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01 三峽鳶山 Part II

20100129



今天,天氣還不錯。下午決定再去試三峽鳶山的另一段路。從鳶山堰旁的永安宮上去。



從二高的<三(峽)鶯(歌)交流道>出口下來,立即右轉(大智路),到鳶山下再右轉(左轉往三峽鎮上),結果死路一條。再試著從前一條十字路口(中山路+大智路)較小的路(茅埔路),與往三峽祖師廟方向相反,來到鳶山堰旁的茅埔路,方向對了,往前開。大約1公里多,右邊靠近大漢溪攔水堰蓄水池(也是水源保護區),一直到看到永安宮的鐵架告示,才迴轉。登山口旁有一小塊空地,約可停三到四輛車。停妥,背上背包,開始緩步登山。



此處登山坡度挺陡,為了要走完全程(原本估計走到上次來訪的高壓電塔處為止),不宜走太急。開始這段到永安宮,大概有5、600階。一路上都有石板,從較大、較平的開始,算是很好走,直到永安宮止。但因此段路沿著山頂小溪下來,兩旁路樹亦高,有點潮,所以走在石板與石頭上,要當心一點。當然,善男信心也在路邊的樹上,釘有告示牌,提醒登山者<天雨路滑>。



到永安宮前的階梯二旁,種有桂花樹(我不太瞭解植物,純猜測)。上去時不知,下來時聞到淡淡清香,才猛然發現,原來是桂花樹開花中。



永安宮不大,登山要經過它,從旁邊的小徑上去。由此開始,就愈來愈像登山了,因為石板沒了,石塊是有,但間雜著泥土路徑。從登山口開始,到此處,路旁都可聽到淅淅瀝瀝的水流聲。



彎彎曲曲、蜿蜒而上,標準登山路。一直要到用木板隔土而成的階梯出現,才接近山頂。在這個山頂平台上,備有登山者健身的單槓,與休憩用的簡陋桌椅。至於風景,就別提了。原本以為,到此之後,應該差不多了。但是我錯了。



往東邊看去,還有登山路。繼續走吧,很快就看到一段<爬山路>,很陡,必須藉助旁邊的繩子,才能上去,那裡才是本段的最高點。



還沒完。路標指著往福德坑山及鳶山大鐘的方向,照原本計畫,也還沒看到高壓電塔,繼續吧。不久,碰到一位年輕人,從福德坑山與電塔方向過來,請教了一下,他說還要25分鐘才到電塔。他要往那裡去?五十分山、XX山、YY山,最後到大溪去。哇咧,看他輕鬆的模樣,好樣的。



算了算時間,還可以再走一下。繼續往前,有一段約30公尺的平路,很難得。再下去又是亂石堆,上上下下,幸好沒多久,看到一個三叉路口,上有指標,<茅埔路>,<福德坑>,<永安宮>。心想,可以回頭了,再下去,天色會變晚,下山就有麻煩了。



從永安宮登山口到三峽鳶山登山口,全程4.8公里,我這趟大概祗走了1.1公里。但坡度較陡,這樣算來也不下1,000階了。折回後,沒200公尺,往回看,高壓電塔還有二座小山頭的距離,以我的體力與腳程,來回至少要25鐘。不必逞強,也不必遺憾,下山就是了。



寫本文時,查了一下Google Earth鳶山的地形,雖然有很多登山路徑,但從茅埔路上去的二條,都很陡,並不適合老弱婦孺。有意思的是,陳書漢這位先生在Google Earth上,提供不少照片,挺夠意思,我在石門山、觀音山等登山地點,都發現他的足跡,之前,沒到過這些地點,有些都是參考他的照片,才更放心的去探訪。



回到車上,換件乾的內衣,沿著產業道路往大溪方向走。不久,看到一處農地(地圖上就叫茅埔),種的不知道是什麼花,好像雛菊之類的,在石門三坑那裡也看過。拍了張照,繼續往前。產業道路走到底,會接到省道3號,附近新蓋有兆豐山莊,應該是兆豐金控投資的吧?往三峽方向走,沒多遠,就是著名的鴻禧山莊的出入口。



今天是週五,回程是下班時間,交通肯定不會順暢,早早趕回去與老婆吃晚飯囉!(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