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205 七星山三條登頂路比較

20120515



約好下午碰面爬山,中午一過提早出門,2時不到即抵夢幻湖停車場附近,在菁山吊橋附近冷水坑停車場停好車,去探訪<牛奶湖>。

照指示,不到2分鐘就到了,看了說明,喔,來過、拍照,OK了。

往菁山吊橋方向走。步道旁的樹,看起來不錯,值得拍。到吊橋也不要3分鐘。過去後的一個小上坡,有座涼亭,在冷水坑往擎天崗那條路(中湖戰備道)旁,此時回頭往吊橋方向看七星山區,視野很寬闊。

折回吊橋旁,路標指示步道可接擎天崗。擎天崗去過不下十次,這條歩道沒走過。估算距離與所需間,應趕得上約定碰面時間,決定走上一次。

從菁山吊橋旁入口沿指標走,來到往擎天崗與絹絲瀑布叉口。到返涓絲瀑布雖不遠,由於時間關係,這次暫免,先探擎天崗。上到擎天崗草原區,拍張相片折返,轉由另一條往擎天崗遊客服務中心的步道前行。到遊客中心,再沿戰備道走。這條路,是第一次用<走>的,不算長,大槪10多分鐘就到了前面談到的菁山吊橋附近的涼亭。

3:45左右,和朋友開始登夢幻湖。經過教育電台電波發送塔,到七星公園,4:20左右,到苗圃登山線與七星公園叉路口,以前到這就折返了。今天,決定上攻,從這挑戰挑戰七星山頂。走完這趟,登七星主峰的3條主要路線,才算通通走過。

衡著這股勁,往上走。朋友以前走過,提醒往上一路都很陡,沒有什麼平坦處可休息,這次他陪我爬了300多階,兩人都有點上氣不接下氣。由於已經4點多了,他決定回頭,我則想試試看。鑑於天色與路況,我告訴他,我打算由東峰那下去,大家在停車場見。

就個人講,從這到700多階最辛苦,當中稍為休息2、3次,每次不到1分鐘。再下去,慢慢爬,大致就沒那麼累了。到了主峰與東峰叉路,大約1,000階。體力還夠,由那到主峰不遠,再爬200多階,終於到頂。看看時間,5:06,雖然天色未暗,也不像晴天那樣明亮。

試圖打手機給朋友,準備下山;山頂沒訊號。往下走,到了主峰與東峰叉口,往東峰去,還要再上坡,估計爬了150階,上了東峰,才一路往下。

5:39來到夢幻湖旁,再次打手機向朋友報平安,手機通了。過10分多鐘,大家在停車場碰面,接著就去泡湯兼洗澡,吃晚餐去了。

經過這次登七星頂峰,2年來總算把3條主要登頂路走過一遍。可以做個比較,就從六個重點說吧:1,從台北到登山口距離;2,停車方便性與收費狀況;3,階梯長短;4,階梯陡峭程度;5,階梯的路況;6,沿線風景。

A:苗圃登山口:1,最近;2,停車方便(花季除外),但計時收費;3,階梯數分三段,第一段到七星公園叉口,約1,400階,第二段,從叉口往主峰與東峰交叉口,約1,000階,第三段,從主東峰交叉口到主峰( L. 1,120M)約240階,到東峰( L. 1,107M)約150階;4,到七星公園叉口前,有段路陡,過了叉口,則是愈到後面愈陡;5,第二段前半段階梯因都在樹蔭下,有蚊虫,比較溼滑,寬度較窄、較陡,適合上行,下行則要小心;6,可觀賞風景處少,適合鍛錬體力者。

B:冷水坑或夢幻湖登山口:1,距台北最遠;2,停車基本上方便,3處停車場都不收費;3,分三段,第一段從夢幻湖( L. 800M)停車場到夢幻湖( L. 880M)約360階。第二段從教育電台電波塔旁( L. 890M)到東峰( L. 1,107M),約1,200階,第三段東峰到主峰,先下150階再上240階。4,陡峭度,在第二段最後稍為陡一點,基本上都很好走,而且從夢幻湖到電波塔有段路相對平坦,可以輕鬆逛。5,祗要天氣不是太差太溼,階梯狀況都很好;6,風景相當好,到七星公園距離也最近。

C:小油坑登山口:1,距台北較遠;2,停車基本方便,按次計費,不貴;3,從停車場登山口( L. 880M)到主峰,約1,200階;4,途中有陡峭處,但都不長;5,除了小油坑正上方冒氣的那一段,碰到雨天較不好走,其他路況都還行;6,風景較有特色、變化較多。

評估過3條路線後,建議是:郊遊型的或全家多人出遊的話,從冷水坑或夢幻湖那條,不用登頂,到七星公園很方便很簡單,不難走。好奇型的,可選擇走小油坑這條,體力稍好的,也可以挑戰,很值得;苗圃這條,樹蔭最多,路線最長(到主峰2.4公里),比較適合鍛錬體力的人,尤其是第二段路,挑戰性高。



<冷水坑 牛奶湖>

<冷水坑菁山吊橋>

<苗圃線 第二段 典型階梯長像>

<從主峰往東峰看 山路要先下再上>

<小油坑登七星山頂步道一景>

<從七星東峰看夢幻湖>

<從冷水坑線下看中湖戰備道與泡腳區停車場>

<苗圃線 剛開始處 很和靄可親>

<小油坑線 快到終點之前 有段竹林路>(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