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210 三峽五寮尖山與大溪月眉韭菜花

20121009

看到報紙,大溪一帶有韭菜開花的報導;逛Google Earth找種韭菜地點時,看到三峽一帶有人上傳五寮尖山的照片,因為曾經到大板根泡湯十多次,都不曾聽聞過,有點好奇。上網查了一下相關資料,<好像>很好玩。

想說早去早回。中午12點多一點出門,在附近快餐店,打了個便當,就往三峽跑。到了7乙,走到濟公廟,有登山牌就轉進去。到了最後,有個高牆聳立的停車場,旁邊似乎有個廟。在停車場吃完便當,心想,好像沒看到什麼登山客,決定換到較熱門的登山口—玉里商店那的入口。

果然,玉里商店旁的<停車場>,有1、2輛小轎車停駐。商店左邊有個指標說是入口,而登山的階梯就在招牌後,雖不十分顯眼,卻也不完全隱蔽。二話不說,開始登山。

不過就是階梯,1,2,3…,情況很順,到了140階,喔,要<攀岩>了。心想,攀就攀囉,了不起啊?

之後,苦頭陸續出現,三不五時就要攀繩而上,挺傷體力的。趁著拍照時,調整一下呼吸與休息,大致上都過得去,就算稍為有點喘,也不明顯。

數到840階,到一處木板凳休息處,看看時間,連走帶攀爬,快1小時了。心想,還要走多久,才看得到別人拍的稜線呢?繼續走吧。

愈走愈難走。事後再仔細看登山圖,從位置4開始的這段路,到位置6這段,叫做<雞冠山>。顧名思義,就是起起伏伏的,不好走,就算有石壁腳路,也還是常<連攀帶爬>。本來還很有興趣拍拍<峭壁>與山谷的,實在是有事沒事地,就要雙手併用<攀岩>,因為單手恐怕力道不夠,且危險。

攻上稜線,正準備稍事休息,享受一下<攻頂>的樂趣。不到幾秒鐘,往另一個方向看,喔,更長的稜線在那頭。怎麼過去?要不要過去?下山的路以及天何時黑,時間夠嗎?一連串問題,沒有解答,連一個可以問的登山客都沒碰到,就一個人,連討論的對象都沒。

硬著頭皮走,一點都不輕鬆,老是想著:該不該回頭?還是繼續?看起來繼續走,還是不輕鬆,不過應該也不致於難到走不完吧?

翻<山>越<嶺>,上上下下,來到位置6這個交叉點,鞍部。如果再走到位置7,甚到位置8的<真正>五寮尖,可能還要1.5到2小時,時間上或許可以,體力上則無法預測,畢竟我不是年輕、勇健的登山者;決定就此打住,往山下走。

還有,攀岩的照片,此時已拍到不想再拍,也忘記有多少處需要抓著繩索往上爬、往下爬了。

下山的路,照圖說,是沿著<三十閔漥溪>溪谷往下走。的確也是。由於樹林茂密,加上登山客其實沒那麼多,大石塊上,常有青苔,走起來還是要小心一點,以免受傷。

下山很快,到了一處小木橋,就看到柏油路,終於<回到人間>。沿著柏油路往下,經過<穎川堂>與幾戶農家,右邊出現一個小路標:<往玉里商店>。從雜草中走?的確,畢竟不完全是雜草,其中有石塊舖著,照著走就行。(不過,離民宅不到50米處,小路旁某處有根鏽掉的鐵軌砦,混在草中直立著,行經時,要注意,不然被它傷到可不好了!)

這條小路的出入口,的確是玉里商店,不過是在店旁無人居住的磚房旁,沒有標誌,有經驗的人才知道。其實,從這裡走,直接上位置6鞍部,比較好走,而且近的多。

這次沒能攻上真正的<尖>(位置8),也祗能說走了約40%的山路,沒見識到所謂的<峭壁雄風>垂直攀爬,就已經很累,但走過一趟,也上了另一段稜線,不算白來,下次有機會再續緣吧。

想要多瞭解此處登山情況的人,可直接上Google蒐尋,或點擊下列網址。這些<前輩>,有更詳細的介紹:

A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334.html

B http://travel.mtaipei.tw/index_m.php?ptype=map_main&id=567http://travel.mtaipei.tw/index_m.php?ptype=map_main&id=567

C http://blog.udn.com/fullwin1/3259859

D http://tw.myblog.yahoo.com/pengjy@kimo.com/article?mid=6724&prev=7065&l=f&fid=5

回程時,天色漸暗,沿著台3線,往大溪方向走。快到大溪鎮時,路旁有條小徑,路標寫著<月眉觀光休閒農場>。開過頭,再繞回來,下到底,便見到一片韭菜田,韭菜的確開著花,白色的,到田裡拍照時,可以聞到韭菜的香味。當然聞一下很好,聞久了,就不知道了。

開車在農場繞了幾分鐘,從武嶺橋旁的出口,轉上橋,回南崁。到了家裡,腰酸腿酸是難免的,泡個熱水紓緩一下。(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