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年元宵節 台北燈會

2010.02.28



很多年沒去看元宵燈會。兒子小時,兒子的阿媽還有玩興時,我們夫妻也很有勁,到台北中正紀念堂去看過一次。之後,印象中,沒再去看過任何燈會。



那次,應該有15年了吧,印象很深,燈會很熱鬧,中正紀念堂內部與週邊,不下千種各式傳統燈籠、大大小小都有,看起來很過癮。因為不住台北,且週日要上班,祗有週末才抽得出空,從桃園開車過去,人多車多,停車不易。所以以後也就不太喜歡湊這種熱鬧。



這次,想說天氣不錯,又有數位相機,可為Blog照片增加些資料記錄,28日吃過晚餐,就跟老婆報備,上台北去看燈會。



停錯車跑錯點



把車停在民權西路附近停車場,走到捷運站,沒看到。問了超商小弟,才知道記錯了位置,不在重慶北路這個路口,是在承德路口。浪費30元,把車開到下一條路,就是承德路(走過去,也不過3分鐘。唉,年紀是有點讓人擔心了)。



坐淡水新店線捷運,經台北車站到中正紀念堂(現在國民與民進兩黨妥協了嗎?正面的匾是〔中正紀念堂〕,後面的匾是〔自由廣場〕),因為很少坐捷運,買了票(記得好幾年前還是磁卡式的,現在改為圓碟型感應塑膠),還不知怎麼用,幸虧一位女學生教了我,才知道:喔,原來如此。



出了中正紀念堂站,到了地面上,哇咧,怎麼一個花燈都沒。晃了一會兒,問一位搞音樂設備的,他說,燈會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好吧,自己笨,沒先搞清楚,祗好再搭捷運,往忠孝東路四段去。



這趟,要在台北車站轉板南線,這倒難不倒我,坐過日本電車,倫敦與上海的地鐵,還不曾在車站內走失過。換線後,上車不久,有人要讓位給我坐,大概看我白頭髮很多,謝過她後,看到身旁一位30多歲媽媽,帶著女兒,看來也像是去看燈會的。果然,一聊起來,正是。這位媽媽看我口嚼東西,好心靠訴我,不要嚼,否則被捷運公司人員發現要罰錢。



對喔,我都忘了,台北捷運最近還在討論:該不該讓乘客帶水上車,正反兩面爭論不下。我跟她開玩笑:如果說,我是從桃園來的,可否祗罰一半?她沒好氣,猜想心裡一嘀咕:好心跟你說,還嘴皮。唉,真沒幽默感。



台北,人真多



到了國父紀念館站,至少2/3的乘客下車,真的都是去看燈會的。出了捷運站,哇,人擠人。雖然以前上班地點就在這附近,但多年沒來,又是晚上,有點喪失方向感。隨著人潮,走到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口,再轉向光復南路側門,一路上,行人的密度大約是每平方公尺2人,摩肩接踵是不錯的形容辭。



到了國父紀念館側門,擁塞情形更嚴重。可以看到花燈了,很多人都拿起相機拍,自拍,互拍,團體拍,都有。反正燈會老少咸宜,子女帶父母的;父母帶子女的,男朋友帶女朋友的;國內的帶國外的;合法的帶非法的,都有。



在紀念館正門口的階梯上,以前看到的就是階梯;今晚看起來,全部都是人,一位緊挨著一位坐,想走著穿過去,大概不太可能。他們坐在那做啥?看秀?好像還沒開始。多久才開始?我不知道。(後來才知,每30分鐘表演一場。)



在紀念館繞了一圈,用最快速度連走帶拍,祗有一個感受:擠。



雷射秀要分格看,才看得出較多變化



有關燈會的場景,就請看相關照門與說明了,此處不再贅述。但有下面幾點要補充:一,大部分花燈,好像是機關學校勞作作品,精緻度不夠;二,傳統花燈很少見,進化太快了,失去燈會的傳承意味;三、雷射秀還不錯,但時間不長(錄影1分多鐘,如果不仔細看,能看到的變化較少;把它摘錄出來,一格一格的看,內容變化的地方就多了);四、因為今年燈會在嘉義舉行,所以,台北有燈會及熱鬧可看,別太挑剔了吧。(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