去,隨身帶著背包與手機,見到不同景緻時,我都會拍照留下當時的所見所聞,在此留下一些美好印象,同時與朋友共享。





從高速公路與淡水看觀音山,不知多少回,即使36年前上大學一年級去過一次,之後,總是沒想到應再次造訪。



3月15日與老婆去探路,未能盡興;3月20日中午太陽挺盛,下午2:20分火速出發。到由南崁走濱海61南北快速道路,到八里上到64東西快速道路,祗通到五股就結束。由五股上觀音山,將車停在遊客服務中心上方風櫃斗湖路邊,從那裡有一條上硬漢嶺石階。



算了一下,由開始爬階梯到與從凌雲寺上來那條路的交接處(在水利局棄置的觀測站附近),大約1,050 小階;由此交接處,到觀景平台區(此處與硬漢嶺觀看的角度很類似),再到硬漢嶺碑,約莫500多階。總計1,600階左右。我的爬山速度,從爬天母古道的常客來看,算是最慢的,這條路程上去,前後大約50分鐘。基本上,對心臟與體力不算太差者,應該不難。



硬漢嶺可以俯看約180度(另外一半被微波轉接台建物占去),從林口山區的火力發電廠到八里垃圾焚化廠,台北商港到淡水河匯入台灣海峽,從八里渡船頭再到關渡大橋,最後到基隆河匯入淡水河的關渡與中洲,都可盡入眼底。要說台北最好的景區,此處算是其中少數頂尖者。可惜3/20當天上去時,晴天已變陰,且靄氣頗重,很多景色看得霧茫茫。



如果有興趣,可以利用週休時的好天氣(平日更佳,因為天氣一好,去的人就多得很,3 / 15週日時,八里到處都是車),早點出發。一日遊可先到硬漢嶺,下午再到八里的左岸碼頭,參觀一下13行與挖仔尾的生態保育區。在左岸碼頭附近租台腳踏車,沿著專用車道,騎起來會很過癮。附近綠地不算小,走一走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64號快速道路穿過觀音山隧道(全長約2, 800公尺),需時二到三分鐘,未來八里對遊客的吸引力會大增,而觀音山將不再像以往那麼地讓台北人與桃園人感到陌生。



趁著人潮還沒有真正地擁塞到八里,儘快行動吧。別忘了,去的時候要帶相機,因為山、海、河與夕陽,還有紅樹林與水筆仔,可以讓你一次滿足。(End 2009.3.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