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05 北宜高速與北宜公路

20100518



路程:桃園南崁交流道>國1>18標>汐止系統>國5>礁溪>台9(北宜)>石牌縣界公園>坪林>小格頭>新店>安坑交流道>國3>鶯歌系統>國2>機場系統>國1>南崁交流道。全程4小時20分,里程185公里。



這條路,很多人都很熟;不用太多介紹。不過,北宜高速通車後,除了休閒,大概趕時間的人,就很少選擇走北宜公路了。



我有多少年沒走北宜公路了?至少有12到13年吧?把印象中的一些差異與感想一併寫出來,留個記念好了。



第一, 北宜九彎十八拐的路變好些。比印象中寬了不少。

第二, 九彎十八拐幾個大彎道(270度以上)都拓寬了,彎處也乾淨很多,以前到處都是冥紙的地方,現在一張也看不到。這點很進步;如果台灣的路都像這樣乾淨,我們就可以與日本相提並論了。

第三, 金面大觀,以前沒人介紹這個地方,所以文化上,我對於這裡有個名稱,算是新發現,挺新鮮的。這點,要歸功於這10多年各個地方政府逐步在尋找文化之根的努力,而宜蘭可能是領頭羊。值得表揚。

第四, 金面大觀附近的景色,與以前的印象不同,記得那時沒有紀念碑,而且可以在附近的高點上,直接看到蘭陽平原,不像現在,要到金面棧台上去看。是不是記錯了?或是兩者地點不對?可能世事變化還真的不小。(為何叫金面大觀?待考證)

第五, 以前走北宜公路,從台北新店到宜蘭僅此一條,所以很容易塞車,即使非例假日都一樣。北宜高速通車後,這條路應該好走多了。猜想與實際狀況,走過就知道。果然,18日(週二)下午走訪此路,路上車很少。

第六, 車少有個好處,一方面可以慢慢開,一邊欣賞北宜公路風光(北宜公路上,台灣油杉很多)。儘管從礁溪上來的路比較有看頭,也比較驚險刺激,其他路段也值得慢慢品味。尤其,路邊的排水溝已經加上水泥蓋,不用擔心一不小心,輪子掉進溝裡,麻煩就大了(我幾年前在陽明山的中正山產業道路最底端時,幹過一次這種蠢事,因為倒車不小心,前輪進了排水溝,幸好當時有好幾個年輕小伙子,搬石頭,抬車子,弄了快1小時才搞定)。

第七, 排水溝加蓋還有一個好處。因為欣賞風景慢慢開,後面有車子來時,有空間可以讓一些給後面的車超過。如果像以前,在山路上碰到慢郞中,或者上坡路上的大卡車,後面的車龍會愈排愈長,整條路的行車時間會延長很多,更易形成塞車,而且以前此宜一塞就是好幾公里長,愈是收假的下午或晚上,塞得愈嚴重。雪隧可能就是這樣,塞在山裡的好處是,可以打開車窗,放些山裡的清新空氣進來(但也很可能都是前面車子的廢氣);壞處是,沒有路灯,除了車陣的頭灯形成的燈籠串外,餘皆漆黑一片。

第八, 雖然慢慢開,但欣賞風景還是要注意安全。這次,路上曾經碰到2輛Porche在此路段飆車;台灣的有錢人(很可能是他們的孩子)真的應該好好反省,在山路這樣搞,自己衝到山下就算了;最怕碰到機車騎士,這段路還真有不少重機騎士,利用白天時機出遊。上次查羅馬公路時,就有重機騎士出事不治。或許,與有錢沒錢無關,而是與年齡有關,年輕人畢竟能分泌較多的腎上腺素,尋求刺激感。但傷及無辜後,會為一生留下陰影。

第九, 從金面大觀到坪林這段路的路邊,還裁種一些矮樹叢,以及白色的火鶴花(植物白痴,回來問人上網查過才知),這時還有不少開著,頗有特色。

第十, 坪林附近有個地名叫X魚堀。X就是不知,或是不知如何稱呼。查了一下,手邊2本地圖有2個名字:靆魚堀,與逮魚堀;查Google Earth,是左魚右建的鰎魚堀;有些人去過,則引用左雲右建的雲建魚堀;查坪林鄉行政圖,上面的確有註明,但這個字太複雜,將地圖放大再放大,還是無法辨認。查坪林官網,這個 X索性以空白代替。如果電腦打不出來,大概以雲建魚堀的成份居多。這個字怎麼唸?可能祗有當地人才知道。

第十一, 日前看到一個典故叫做<旅鼠之謎>,這是個很有名的故事。但是英文如何表達?直接查搜尋網站,可以查到中文有不少解說,但都是中國大陸的網址。你知道嗎?中國人的民族自尊心特強,你很難看到他們會在一些外來名辭後,加註英文或外文。所以查了等於白查。很挫折。用搜尋引擎直接翻譯,出來的是Travel Mouse,直覺上就不對。最後查出來,是叫做Flemming(s),再查Wikipedia,喔,<旅鼠之謎>的英文是,中文全稱是<旅鼠集體自殺之謎>。有興趣者,可以依此去詳加瞭解其內容,很有教育意義。

第十二, 會提到<旅鼠之謎>,起因就是這個X魚堀。以前工作時,就很困惑一件事,外文翻成中文後,因為沒有標準,所以每次看翻譯書都很痛苦,因為經常會碰到同一個人或同一件事,但譯者不同,譯出來的<文字(或人名或名辭>都不一樣。如果後面不附上英文或原文,你根本不知道,你可能早在其他的書上看過。結果,你的記憶性要超好,或者聯想力夠,否則一個英文字要記住,對很多人來說,已經很辛苦;但每1個英外文還要記3個以上的中文名辭,偉大的國文教師們與教育部博士級的官員,這樣對嗎?

第十三, 台灣本土有很多地方沿用古時的土名,什麼叫<股>?如台北縣的五股;什麼叫<堀>?如這個X魚堀;什麼叫<崁>?如桃園南崁?類似這種名辭,台灣地圖與地名隨處可見,基本上是好事;但我還真的不完全不知道它們的基本意思。以前做學生時,老師沒教,或許當時還在強調<反攻大陸>,台灣其次;現在,大家強調本土優先,希望現在的老師有在教。不然,本土優先就又淪為口號了。起碼,地名可現代化一點吧,再用附帶方式把古時的稱號註明,研究研究,這樣是否可行。上面提到的,都還是電腦可以打得出來的,也不太難認識或讀出來;但像X到底是<靆>、<逮>、<鰎>、<雲建>、<(空白)>,縣政府打混也就罷了,至少鄉公所最熟,總應有個交代吧?不然大家都打混,套句中國大陸口頭禪<那怎麼行?>

第十四, 坪林到新店路段旁,休閒遊樂區與觀光茶園不少,或許台北人例假日出遊,可以去晃晃。但要保持君子風度,別污染溪水,否則位居下游的翡翠水庫一完蛋,倒楣的還是台北縣市百姓。

第十五, 以前,從新店走北宜公路,過了青潭附近北宜與新烏路交叉口後,就感覺開始進入山區。這回,從坪林到新店,最訝異的是從北宜路二段與永公路附近,靠山傍溪而建的大樓好多好。進到新店的路也很擁擠,哇,發展真是快啊。不知道有沒有蓋在<順向坡>的?或許,這也不足為奇,光看桃園的中壢與南崁,北縣的林口,祗要能蓋房子的,就蓋公寓大樓;不能蓋的,就闢成高爾夫球場;農田縮在畸零地上,或者在山裡沿山坡做梯田。小心,這樣下去,有一天台灣會變成歷史古蹟,看看秘魯的Machu Picchu吧。

第十六, 坪林是2條溪交會處,有名的是北勢溪,另一條叫X魚堀溪(?),同時也是四周環山、中有流水之地。幅員不大,不過鄉公所竭盡所能整理出附近景點圖,並設旅遊景點告示牌在路邊;本來想拍下來的,不過被一輛9人座車擋住。這也有點奇怪,告示牌前有停車格,那肯定會讓不少遊客錯失認識坪林的機會,除了賣茶之外,因為,坪林主街上,十之八九都是茶庒。

第十七, 坪林拱橋邊,有一處茂密的小樹林,這天遊客不多,鳥倒不少。回來查了一下鄉公所資料,那些鳥應該就是<小白鷺>,下次有機會帶家人或大小朋友去時,你可以很有學問地、神氣地告訴他們,<那就是小白鷺>。



寫著、寫著,又寫了3張A4大小、2,800多字。停了,再下去,又要熬夜了。(2010/05/20 00:04)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