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211 小烏來 三民 滿月圓

20121107

果如其然,11月上旬天氣出奇好;能出遊,不出遊,對不起自己。

選擇滿月圓為出遊目標,主要是去大板根很多次,而且三峽、復興這附近也走了不少地方,最近又做了點功課(除最重要的一件以外),找機會看看,就選今天了。

11點左右,來到滿月圓附近的蚋仔溪,在第一停車場停好車,沿溪邊的木屑歩道向售票口走去,一路挺舒暢。

到了歩道盡頭,轉上柏油路後,才看到告示牌:施工整治 休園。悻悻然回到停車場,這就是上面提到的:最重要的一點,沒搞清楚目標就行動。

幸好,這一帶還有其他地方可去,立即選定從台7乙(就是五寮尖那條)轉台7(北橫),經角板山到小烏來去,那裡不久前炒<天空歩道>景點,可以去看看。

從台7乙出來,知道三民有<蝙蝠洞>與<基國派(基督教長老)教會堂>二個景點,以前經過這裡N次,不是趕路,就是天色已暗,從未去過,今天天氣晴朗,進去看看。

到了路的盡頭,是蝙蝠洞景點大門,因不知到洞口要走多久,取消;轉向附近叉路(非常小的路標,大概不太歡迎像我們這種無聊遊客前去打擾),到了基督教會所,晃了一圈,拍幾張照,如此而己。有什麼嗎?回來上網查,沒太多事蹟,就是<古>一點,連原有的解說牌,也<風化>掉了。舊堂長寬約20*10米(可能高估了),能聚集的人不多,想必古時在半深山裡,也沒太多人可聚。

車過小烏來風景區大門後,就看到觀瀑台在路邊,非假日就地停車,還算方便。下車在路對面向擺攤的原住民女士,買了支高粱香腸,儲備些熱量,順便聊一下週遭情況。

提到幾週前在石碇往來皇帝殿路上,看到過<馬告香腸>招牌,那是什麼碗糕的香腸,什麼是<馬告>?人名,地名,部落名?問過後,答曰:都不是,是胡椒名。她順手拿了一個八方雲集鍋貼店裝醬料的那種密封小塑膠包給我,裡面放了幾顆馬告,說配高粱香腸不錯吃,喔,了。

從觀景台看了週邊景色一遍,不錯,也可以看到瀑布與週邊的舊觀瀑台,還是遠了些。依告示,沿瀑布底歩道下去。Z型一彎一彎地走,很不錯。來到長虹橋,就到了溪邊。再走1分鐘,轉個彎,就到了舊的觀瀑橋、觀瀑台與觀瀑亭。三者都因落石與山崩而棄置、不通了。除了想戲水,拍照,大致不用費周章試著更接近瀑布底部。

瀑布底歩道近末端,有另一條路,路標上稱往龍鳳瀑布與和平吊橋的歩道,也要經過一座橋,走過去後,碰到一個陡階梯,稱做<好漢坡步道>,附近也有一個<弱雞>警示牌。我走了快100階,想想不對,對週遭路線不熟,別亂來,上週在桃源谷碰到的經驗,不想再來一次。轉身,走原路回到原先的觀瀑台。

從觀瀑台到小烏來,轉個S彎而下,就到了。這裡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夏天到溪邊玩水、烤肉,應該還不錯,修了沿溪凌空步道,有點意思,可惜目前整條歩道與溪邊全都封閉。祗能看,不能走。

依指標來到<天空歩道>入口,因為排隊的人不少,先到附近走走。往裡走到和平吊橋,跟大家一樣,拍照完就了事。好奇一點,走到和平吊橋對面,往龍鳳瀑布一端端,因山崩不通;另一端有路,卻被封死,不得行。前面賣香腸的那位女士告訴我,和平吊橋也是<塞德克.巴萊>電影中的背景之一。

然則,這條橋有點舊了,告示牌上說,最多4個人或300公斤同時在橋上,所以通行或照相,動作最好快一點。

吊橋旁有另一條路,叫<森林歩道>,旅遊團是不用說了,祗有自由行、常登山或想要拍照者,才會走。沿著階梯走一段上坡,接近高點時,有個叉路指標,<好漢坡歩道>,是了,之前要走沒走的,終點在這。

在最高點的小丘上晃一下,有個三角點座標前,放了張牌子:小烏來山370米。由於下面就是瀑布,一路上想找個地點,往下拍天空步道的全景,無奈,祗找到半遮掩的角度。

回到天空歩道售票口,排隊人少很多,買了張票,50元,進去看看。到了步道,上面起碼有15個人站在最前端,拍照的拍照,聊天的聊天,有點霸占最佳位置的味道。

其實,步道上的腳下景觀並不真好,因為強化玻璃會反射與折射光線;要體會的,可能是凌空時,心理因素刺激到身體的化學反應:恐懼與危機意識,萬一…。

看完小烏來,沿義興產業道路走,一路上沒什麼特別東西。想說,是否會有路接到對岸北橫?最後碰到一位住民,說否,須沿原路回小烏來,這才回頭。

網路上看到羅浮與義興這附近有一座跨溪長吊橋,由於天色尚早,驅車到羅浮村去找找看。沒有路標,也沒特別查過,到那也沒問人,亂開一通,最後放棄。寫本文時,才進一步查到,原來就在羅馬公路起點的反方向下去,從去過的人拍的照片看,這座橋幾已荒廢,連橋名都沒了,祗被賣香腸的女士稱做<吊橋>。

回程經過往霞雲坪的霞流道路,開到青龍谷時,剛過16:00pm不久,老婆來電詢問可否接她下班,當然可以啦,這就掉頭。青龍谷還有一點值得拍的味道,拍完就上路去接人了。

經過百吉隧道,看到舊隧道內的日光灯,勾起一探究竟的衝動。以前經過此,也不曾停下過,最近曾有打算找一天來爬爬附近的山。此刻既然經過,離接人還有點時間,臨時起意,在大溪那端迴轉,調頭停在舊隧道口,非例假日沒有什麼車停在此,暫停一下,應該OK。下車去看了看舊隧道,拍幾張照,還有一些隧道的歷史,果然有些收穫。(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