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10 柬埔寨 吳哥之旅

2010/10/27~10/31



暹粒機場:前5年由法國設計修建,非常具有柬國風情,與之前在Google Earth上別人貼上的照片,恍如隔世。機場候機室的吸煙室,絕非我們在桃園或香港機場所見,是個令人很快就窒息的小隔間。它是間獨立透明的區塊,不僅有好幾張桌子,旁邊還有種植植物,在亞洲各國機場裡,極可能獲得最佳吸煙室之稱。



洞里薩湖:水上人家是特色。沿著到湖區的航道,有很多小船、船屋,裡面有雜貨店,有小廟,有餐廳,有學校,有修理馬達的,當然還有賣紀念品的,無奇不有,真的是個特立獨行的社區。



小孩子,不管男女,會掛條小蟒蛇在脖子上,吸引遊客。如果你要拍他們的照,最好偷偷地拍,不然就要給他們糖果,或買一點他們兜售的紀念品,做為報酬或交換。小孩不時跳入水中,潛水或嬉戲;或坐在塑膠或鋁盆中,在水道上漂浮。年紀大一點,到了10歲,就和成人乘坐馬達小艇,去捕魚或做些其他事。



據導遊說,當地(應為當湖)人吃喝拉撒睡都在船上與水中。這是想當然耳;但是這樣一來,水質不是污染的很嚴重嗎?雨季時,洞里薩湖是活水,問題可能輕些;枯水期,成為死水,水質很差,問題雖有,可能是身體與生活都已適應,而且柬國的經濟與生活水準本來就不高,醫療並不發達,兒童死亡率約10%,以此標準看,似乎此處的衛生問題就不特別受到矚目。



吳哥遺址:高棉最強時期,在暹粒附近建了數不清的寺廟塔與護城河,如今發現的相關遺址,就廣達90平方公里。從被世人遺忘到再度被發現,經過好百年。發現後,其中不少具有藝術與收蔵價值的文物,又被西方人與自己人或早期遊客盗走,很像列強入侵北京後,先劫掠、後捣燬圓明園那樣的情節。此外,還有來自自然界的破壞力,如塔普倫寺的建物與牆磚,在人去空的3、400年中,板根樹大肆破壞。而原本就很難長期保存藝術雕刻的石灰岩材質,經過長年的風雨侵蝕,也變得殘破不堪,很多雕塑都已不復昔日風采。



最後,基本上屬於內陸型的帝國,除了與週邊的兩大宿敵左泰右越長年交戰,到了近代,先被法國殖民統治,接著再發生由外力(主要是中國與蘇聯,還有美國)支持進行的國內代理戰爭(龍森、波布、龍諾)。本來就相對落後的國家,經過波布在1970年代3年多,比中國毛澤東統治下的文革更慘絕人寰的共產暴政後,體質變得更加殘破不堪。



儘管水鄉澤國,基本衣食無虞,一般百姓還是窮苦不堪。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有8人,看似地大物博,但現代化的基本建設,從交通到醫院,嚴重不足。在這樣的弱勢的條件下,柬國人均GDP在2009年被美國CIA估計為1,800美元,名列全球225個國家中第183,在全亞洲僅高於緬甸的1,100。



經濟薄弱,工業基礎闕如,要維修古代遺跡,錢從何來?祗好慢慢來。但修復古跡的工作,基本上是與時間在賽跑。整修時間愈長,不僅原先毀損處更形惡化,還要防止匪盗之輩暗中破壞,若加上盗匪與政治貪腐相互掛鉤,維修任務更加艱鉅。



這種情形,我在2005年絲路行的時候,就聽過西安的地陪講過,做為多朝古都,西安的長安城原本就很雄偉,但維修經費龐大,祗有慢慢籌資,或靠外國資金投資,才有機會重現大部分原貌。中國也有人謀不臧問題,但近年經濟發展快速,問題還不大。吳哥的情況,就必須全大部分靠外力了。



至於吳哥的歷史,與各個遺址的介紹,非常困難,不僅是高棉本身欠缺較詳畫記載,全世界也祗有一本元代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有記載。所有,祗有靠近代的考古與人類學家,或根據鄰國歷史與記載,或從遺址上的石刻,逐一去蒐集、拼湊、揣摸出來。



如果不做一些基本功課,整個行程走完之前,很容易就得到一個結論:怎麼長的都差不多?加上很多對老中而言是奇奇怪怪的名辭,怎麼都搞不清楚。我雖然花了一些時間,仍祗能粗略體會一二。若是走馬看花,印象很快就會模糊掉:昨天看過什麼寺?看過幾個遺址?再過一段時間,大概祗能從數以百張計的照片中,指認出大、小吳哥以及班蒂絲蕾古剎,其餘,都留在高棉了。



這篇遊記,實在無法再洋洋灑灑地寫出一大篇,有高度興趣的,最好找書看,或上網去查。本文後列有一些參考項目,還有一些名辭,不管去過吳哥沒有,至少花些時間去查,也能得到較深刻的認識。嘿!世界重要人類歷史古蹟與遺產咧,不是拍了照片就了事的。純觀光的話,有太多地方了,絕對不會是吳哥行。



有興趣深入瞭解的,可參考以下網址與書目;更多的就靠自己用功了。



1,梵天Brahma,毗濕努Vishnu,濕婆Shiva

http://angelcity.idv.tw/world/po.htm#p3

http://en.wikipedia.org/wiki/Brahma

http://en.wikipedia.org/wiki/Shiva

2,Bayon巴戎寺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yon

3,洞里薩湖Tonle Sap Lake

http://www.peaceofangkorweb.com/TonleSap.htm

4,更多資料 請上網自行查尋。

D,參考書

英文:”Ancient Angkor”, Michael Freeman, Claude Jacques, 各景點有賣。價格自行決定,至少可以砍一半。

中文:〔吳哥之美〕,蔣勳,藝術家,2004。



到吳哥觀光,深刻體會皇朝的興衰,絕對不是靠神,靠雄偉建築,靠祭天拜祖可以維繫。鼎盛時期好大喜功的投資,不僅勞民傷財,所建雄偉壯麗宮殿,也不一定經得起時間考驗。一旦帝國勢力衰弱,雄偉建築反成敵人燒殺擄掠、百姓唾棄的標的。中國古代的咸陽,近代的圓明園,伊拉克的巴比倫神殿,埃及金字塔,那個不是經過數百數千年後,都留下讓人愁悵、僅有少數遺留痕跡?若是後代不肖,經濟不振,國力不足,連遺跡都難以維護保存。



休閒娛樂:景點處,看遺蹟,瓟瓟坡,還要曬太陽,沒什麼娛樂可言。好的旅館有休閒設施,如健身房與游泳池。旅館內多附有SPA按摩院,價錢有高有低,我們住的Sokha,精油油推每小時35美元,外加1美元小費(小費1小時1美元標準價);La Residence則需付到60到70美元。但在暹粒市傳統市場附近的Sivutha大道(雙線而已)上,不出十歩,必有一家。價目與種類,詳見其中的照片。導遊豆豆說,1小時5、6美元的那種,大部分衛生條件不佳,有的還是在地板上做,主要客戶是背包客。



我們是最後一天上午才看到這種店,還沒時間體驗,所以無法驗證豆豆的話,是否為真。看過本文後,如果有機會,或許可以找個晚上自行去試試。不過,豆豆曾帶我們去一家柬式按摩店,指壓2小時20美元,加2美元小費,體驗結果,滋味雜陳:前5到7分鐘,不知摸秤什麼;接下來,左腳從腳底到膝蓋上方2吋處,可以做半小時,換右腳也一樣。後半段不到1小時時間,才對大腿、手臂、背部進行快速按摩。後來,一位同行女團員說,她們也是,她被按得小腿抽筋。

事後向豆豆Complain,他一句話就打發我們:這就是柬式指壓。



暹粒雖為觀光勝地,但民風還算純樸,要找有色之處,或許一定要找真正的地頭蛇;當地導遊可能有顧慮或其他考量。



按摩店外,就是Pub。我已不太好此道,讓年輕、有經驗的人去談吧。



政經體制:早期是國王制,施亞努在越戰時,與美國交惡後,讓波布坐大。待波布掌權,推行土改與勞動解放,戮殺政敵與知識份子,加上與敵手交戰,導致全國減損1/3人口。暴政後,由龍森引入越南軍隊,打敗波布。波布逃往泰柬邊界,做困獸之鬥,兩軍在邊界山區互埋地雷(還塑膠型的,掃雷器掃不出來,它們分別來自後支持者,中共/波布與蘇聯/龍森部隊提供)。如今據說至少還有500萬顆未被清除,而景區附近,注意的話,可見到幾位一組的<地雷受害者>在棚在內奏樂器,讓遊客捐款。



1990年代,波布去世,餘黨投誠,內戰結束,開始施行君主立憲,進行國會議員選舉,由多數黨領袖出任總理一職,掌握大權。行政組織與台灣很像,各省有省長,市有市長,但任職均屬委派。選舉祗有二種,即國會議員與村長,因此,很容易形成權貴或裙帶政治(Crony System),當然連帶而出的就是官員貪腐與官商勾結。



教育簡述:雖然柬國政府推行12年免費國民教育,立意頗善;實則絕大多數的民眾根本沒錢讓小孩唸書。因為學校不夠,要出遠門唸書,在外花費不貲,父母都以算了了事。結果,目前全國文盲占人口比重62%。



全國有一所公立大學,設在首府金邊。各省雖有大學,但屬私立。祗要有錢或有人脈,功課不好也能就課。



市容與交通:暹粒市因有吳哥遺址,政府為了讓觀光業帶動本區經濟,必須永久保留遺產,所以週遭畫定範圍,禁止興建高樓大廈,建築物最高不得高於小吳哥的最高點,即65公尺,換成現代樓高,就是5層樓。所有在保留區的大樓,最高祗能興建5層。



由於地廣人稀,人窮,工業亦不發達,因此道路的修築情況不佳,汽車一旦經過,馬路上就揚起灰塵。市區的建築以水泥做柱,空心磚疊牆,民舍面積有一定限制。出了市區,到了市外,到處可見木材與棕櫚葉搭建的吊腳樓或高腳屋。經過時,也會對它們的簡陋感到難過。或許,住在其中的居民,在沒有到過其他城市、甚至現代化的城市,不會有比較心理,日子自然過得安貧樂道。



因為道路基本建設不足,路上灰塵處處可見。沒有高速公路,一般柏油路,限速30公里,最高等級不過40公里。所以從暹粒到金邊總長2、300公里路,坐車要6小時以上。極少交通號誌,也極少交通事故,當然車輛也不多,即使很多車輛是別處,別國來的二手貨,開得慢,問題不大。汽車以TOYOTA豐田為主,也可看到不少的Lexus,之外廠牌不常見。



至於嘟嘟車,2人一車,沒叫過外出,所以價錢不明,大概也是看里程數。在暹粒市,豆豆說,重要街道繞一圈,不過3公里,半個鐘頭,幾塊美元就夠了。



暹粒的路燈,平常日子不太上道,大概3盞中亮一盞;週未才看到全亮。大概油價與電費都不怎麼便宜或方便吧。



雜貨:Sokha飯店附近的一家超市,Marbolo一包,1.2美元,Winston一包0.55美元,十分便宜。據說,都是走私貨,也可能根本就是假貨,山寨版。景區附近都有小販出售吳哥書籍,我買了英文與中文各一本,叫價11美元或10美元,最後用5美元一本成交。至於風景明信片,我沒興趣;有團員講什麼10張一本的,5本多少,7本多少?同一價錢還有喊到10本的。導遊說,最後那種10本的,都是亂喊的,你真要買,對方就不賣了。有意思。反正,在這兒,幾乎都是瘕疵品、盗版與山寨版居多,價錢是便宜,如果好此道,就能享受做生意、殺價的快感吧。



貨幣:Riel里爾與美元。美元是主要交易貨幣,據說,是因為1970到80年代,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之後,美元成為主要交易貨幣。亦即,你可以用美元買東西,對方找零,能用1美元為單位的,都用美元單位找零給你。不足1美元的,再找給你里爾。美元與里爾的匯率,一般都以1兌4,000里爾換算。我們剛抵達時,基於小額費用如房間與送行李等小費的方便性,依照領隊與導遊的說明,分別換了5美元或2萬里爾。還真的,到我們要離開時,很多人手上還有幾張千元里爾,五天下來,沒用完,最後送給司機當小費。至於千元以下的里爾,我沒看過,也很有意思。



景區小孩:各處景點都有,有些賣記念品,但觀光客普遍都不會買。那他們做什麼呢?討糖吃。討到的糖果,偷吃掉,會蛀牙,導遊說,兒童牙齒普遍不好;要不然,猜想是回去交給父母,累積到一定數量,可以拿去賣。因此,中英文交雜的兒語很快就耳熟能詳。本團有位從美國回台渡假的大哥,聽從老婆建議,帶了2大包躺鍋到暹粒,一路上都扮演黃種聖誕老公公,挺過癮的。



吳哥古建築:一般材料是沙岩、磚塊與木材。沙岩用於建築寺廟,因為宗教信仰上,神是最高的;磚塊也視同沙岩,但不容易在建築完成後雕塑。木材才是俗人所用,皇帝與大臣住木屋,平民百姓則用木頭做吊腳樓,第一層是透空的,一方面可以在雨季水多時,不會直接淹到,一方面則可以防止瓟蟲類騷擾。夏天,還可以在下層架張吊床,好午休。



沙岩採自附近小山丘,但容易受風雨侵蝕,所以古蹟雕刻容易模糊掉,而寺廟的石塊,也是一塊塊地堆上去。古時沒有起重機,如何把石塊堆上去?最合理的解釋是,先堆沙,把石塊推好後,再把沙去掉,最後才來雕刻。



磚塊來自火山岩。從很多傾倒的寺廟外牆上,明顯看出巨大磚塊上,有很多洞看出來。一般的大磚,沒有實際測量過,目測推測,長寬高約在80*40*30公分左右。牆的厚度一般都以最長的80公分為準,以這樣的規格,在沒有地震與颱風的情況下,還紛紛傾倒,很奇怪。豆豆說,柬埔寨不像中國,懂得在堆疊時,用糯米等黏著劑密合之故。有的則因板根樹等侵入而傾倒。



木材:暹粒到處都是雨林,高樹如板根與油桐不少,為何取材不易?原來兩種樹都不適合做建材,板根材質不佳;油桐(與台灣的品種可能不相同)則是中空的,柬人戲稱它是<空欖樹>,這是針對當地最有價值的棕欖樹的諷稱,因為棕櫚樹的經濟價值高,從樹葉可以編帽子、做屋頂遮雨,可以產棕櫚油、棕櫚糖(細質紅糖)等,油桐除了採油點燈外,最大的用途,就是做燃料。



古代,皇帝與大臣住的木屋,因為戰爭被打敗時,幾乎全被敵人燒光光,所以今人看不到任何皇室建築。



寺廟塔與神殿一般結構:基座上再加五層。基座代表小宇宙;第一層代表土或土地;第二層代表水,即山峰;第三層代表風;第四層為神獸大嘴鳥(Garuda),代表天空;第五層是眼鏡蛇(Naga),做為保護神。至於護城河,則代表海洋,合計起來,便是個有山有水的小宇宙。而在建築最高點上,還有一個蓮花座,代表整個宇宙。整個來說,就是反映印度教的宇宙觀設計建造的。這樣講,有點似通非通,不過從豆豆口中說的,祗好姑且信之,代表作是塔瑪儂遺址 (Thommanom)。



眼鏡蛇:印度教經文稱Naga,是守護神,據說佛祖釋迦牟尼參悟前,曾受到眼鏡蛇的保護,所以佛教也把眼鏡蛇當守護神。吳哥遺址普遍可見。印度教認為單數是吉利數字,所以有3、5、7、9、11頭蛇之分。通常看到的是5到7頭蛇,如所有的通道兩旁的護欄,都是蛇身,護欄最前端則有多頭單數的蛇頭。在遺址中,在暹粒市區的橋上等,3頭蛇很少見,9頭祗在鬥象台的癲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前方狹窄通道裡,可以看到至少2處。至於還有代表最高等級的11頭蛇,豆豆說,已保存於暹粒市的吳哥博物館中。



四大必看遺蹟:大吳哥,小吳哥,塔普倫神廟、班蒂絲蕾古剎。



到吳哥會常聽到的名辭:請見下列<輔助材料>。前往前,如能先熟悉,可以降低文化障礙,提高理解古高棉與遺址建物知識與藝術的吸收能力,這點,還蠻重要的。



輔助材料

Brahmanism:婆羅門教,三大主神,或三位一體主神:梵天Brahma,毗濕努Vishnu,濕婆Shiva。

Brahma:梵天,萬神之神,萬物創造者,有四個面與四隻手。

Vishnu:毗濕努,保護與維護之神,可有各種的化身(avatars),是最受崇拜之神。

Shiva:濕婆,代表毀滅與重生之神。

Khmer:高棉或高棉語,主要是在越南、高棉一代,東南亞國家重要語言。

Khmer Empire(802-1431AD):範圍占中南半島一半以上,從越南中部到泰馬寮。

高棉黑暗期:1593~1683。

殖民期:1863~1953(法國)。

Hinduism:印度教,與佛教(Buddism)同為東南亞最重要的古代宗教信仰,寺廟中常有供奉兩教的神像或佛像;有時因宗教衝突,會彼此取代或兩者共存。

Baray:人工湖,亞洲,最大的在此,Angkor Thom,分東西2處。

Faces Tower:四面塔,人面非佛神,是依據高棉鼎盛期國王Jayavarman VII (加亞華爾曼七世)的面貌刻畫。四面代表:國王的慈祥,慈愛,慈悲與慈善。

(Prasat) Bayon:巴戎廟,大吳哥最主要的建築物群,是國王祭祀慶典所在,也是大吳哥城廟寺建築上端最著名、普遍可見的塔。帝國鼎盛時,有54個省,每座代表1省,共有54座,共有216個面像。如今此處還存有49座四面塔。

Angkor Thom:吳哥城,或大吳哥;Thom即城的意思。此處是高棉王朝鼎盛期皇帝與重臣居住之地,據估計,最多時,人口曾逾百萬,是當代全球最大的城市,但以現代常識如飲食、衛生與交通運輸等看,數字可能被高估。

Angkor Wat:吳哥窟,或小吳哥。Wat指的是廟(廟群),至於為何用窟來稱,待察;可能是沿用中國元代周達觀的著作〔真臘風土記〕。

Gopura:無中文同意字,專指高棉吳哥地區,寺廟入口處的建築。

Yoni:女姓外陰部(genitallia)是Khmer即越南高棉語的通稱,代表生命之源。

Linga:男性陽具(Phallus),非常普遍,與yoni一併出現於吳哥的寺廟內廊四方通道中央。

Jayavarman VII:加亞華爾曼七世,高棉王朝鼎盛期國王(西元1181~1215),如中國清朝的乾隆帝。

Prasat:Temple廟或寺,也稱用於塔,如遊客很可能會去的Prasat Kravan,克拉芃寺或荳蒄寺,Prasats Suor Prat 12生肖塔;Prasat Bei;泰國也用,代表王宮Palace。

Preah:Pre,Prasat,都很接近,代表聖地,如寺、廟、塔,甚至丘陵、小山。泰國與高棉都用,但意義可能略有不同。吳哥區常去景點有:Preah Khan, Preah Ko, Pre Rup;另有Preah Palilay, Preah Pithu。泰國與高棉邊境有個著名的Prasat Preah Vihear(栢威夏寺),現為UNESCO設定的世界文化遺產所有地之一。

Ta:廟,Ta Prohm (Kel), Ta Som, Ta Keo, 另有Ta Nei。

Siem Reap:暹粒,是高棉一省,城市是暹粒市。暹,指泰國;粒,指打敗。因高棉在此地打敗泰國,即古稱暹(邏),為表慶祝或記念而命名。估計現有31萬人口,其中有4成為流動人口。到吳哥觀光,先抵暹粒國際機場。

Tonle Sap:洞里薩湖,亞洲第一大淡水湖。枯水期(11月到4月)面積3,000平方公里;雨季時(5月到10月),最大可達12,000平方公里,約台灣1/3大。

Kapok:卡波克樹,板根樹。熱帶與亞熱帶雨林。

Garuda:印度教裡的神獸(人型)<大嘴鳥>,在柬埔寨建築中代表天堂的意思。

Naga:蟒蛇,印度教與佛教教義中的守護神,吳哥區到處可見,但以眼鏡蛇頭形式展現,通常有5或7個蛇頭,3個與9、11頭很少見。蛇身通常用做護欄或欄杆,長度不定。

APSARA:全部大寫,英文<吳哥行政區遺址保護局(Authori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the Sites and Administration of the Region of Angkor)>的字頭,與女神Apsara完全一樣。在吳哥區到處可見。

Apsara:印度教與佛教裡,代表雲與水的女神,類似歐洲所說的美女精靈(Nymph),或被稱做是東方的繆司(Muse),在吳哥遺址中很常見,尤其小吳哥主廟內壁上特多。高棉(東南亞很多印度教與佛教國家也類似)傳統舞蹈表演,就是Apsara Dances.

Angada:猴子戰士,峇里(Bali)神之子。古墓奇兵中可見,在Banteay Srei古剎中,也有,即戴著頭盔的人身猴面戰士。

Avatar:下凡的神,或神的化身,可以是人或動物。電影阿凡達應該就是用此字意。

Gaja:大象,遺址上很常見,3頭一同出現的也不少,大吳哥南城門口裡外都有。

Nandi:神牛,溼婆神Shiva的座騎。



照片分類與統計

分類 照片 分類 照片

1 鳥瞰胡志明市 21 10 寶劍塔 28

2 洞里薩湖 79 11 變身塔 44

3 達松將軍廟 35 12 克拉芃寺 13

4 塔普倫神廟 71 13 涅盤宮 22

5 塔凱歐寺 11 14 東梅蓬寺 26

6 皇家浴池 4 15 班蒂絲蕾古剎 78

7 暹粒市   16 巴肯山/廟 20

  市區/旅館/機場 141 17 小吳哥 104

8 塔瑪儂遺址 6 18 大吳哥  

9 羅洛士遺址群     巴戎廟/巴本宮殿  

  羅蕾寺/巴孔寺/普列科寺 54   古皇宮/鬥象台等 136

合計 893

補充照片 小吳哥 85 978





























本文作業流程

事前準備工作:

1, 查資料,看別人拍過的照片,建立基本知識。

2, 參閱旅行社行程與旅遊背景資料。

3, 行程中,拍照,攝影,記錄時間,提出問題,詢問導遊,重要事項記載於筆記本上。

4, 將攝影機資料上載PC。

5, 在PC上,把Vedios逐一擷取出想要的片斷,做為照片。

6, 將照片做分類與分檔案。

7, 照片修圖。

8, 上傳Blog。

9, 編輯Blog照片資料,做文字說明,需要查閱與查證相關資料,以免誤導。

10, 撰寫遊記。

11, 遊記上傳至Blog。

12, 插入重要照片。



B ,本團行程

2010年10月27日到31日,五天四夜。

10月27日:桃園機場>越南胡志明機場>暹粒機場>暹粒Meridien飯店下午茶>Tonle Sap洞里薩湖>暹粒聖卡Sokha飯店。

10月28日:上午--Ta Som將軍廟>Neak Pean涅盤宮> Preah Khan寶劍塔>East Mebon東梅蓬寺> Pre Rup變身塔;下午-- Angkor Wat小吳哥>暹粒聖卡Sokha飯店。

10月29日:上午—Srah Srang皇家浴池>Banteay Srei班蒂絲蕾古剎(女皇宮)>Roluos Group羅洛士遺址群(Lolei羅蕾寺>Bakong巴孔寺>Preah Ko普列科寺或神牛寺;下午-- Angkor Thom(Bayon巴戎寺>Bapoun巴本宮殿>Phimeanakas吳哥古皇宮>Terrace of Elephants鬥象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癲王台或古代法院,Prasats Suor Prat 12生肖塔>La Residence d’Angkor旅館。

10月30日:清晨--Angkor Wat看日出;上午—Ta Prohm塔普倫神廟>Thommanom塔瑪儂遺址>Ta Keo塔凱歐寺>Prasat Kravan,克拉芃寺或荳蒄寺;下午—Bakheng巴山/廟看日落>La Residence d’Angkor旅館。

10月31日:上午-- Siem Reap暹粒傳統市場>午餐後>暹粒機場>胡志明機場>台桃園。



領隊:秀秀,5年經驗,常帶吳哥團;當地導遊:詹先生,暱稱<豆豆>。團員17人。(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