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20130912 日本北陸 黑部立山 上高地五日遊



行程:

0912(週四) 桃園機場(石川縣)金澤市 *金澤日航旅館*

0913 金澤市(富山縣)立山駅美女平(稱名瀑布)室堂大觀峰黑部水庫(黑部湖)(長野縣)扇澤松本淺間 *小柳(溫泉旅館)*

0914 淺間(長野縣南木曾町)妻籠(岐阜縣中津川市)馬籠惠那峽(岐阜 高山市)奧飛驒 *岐山(溫泉旅館)*

0915 (長野縣)上高地高山市(愛知縣)名古屋市 *名古屋Mariott Associa(NMA)*

0916 名古屋(岐阜縣大野郡)白川鄉白川村萩町合掌式屋高山市飛驒市高山市白鳥(福井縣)九頭龍湖大野市勝山市(坂井市)女形谷PA小松機場桃園機場



旅行社:大興;領隊兼導遊:林菓(芳榆);人數:27;費用:NT$ 37,000 +- 500

旅行社提供之詳盡資訊,請見:http://www.tahsintour.com.tw/dir/tour/HOK130220_ALL_JKK5D(2013c_0417after).asp



第一天:乏善可陳 下午2:40飛機,到小松6:30左右(時差1小時),到旅館,吃晚餐(日式定食),在旅館附近走一圈,早早休息。



第二天:到立山。抵富山縣立山站,接著照標準行程:美女平,室堂,大觀峰,黑部水庫,一直到扇澤走一趟,前後6個半小時就跑完。原本以為山頂會冷,不過初秋時節,天高氣爽,挺舒服。雖然祗見極少殘雪,視野廣闊,亦有季節特有風貌。



乘坐高斜角度的鋼纜車(從立山駅上美女平與從黑部平到黑部湖),在黑暗的隧道中乘坐無軌電車(從室堂到大觀峰,從黑部水庫到扇澤駅),以及無支架、可乘坐上百人的索道車(大觀峰到黑部平),都是相當獨特的體驗。而這裡的鋼纜車與香港上下太平山的鋼纜車,又不相同。香港的車體與座椅較平;立山的則是車體本身與每排的座椅,都是斜的,像電影院的座位那樣。



黑部水庫相當雄偉,紀念展覽館中放映建庫的歷史與艱辛,以及流域模型,值得一看。從壩頂進入隧道的體驗很刺激:子午時分,外部太陽照射,溫度攝氏30度,一進隧道,相差不到10公尺,溫度驟降到12度。



來此旅遊的,大都知道,立山最有名的就是每年開山的時節,從厚達10多公尺的積雪中,開出一條上山的路,穿行通過路旁高聳的雪牆,光從照片上看,就讓人大為驚嘆了。



這天的行程原本在扇澤與長野縣大町市間的旅館打住;不過,導遊另有選擇,改往松本市東邊的淺間溫泉鄉去,在一家叫<小柳>的和風溫泉旅館中過夜。因為有日本皇室的人來住過,該旅館在當地十分有名。



適逢日本敬老節(每年9月15日)長週末,怕塞車影響行程,導遊徵求團員同意後,調整行程。第三天一早,從淺間經松本往南,走山路前往木曾町的妻籠宿與接著不遠處的馬籠宿。二處都是德川幕府時代的交通要衝,舊式建築與街景供人體驗當年的熱鬧。畢竟在山中,規模不可能太大。不過,二者相較,馬籠宿要比妻籠宿繁華、熱鬧,可能是佔了較接近交通要道(中央自動車道,高速公路),以及附近有個中津川市有關。



接下去是看惠那峽谷。乘船遊湖(水庫),<仰瞻>一些需要靠想像命名的岩石,前後半小時,值得嗎?見人見智吧?!



儘管導遊一路強調,此行不走回頭路,實際上,參照地圖後,還是有一段會重複,不過可以接受。從惠那峽谷,再往北走,上中央自動車道到松本市,再轉山路往奧飛驒(驒,唸駝,不唸彈,野馬之意)。導遊的說法是:離上高地很近,隔天早些到,早些走,可避開塞車。到奧飛驒的岐山和風溫泉旅館,天色已暗。



第四天。喜好風景的,此處是好地方。在濛濛細雨中,大夥在平湯駅換了專屬巴士(特定風景區基於安全與環保理由享有的特權),往上高地。從大正湖沿溪走到田代湖與田代橋,最終到河童橋,耗時一個多小時。沿途是清澈的梓川溪水,號稱全日本最佳水質的溪水?還有小徑兩旁,林相與植被。一段一段都略有不同,有的是松林,有樺木,有一半一半的。除大正池,田代池雖然不大,也很值得拍照。



上高地的標準介紹,此處略過。至於<河童橋的河童指的是什麼?>,用這句話去google一下,大致有二種說法。不管是其中那一種,如果導遊到此沒有介紹,就是有虧職守。本團導遊介紹其中一種,即山裡的邪魔,山靈,原本是鬼怪,後來演化成地方守護靈;另一種則是傳說中的古代動物。



河童長得像什麼?在河童橋附近一處有料(收費)洗手間前,告示牌上畫出了它的想像圖,還分男女。



回到平湯換車,往高山市,約需一小時。進市前,先拉去吃飯,這個顯然是專做旅遊團生意的休息處,餐廳根本就是大食堂,特色餐就是飛驒山脈地區強調的<飛驒牛>日式定食。吃完中飯,導遊帶去看一下祭鼓與高山祭的轎子。此處放置有超過十個,都很精緻、奢華,導遊說,有的一個就花費上億日圓,<厲害吧?>(導遊的口頭禪之一)。



在前晚奧飛驒<岐山>溫泉旅館內,有張<高山祭>的海報,上面有春秋二季的<高山祭>,其中印有20多種轎子。



高山市的主要觀光景點就是<高山陣屋跡>與附近的舊式三街。陣屋的背景,旅行社相關資料都會介紹;舊三街中,第三街(上三之丁)最熱鬧,遊客最多。而隔著一條溪(宮川)的主街,比較西化,其實也很有色,有空也可以逛逛。



從高山市往南到名古屋,距離不算近。走高速公路(東海北陸自動車道),即使不塞車,也花了三個小時多,到名古屋市天色已黑,雖然住的是市中心五星級高檔旅館(Mariott)附近很多地方可逛,但日本的百貨公司等,都是8、9點後就打烊的,因此,用過晚餐後再逛,時間真的很緊張。可能是此地不太好找到好餐館,導遊一人發2,000日圓,自行料理。



此行從第二天開始,除了擔心敬老節塞車,還要擔心第18號(台灣稱萬宜)颱風侵襲日本。這晚,名古屋有些零星小雨。早早回到旅館,掌握颱風訊息,因為最後一天的行程是否會受影響,甚至能否順利按時返台,都要看它的動向。根據氣象預報,這個颱風會帶來特大雨勢。



住在28樓,晚上風勢漸增,旅館隔音效果很好,並不吵雜,但仍能感受風勢對建築物的影響:說不出所以然的振動與聲響。



最後一天早上,電視上說,颱風在南邊登陸,帶來大雨。趁早餐前,出去探探風勢。基本上不強,看起來不嚴重,但當地已宣布停班停課,街上人車稀少。



用過豐盛早餐,導遊帶團往北出發,前去白川鄉合掌形屋村。稍早的訊息是,往當地的路封閉(很多路都因雨勢過大,遭到封閉)。導遊根據她的經驗判斷,應該有機會到得了,整團依計畫出發。



一路上,她還是隨時查詢路況。在莊川前的Hiruka高原休息站暫停時,導遊賭對了,往白川的路可行。於是迎著不是頂大的風,前往白川。在那用過當地特色餐後,也去逛了明導寺與村落的大部,回到車上集合。



原本打算再賭一次的,結果未能如願:從白川往北、往東、往西可接到金澤市的路,全部都封閉。大興此時在白川的,剛好有二團,本團導遊最後決定,為了能趕上飛機,決定不賭了,往南轉往高山市,再轉北,估計原本祗要一小時的行程,改為要花上3.5小時。



這樣,到了高山市,再往北,到了飛驒市,此時已走了一個小時半左右。突然間,運轉手掉頭,重回飛驒市、高山市,上高速路後,再往名古屋方向走。到了白鳥這個地方,轉向山路,照地圖看,是要往大野市方向,最後接北部自動車道。此路途經壯觀的油坂峠(峠,音卡,山口,山頂之意;日文,toge),九頭龍湖與峽,穿過山區。到了大野市附近,離開山區,路變得平坦,車速也提高。



上了高速公路,導遊與航空公司長榮聯絡,確定狀況無誤,車子在女形谷休息區暫停後,直奔小松機場,在原定時間內搭上飛機。



至於大興留在白川的另一團呢?似乎也趕上同班飛機。據導遊說,那一團是等到下午5點,終於等到道路重新開放,也是直奔小松。講起來,大家都好險,本團看似比較辛苦,在車上顛簸5個小時,<屁股都坐痛了>。



不過,換個角度想,大家都沒去金澤看金澤城與兼六園,這是天災;能多看幾個地方,像九頭龍湖與飛驒市,也算是一點點補償了。



此行可以記載的,不似之前的遊記多,除了颱風沒去金澤城與兼六園,也與導遊有關。導遊一路上很認真地介紹自己、家人與日本之了不起,私人家事大刺刺地公開談論,我是不太習慣,但也不會反對(可是遊記總不能寫這些個吧?)。畢竟要交朋友,大家就要多<坦誠>,而導遊是挺直率親切的。祗是花了70%到80%時間在談家私與個人對特定事務的觀點,還是有一點點多了,如果能多提供一些相關知識,對提升團員的見識,會更有助益;然而,這樣講,又會不會太嚴肅了點?畢竟每個人對旅遊的認知與期望都不同。(End)

立山駅鋼纜牽引車

黑部水庫排水

從室堂到大觀峰隧道

大觀峰與黑部平間的Cable Car

立山遊客   室堂台地

黑部立山    室堂

妻籠宿一景

馬籠宿街景

上高地   大正池

上高地   被雲霧籠罩的燒岳

上高地中心   河童橋

上高地傳說中的河童形象

高山市舊三之町遊客

上高地  河童橋

白川鄉  萩町  合掌屋   大雪時可能掩盖掉一樓

日本遊客在合掌屋前  比Ya

颱風過後,在到女形谷休息站前的夕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