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03 宜蘭:礁溪/林美,南方澳 半日遊

20100318



原本計畫找一個整天,跑完礁溪附近3個景點:五峰旗,林美石盤步道與跑馬古道。查過相關資訊,一天可能太趕,最好在礁溪住一晚,找個民宿,泡個湯,才是輕鬆愉快的行程。



氣象預測顯示,這一週宜花都是陰天且下雨機率高,所以要等天氣,可能需要再久一點。老婆休假,就約她一起出遊。



從桃園南崁,走國道2號接3號北上,經5號從礁溪頭城交流道下,在礁溪德陽路與省道9號十字路口賣牛舌餅的店,買了2杯宜蘭特有的溫泉蕃茄汁。以前就很喜歡喝,因為它有加梅粉。這次,老板娘建議試試看,加金橘口味,更好喝。1杯40元,比以前的35元漲了一點。到此,還是值得喝一杯,生津止渴。



此行主要目的是林美石盤步道。知道從省9轉16結路,就可以到了。因有去過的人介紹,到石盤步道有個地方容易走錯,到那兒後,在一個圓環處,一條往佛光大學,一條往淡江大學,另一條往石盤步道。因為去的時候,路標指出是往右,很容易就誤以為往淡大方向。實際上應是270度迴轉才對。



石盤步道有它的特色,挺適合全家出遊,但要注意安全。前段是暖身路,沿著礁溪高爾夫球場旁的路走。大約5到7分鐘,看到一個湖--草湳湖就到了。



步道長什麼樣子,請看照片編號,從1到54號,也就是行進中的順序。看完後,等於走了一次。全程2公里,去的時候爬點上坡、小梯,到了石盤瀑布上的大石盤,就是中心點,開始折返,更輕鬆。



唯一要注意的二件事,一是路旁的安全。雖然99.99%的機率不會掉下路旁的山溝,但還是有可能,如果能夠加強一些安全措施,那就更理想,最經濟簡便的防護措施,就是沿著路旁的路,拉上中下3道繩索,尤其是回程時的路,窄的地方,祗能容納1.5人過。



不過,步道安排的行進方向事先應有考量到此,所以由進口到出口,採單行道方式進行,這樣,就不會出現往返要錯身而過,或因為人多擁擠,遊客不小心掉到山谷的情形。而且,進步道前,要先領一張證件(不收費),想必是要管制進去的人數。問過那裡的志工,才知道一天(還是同一時段?)僅供360人進去。這也是對的。因此,若是例假日前往,除了停車,可能要考慮人數限制的問題。



第二件事是,女孩子前去,千萬不要擦香水,因為有個地方張貼了一個告示牌,上面警告免得因此遭到虎頭蜂攻擊。可惜,這個警示牌是在回程路上,若能在進去前,就提醒女性遊客,不是更好嗎?



逛完步道,順便參觀一下佛光大學,那裡歡迎參觀,在大門口換證即可。著名處就是百萬人興學紀念碑,一座由大理石構成的光面高牆,就在進大門後的右手邊,絕對不會錯過。上面刻有捐贈興學者的名單,真的很多人,是否有百萬?有興趣者,自己去算吧。



佛光大學占地不小,沿著山路蜿蜒而上,隨時都可以看到礁溪部分的蘭陽平原與太平洋,景致很優;不過,想想看,如果碰上颱風,或是要到學校行政中心辦事,或像一般大學要跑不同教室,沒有機動車,就會很不方便。而機動車一多,對空氣或植物可能就不太好了。



看完佛大,要趁天黑前趕到南方澳,不能久戀。沿宜5線走到龍潭,再往國5走,上了高速路,到南方澳僅花10多分鐘,真快。下高速後,轉省2,到蘇濱路,再穿過隧道,很快就到南方澳港。從南方澳大橋過去,到了港口,及附近的豆腐岬,這裡有個公園,可以下來散散步、看看海港景色。



港內有不少海鮮店。前一次與朋友來,我們到港內一處漁攤,那裡有二、三家代客烹煮店,在攤上選好海鮮,會有人上前來兜客,代烹一道菜100元。算是挺方便的。這次我問了一下餐廳老板,漁獲通常何時進港?答說,下午2、3點。下次,如果真的想吃最新鮮的海鮮,記得這個時段來,而且擺出來的攤位也多。我們下午5:30到,一半攤位都收掉了。



還是一樣,如果開車,想在附近容易找到停車位,就不能在例假日來,不然就得等到晚上6、7點以後。但那時可能祗能到近的海鮮餐廳去了。



港區不大,散步個30分鐘就可走一趟。天氣OK的話,用完餐,沿碼頭走走,花個20分鐘,有助消化。



本來還想到山上的蘇花公路看看,天色已黑,酒足飯飽,打道回府。非例假日,交通順暢,從南方澳上國5,經雪隧到國3,往北轉國1,到桃園下,約100公里,1個半小時。從中午12點出發,到晚上8:30回到家,不會很累。



非例假日出遊,爽!這就是退休的好處,提供給已經或準備退休的人參考,一定要充分利用這個優勢。(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