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09 中秋節月亮照片: Just For Fun

20100922



儘管919台灣南部高屏地區淹水情況百年罕見,讓人深感同胞之痛,但颱風過後卻是萬里無雲,清風徐來,明月高掛,賞月好日子。



拿著攝影機,爬了15層樓梯,當做是飯後運動,來到社區頂樓。雖然還是聞得到烤肉的煙味,但這裡的確沒人生火烤肉,顯見居民對社區對安全與環保的觀念,有很大的進步。(事實上,上週五晚上社區就辦過晚會與烤肉,大概也就沒有人想再次另起爐灶。)



天空既無雲,月亮自然皎潔。自動對焦攝影機其實很不適合拍夜景,遠距對焦很難。今晚,用肉眼都可看得到月球上的<紋路(月球表面地貌因太陽照射不足的關係)>,但攝影機就不行,就算焦距倍數調到最大,還是看不到月球的紋路。



不過,攝影機在自動尋找標的聚焦時,LCD視窗會同歩顯示出不同的面貌。今晚的發現是:



一, 肉眼看不到月亮週遭一圈圈的<月暈>,LCD顯示板可以很清楚地顯出來;但是拍下來的時候,卻不能顯現出來,這裡面肯定有學問。(猜測應該是鏡頭有變焦結構的光學現象。)



二, 自動聚焦時,月亮這個標的,會自動變大變小,當然最可能的原因,是拿機器的人(就是我了),並沒拿得很穩,所以從LCD視窗上看到的標的物,會變大變小。



三, 拍月亮,以單張照片方式拍,就算用閃光燈,也沒什麼作用。用紅外線拍,或用正常拍法拍,結果沒太大差別(因為目標距離太遠)。



四, 用攝影方式拍,紅外線反而沒有正常拍法清楚。不過,兩者都試著拍了近1分鐘,轉到電腦上再來逐格檢視,有些發現。以正常方式拍下的,用影片擷取軟體,把這些變異部分擷取出來,就有些意思了。



在<201009 for="" fun="">相簿中,各位可以看到,在將鏡頭拉近與拉遠時,月亮有些變形,而產生不是圓形圖象的月亮。這當然不是月亮變形,而是光學與鏡頭的交互作用結果。如果祗是拍單張照片,在取景時,可從視窗看到,但不容易拍下來;若用錄影方式,一切變化就逃不掉,即使是遭到扭曲的變化。



好玩嗎?(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