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211 草嶺古道<拾憶秋芒>到桃源谷

2012.11.2

想去試試草嶺古道有段時間了。日前剛好看到報紙有一項由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暨宜蘭風景管理處合辦的<拾憶秋芒>活動,而且,每年11月初到月中,約有2週美好天氣,適合戶外活動;雖然看起來週六(3日)與週日的天氣會更棒,為避免屆時人多擁擠,提前一天而且提早上路。

送老婆到公司後,約9:30am上國1。在八堵、暖暖接省62快速,從瑞濱下,接台2線,一路順暢。到福隆,約11:00am,在遊客中心停好車後,請教旁邊7-11店員,著名的便當在那?對方說:火車站右手邊第一家。喔?那就去買吧。

這家叫<鄉野>的便當店,占用2個當街的標準店面,買了一個已經配好的便當,60元,沒看內容,付了錢,就上路了,準備到親水公園時享用。

據網路上前輩說,從火車軌道下的涵洞,走虎子山產業道路較近,大約1小時可達望遠坑親水公園;較正式的路徑,是沿台2線往貢寮方向,碰到加油站左轉,經福德祠與望遠坑橋,再到親水公園,當然這條路徑較遠,且活動期間(11/1~11/11)從車站到公園,有接駁車,方便遊客往返。

既然選擇走<捷徑>,沿途有機會就拍一些照片吧,如果有興趣,可以看部落格相簿內,依時間記錄的本路線狀況(因為相機時間管理軟體,與雅虎部落格上傳順序編排關係,照片編號與時間順序相反,有些照片的順序也亂掉)。基本上不會難走,除了最後一段較接近原始山路狀態,大約要走上10到15分鐘,其餘都算很好走。

在這條路徑最後一段下坡時,碰到一對父母與其兒子。由於兒子的身體協調能力有缺陷,走山路的下坡,必須一歩歩來,可謂勇氣可嘉,精神可佩。

到親水公園前,柏油路旁,有間綠色歐式照型屋頂的小屋,遠看以為是民宅,近看才知是公廁,挺有創意。廁所旁邊有條路,便是通往親水公園草坪的小路。

到了公園草坪上的觀景亭,看看時間,剛好走了1小時,正是用餐時間。打開便當,看看裡面,挺豐富的。吃完後,意猶未盡,有點後悔,當時應買2個的,這樣等會兒走起來,更有勁。

這時,亭子裡還有一隊1男2女年輕人,聽他們談話的內容,大概是公司同事。心想,如果是例假日,這個亭子一定找不到地方坐。不過,放眼看去,外邊草坪也不錯,這個季節,即使中午時分也不熱,挺適合野餐的。

用完餐,沿公園石板路走,有二個小荷花池,裡面荷花開的不多,卻是黃色的,少見。接下去,沒走幾歩,乍見一條黑尾巴,不急不徐地沒入河邊草叢中。算起來,這次是第三次看到這種蛇<尾巴>,沒看過全身或頭,估計身長逾1米,前二次是在陽明山擎天崗,與南崁溪自行車歩道。台灣南蛇嗎?不知。

在公園旁,有活動人員提供拼圖,說是拼滿4張,可以兌換紀念品。取了第一張,應該是左上角的,繼續前行,看到古道入口的標誌,正式開始今天的主要活動:草嶺古道,拾憶秋芒。

古道基本上很好走,至少到埡口觀景台這前半段。從公園入口,到野餐區,大致都在樹蔭下走;要快到<虎>字碑前不前,才看得到較多芒草,但季節關係,今天看到的量少得可憐。

上到埡口,往來時路看貢寮那方向的東海;往大里這方面看,就是太平洋囉。從地圖上看,附近有座山叫<福隆山(或草嶺山?)>,高度在430到470米,因此判斷埡口高度大概在350米左右。儘管高度不高,但下到大里的直線距離短,所以下山的路會很陡,下山的柏油路也沿山而建,彎彎曲曲在所難免。

看看到埡口時間,大約是13:35pm,也就是說,從古道入口到此,耗時約1小時。主要是中途幾乎沒什麼休息。接下去,是到大里?還是去看看桃源谷?往桃源谷的路,就在觀景亭旁。桃源谷有什麼?草原,牛隻,風景,還有呢?沒去過,僅看前輩拍的照片,沒親身經歷,還是霧煞煞。

由於時間還早,想說到那裡應該不用太久,心一橫,決定前往。還沒上路,一連串階梯就擺在眼前,13:45pm來到<入口>,有樹枝做成的柵欄,門口立有一張告示牌,大意是全程5公里,不行就別勉強。

往上攻,大約370階,到了埡口上來的第一個亭子,拍了二張照片,喘口氣,繼續前行上攻。大概在710階左右,來到一個平台(編號92),可以俯看附近山海城村,可惜天色不再明亮,遠方變得有些模糊,比較照片編號91與90就清楚了。這時,才14:05pm。

接下去,山嵐開始加重,照著石板石階走,霧氣愈來愈重,前方與四週風景或長相,幾乎完全看不到,加上往來幾無旅人,會不會可怕?<大白天>的,還好吧?而且是走在山陵線上,週遭基本上是草原與矮樹居多,所以,應該往好處想:在做神仙的啦!(不過,神仙才得小心,別踩到牛糞。)

在濃霧中,也沒什麼好想的,到了灣坑頭山(或灣頭坑山?),有個三角點石碑,大概是這段到桃源谷路途中的最高點(616米)。接下去,想說是否要下山了?錯了。

在這個地圖上稱做大牛埔的地方,石梯路沿著山稜線,下了再上,上了再下,行行復行行,過了一崗又一崗。一直到15:40pm左右才到此段(埡口到桃源谷)第五個亭子(六角形),這裡,是桃源谷/古道/石觀音寺三路交叉點。

路標上說,到桃源谷還要0.2Km,在附近另一個崗上,想說,時間真的不早,但目標祗有200米,不去看,有點可惜。登上山頭,因山嵐仍重,什麼都看不到;六角亭也是。

(寫本文時,再上Google Earth看看別人在天氣好時拍的情形,喔,差很大:天氣好時,從六角亭看龜山島,近似咫尺,而且桃源谷的草原,其實還蠻廣闊的,不像我這次祇拍到草地而無草原,而當時能目視到的範圍,也祗有像饅頭那樣的頂部。下次有機會再來看看。)

到六角亭前途中某處,感覺有些奇特,趕緊拍張照片看看。編號40這張,有2種錯覺:龜山島看似一塊雲;判定是島後,會覺得它怎麼會懸在半空中?

大約16:00pm,天色實在愈來愈弱,務必要下山了,走那條好呢?最近的路,顯然是石觀音寺這條了。若從大溪那裡下,似乎很遠且不知道如何去,有沒車呢?雖然有警示牌告知石觀音寺這條線,遭逢大雨或颱風,會有塌崩情形,但最近既無颱風也無大雨,應該沒問題吧?趁天黑前快下山,而且看起來,下方不遠處有座建築,那裡應該就是石觀音寺了吧?

當機立斷,即刻下山。這段路,走了才知不怎麼好走。大概是山陰之處,抑或是山嵐關係,也可能是人氣不足,台階有青苔,有些溼滑,走起來要特別謹慎,以防摔倒,萬一受傷,真是要命。

一路戒慎恐懼,小心翼翼靠著登山杖(還要插在二個石塊中的細縫裡),才能預防溜滑。由5、600公尺高度急下,坡陡是很正常的。一路急陡坡,來到一處直直高角度的階梯(編號17到19),算了算,一共128階,把它取個名叫好漢坡吧,很多地方不都是有這種好漢坡嗎?

離開好漢坡沒多久,就是石觀音寺。所謂的寺,其實規模小很多,僅比市區常見的什麼堂,大一二倍而己。為何叫石觀音寺,裡面有石觀音像嗎?由於時間關係,經過時,急匆匆拍了張外觀,沒時間細究。通過寺旁的階梯,出了寺的<大門>(不怎麼像門),碰到一位可能是在此修行的女人,才剛打完手機,就提醒我,要快點下山,因為最多再過半小時,天色就會完全變黑。我謝過她。

下山雖然很快,但路況不熟,是急不得的。才告訴自己沒多久,就開始傻眼:剛才那段路已經夠陡了,怎麼接下來的更陡,而且石板階有裂縫、破裂情況,階與階間高低落差不小,石板長寬都短,上山還可以,下山太急會出狀況的。

沒多久,碰到路基塌方處,要靠拉著繩索(編號8到10),才能安全走過。接下去,還有好幾處都是近70度的陡坡,比較前面的好漢坡,難度更高。

因為在山坳裡,天色暗的更快。17:00pm下到一處轉彎,碰到小溪,居然沒石板階了,此處暗的很,石板階大概是被落石打壞了,必須跨過小岩石與溪水,才接得到另一段石板階(編號7)。

這時,背包也來湊熱鬧,一下子拉鍊大開,裡面衣物、水壼、雨傘全掉出來,散落在地。整理好後,左手拿雨傘,右手拿登山杖,雙手一前一後輪流撐著地面,開始一路半跑半走地走。

幸好,從此處起,地已不滑,坡度也變得較平緩,除了小心不要誤踩騰空之處(這段路都沒有),或者什麼爬虫類的,大致就沒問題。20分鐘後,聽到台2線上砂石車轟然而過的聲音,偶而也看得到海岸,心裡安心多了。2分多鐘後,從一處磚式民宅旁穿出,看到石觀音寺外部朝拜大門,哇,終於回到文明世界!

接下來,是如何回到福隆取車的問題。先在台2線路邊把溼衣服換掉,保暖,再來想辦法Hitch-Hike。向大里方向走,幾輛私家車與小貨車經過,沒人理我;沒多久,來了一輛公車,上車後,司機問我去那?先是福隆,後說大里,司機不太爽說,都一樣車錢,選一個。既然如此,直達福隆的說。環顧車內,居然就我這一個乘客,爽嗎?專車呢?還好吧,這個時間,這條路。

沒多久,車外落雨,老婆問候電話打來,確定小弟安全無羔。10多分鐘後,一路上全車僅有的1位乘客,就在福隆下了。去火車站前看看便當店還有貨沒有,有的話,帶二個回去給老婆嚐嚐。18:30pm,店未關,但打烊了,悻悻然回家。從台2到台62,再到國1,回到南崁,里程數近90Km,約90分鐘。

一天下來,開車前後3小時,走路爬山約6小時,全身筋骨痠痛,沒湯可泡,回家後以泡熱水DIY的說。(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