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106 苗栗 三灣 向天湖 神仙谷 半日遊

20110603



路線:國1>頭份>興隆路(苗7)>水源路(苗3)>永和山水庫>苗5>中港溪三和大橋>三灣老街>三灣中正路(台3)>縣124>南庄>苗21>向天湖(賽夏族)>神仙谷>鹿場部落>一葉蘭農場。去回時間:10:40至19:30。



週五老婆休假,原本打算去澎湖,因逢旅遊旺季,機票早就被訂完,祗好改往他處。宜蘭?還是他處?胡亂在Google Earth上逛一下,一個小時候決定,改到苗栗,去山裡的神仙谷看看,途中還有苗栗的和平山水庫與向天湖可以去體會一下。就這麼決定了。



非例假日,路況順暢,看了永和山水庫,水庫不大,所以不怎麼有名。到下方的休憩區,拍了些照,上路。路上的山坡地,種了水果樹,用民包住果實,猜想應該是桃樹;沒有包紙的,一眼可看出不是柚子就是文旦。到了三灣老街,大約中午1點多。在三灣中正路一家客家餐廳用餐,點了梅干扣肉(夠鹹)、薑絲大腸(夠酸)、燙竹筍與湯一碗。老婆在附近買了幾個客家粽,這樣就打發了。問了一下老闆娘,來三灣的路上用紙包的水果是什麼?老板娘說是梨子與文旦,三灣梨很有名,喔?真是寡聞了。



進南庄前,有舊道路與新外環道,交叉口有家<甘脂魚養殖場>與餐廳。因為每週去陽明山和朋友爬完山,都會去的那家<沙帽谷餐廳>,就提供活的甘脂魚。因為不錯吃,我們幾乎每次都點,一條750元。所以這天看到甘脂魚養殖場,當然好奇,非進去看不可。問好他們營業時間,準備回程時,如有時間再來買。



南庄不大,當天很熱鬧,有些國內旅遊團來,主要是銀髮族。主街上的永昌宮,規模也不小,香火還蠻旺的,附近小吃店與賣紀念品的店,當然少不了。沒走過這條線,早知道就不用在三灣用午餐了。



從南庄主街台3線轉到苗21線,就往向天湖方向。南庄的路標上沒標示向天湖方向,做司機的我也沒問路,更沒看地圖,結果從老街再繞回甘脂魚養殖場。這才把地圖打開,原來是要往東河的方向。



繞行一段山路,到了向天湖。因為當天是陰天,海拔約800公尺的向天湖,霧氣很重,且有霧雨,視野有限。下車後,沿環湖路線走,先看到很具特色且十分乾淨的廁所,一定要進去拜訪一下,嗯,果然不錯。接著,有養蜂場與賣蜂蜜的攤位,旁邊緊鄰著賣苦茶油的,我們都沒停下,祗問了路怎麼走,繼續前進。



霧氣很重,無法看到湖的全貌,有點悵然;路是溼的,連拖鞋也不穿了,索性打赤腳走,多親近大自然,返樸歸真同時,反有如入仙境之感。重要的是,溫度很舒適,不冷不熱。路的兩旁種有苦茶樹,告示牌上說明是私人產業,不得偷入採擷。苦茶樹有什麼經濟價值?我不清楚。查查看,喔,有很多作用,有人稱它全身是寶。請自行上網查,必能像我一樣,增廣見聞。http://tw.myblog.yahoo.com/ruhon-farm/article?mid=197&sc=1



湖不大,繞行一週,用不到15分鐘,路上有向天湖餐廳、咖啡民宿與賽夏族文物館,可以停下來享用與參觀。



從向天湖下山,再往山區走。經過神仙谷,沒停下來,因為不確定。到了鹿場部落,看到有人在路旁亭子內泡茶,我們繼續往裡走。過了鹿場部落,路變得更窄,一路上有<一葉蘭農場>標示,心想,那才是此行最終點。



開著開著,路很陡,而且愈來愈窄。在一處彎路,有告示牌寫著<一葉蘭就快到了>。好吧,繼續努力開。最到到了農場停車場,一輛車也沒有,也沒看到什麼農場,告示牌說,接下來要用走的。天啊,沒力了,還要走,把車子掉頭,往回程走。



怕回程會在高速路上碰到塞車,經過鹿場部落,停車拍了幾張照,繼續下山。來到神仙谷,這回一定要下去看。停好車,沿旁邊的台階下到河谷,看到瀑布,很不錯,視野夠廣,還有近百米的吊橋。沿途從各種不同角度拍了些照片,才往上方停車場走。下到河谷的台階數接近200階,不會很費力,很適合一般上班族來此放鬆心情;不過,不要下到觀景道下的岩石與瀑布去,以免發生意外。



回到南庄,甘脂魚養殖場還開著,進去買魚。標準售價1條約1台斤,一次要買2條,500元。把活魚從出售池(與養殖池不同)撈出,請他們現殺,去肚,然後用保麗龍盒裝起,放入冰塊,外面用膠帶封好。場內人員說,回家放冰箱,能儘快吃就儘快吃。那是當然的,好魚當然要趁鮮享用。



不過,週四才吃過,週六再吃,人少,祗吃半條;週日再吃剩下半條,開始有些膩了。剩下的那條,趕緊找個人送出去,免得浪費。對甘脂魚有興趣的,可上網查,下列是其中之一:http://bbs.unitedfishingnet.com/viewthread.php?tid=13103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