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203 中社花市與鄰近區 浮生大半日

20120303

路線:國1 > 苗栗三義交流道 > 三豐公路(台13) > 台中中社觀光花市 > 甲后路(縣132) > 台糖月眉觀光糖廠 > 后里馬場 > 三豐公路 >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 三豐公路 > 鯉魚潭水庫專用道路 > 台3 > 大湖 > 三灣 > 峨眉湖 > 頭份 > 國1 > 桃園南崁。



社區公告,今年度的一日遊要去台中中社觀光花市,看起來不錯。有意早一歩去探路。今天,利用上班族補228連休一天班,招老婆一同出門。因霧季來臨,早上不到10點,一路到三義都是濃霧,直到下交流道,過了大安溪,太陽大出,溫度也由桃園出發時不到18度,上升到22度。

觀光花市就在台13線上,很容易找。花市內主要有三項活動,第一是觀賞盆景,提供上百種的盆裁花草,每種都標上了名稱與價格,方便遊客選購;二是遊客烤肉,吃到飽,每人250元;三是參觀花園花圃,門票100元。花園號稱四季都有花,還提供布景,吸引年輕男女搞浪漫,不錯。

我們既不年輕,不搞浪漫;對烤肉也沒興趣,拍了些花花草草盆裁照片,不到1個小時就離去了。回來後,把花市拍的盆景照片,逐一整理成集,有興趣的話,可見部落格相簿<201203> 。由於盆景都附有售價,附近有花市常逛花市的,像台北建國花市,也可以比較一下行情。

臨行時,隨口請教指揮交通的先先,看看附近還有沒有其他值得去的景點。對方客氣指導:一是月眉台糖糖廠;二是后里馬場。都在附近。

對后里不熟,不過二個景點都不難找。糖廠有沒有什麼特別處?還好,進去每人花50元坐一趟電動小火車,由駕駛兼導遊引導。唯一導覽的,就是糖廠內保留下來的榨糖設備,還有就是排煙大煙囪。繞一圈,15分鐘,一下子就結束了。

導覽結束後,請教導遊,廠內有餐廳嗎?有;好吃嗎?沒回應。好吧,自力救濟。到了餐廳,聽從建議,點了套餐,原本以為應該不怎麼樣,上菜後,有前菜(高麗菜絲加干貝絲)與味噌湯,主食套餐有干貝、豬腳、甜納豆、雞肉、鰻魚、高麗菜、草蝦,相當豐富。雖然有點鹹,但200元一份,嗯,比想像豐富,拍張照。

是台糖福利好?還是北部的消費物價較高?還是我們見聞少?不知道。或許有機會來此,自行試試吧。

馬場進去要收費,售票人員說,裡面是花園抑或公園,沒聽完,我們就決定放棄,準備到下一個預定行程,上高速到頭份,或去鯉魚潭。

回到三豐公路(又稱尖豐公路),沒多久,看到路邊往泰安鐵路文化園區的導引牌,就順便去看看,懷舊一下。從舊泰安車站離開,因路不熟,費了點工夫再回到三豐公路。過了大安溪,轉進鯉魚潭專用道路。

路上,看到鯉魚潭鐵路拱橋,相當壯觀,本想找個機會拍一下全景,結果錯過第一時間,往山裡的高地開上去之後,因為角度關係,沒有機會再拍了。

鯉魚潭去年底才來過,不過走的是台3線那段;這次要看水庫的壩與洩洪道,從另一個角度看。到了洩洪道上方的遊客觀景台,天氣很好,拍了幾張照片。接著往507高地走,再轉台線往北,打算去拜訪新竹獅頭山。

路經大湖,這裡是今年暖冬的受災區,草莓長不大,損失不貲。在路邊買了支草莓香腸,試吃。味道不理想,是這家的不好?還是草莓香腸的確不好?

經過獅潭,三灣,一路上都有往獅頭山的路標。到了下午4點,台3線在兩條山脈區間,陽光被遮到,開始有霧氣升起。再進獅頭山,可能視野也不會太好,因此,直接開往峨眉湖。

去峨眉湖作啥?沒什麼。就是看看那個小湖長得什麼樣?從Google Earth上,看到<前輩>拍的照片,好像又有間大廟在興建中,也算有個焦點。到了後,湖的確不怎麼大,也的確有間大廟,從外觀看,八九不離十是<一貫道場>。這時,道場似未對外開放,據附近一位義工說,道場還沒完工,估計要到8,9月才會。

台灣的廟、場,一家比一家壯觀,今年過年時,高縣佛光山的佛祖紀念塔完工,還沒機會去看看;但二年前到佛光山參訪時,大概已能從當時的模型圖,看得出會十分壯觀。既然都很壯觀,有機會就去拍拍照,欣賞比較一番了。

目前,已拜訪過的大廟,整理如下,請見部落格相簿:

201002 高雄 大樹 佛光山

201002 高雄 美濃 天台山 一貫道場

201004 台中 八卦山 中台禪寺

201004 台北 金山 法鼓山

201108 花蓮 慈濟

201203 新竹 峨眉湖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