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5、再探琵琶湖







回到台東,趁著天色還早,決定再探琵琶湖。這次不趕飛機,對黑森林與海濱公園又已略有所知。車開到海濱公園、靠黑森林最近的綠水橋附近停車,我在附近租了1輛變速腳踏車,2.5小時要150元。騎著鐵馬,通過綠水橋。依路標,很快就找到琵琶湖。枯水期間的琵琶湖,小的令人失望,照片都懶得拍。寫本記行時,上網查Google圖片,照片不缺,省掉也無憾。







騎鐵馬有個好處,到處都行得通。將海濱公園週遭景色與海邊垂釣者,大致拍了幾張,交代了事。前後花不到1.5小時,把腳踏車歸還後,屁股還很痠呢。







26、意外--正宗卑南包子店







這天晚上,預計到花蓮玉里的安通溫泉旅館過夜。從台11線轉到馬亨亨大道,接台9線。在台9線上,又看到一家卑南包子店招牌,店前有人徘徊。朋友眼尖,當即停車。結果真是這家。該店招示,1天就做5、6小時。當時祗有饅頭可賣,包子缺貨。運氣不錯,老板說,再3分鐘就有下一梯的包子出爐。肉包正確名稱叫是筍粒肉包,1個18元。吃第一口時,不覺如何;第3口後,吃到肉與筍,才覺得不是浪得虛名。但我還是覺得桃園經國路長榮貨櫃場附近的狗不理包子店,味道更好,而且多汁,祗是未加筍粒而己。







27、三訪悟餐本店—正港池上飯包







沿台9線到池上,一定會經過這家可能是台灣最大的飯包店。池上飯包在台灣各地都響亮,這家自稱是創始者。最近幾年,祗要走南橫,我一定到這家用餐。這是第3次,朋友沒來過,我就直接指定。2個飯包不過150元,乾淨且便宜。有機會走台9線到池上,務必要試試看。







飯包之外,這家店還賣池上米及花蓮台東的麻糬等。因為飯包有名,全台灣都說池上米熊好;上一次聽富里人說,富里米比池上還好。第1次環島時,白天經過富里,還真看到綠油油一片。誰比較好?我是無法分辨的。據說是根據日本夀司米的標準而來。印象中,台灣冠軍米頭銜都由池上、富里與玉里鄉等在拿。







28、再訪安通溫泉







1年半前環島時,在富里加油,加油站服務人員告訴我們,安通的溫泉,其實比知本還好,價錢又便宜。知本有名,觀光客多,價錢高。安通在日據時代也有溫泉,但不出名。當時,我與同行朋友就去試了。那時,經過安通通往台東長濱的玉長公路才通車沒幾天。因為有阿扁尚未剪採,導致已通車的公路,暫時又封路的新聞上報。記憶猶新,更要去試一下。







安通溫泉旅社是老旅社改建,這1年多當中,老板找了媒體多加宣傳,開始有了些名氣,費用似乎也較1年多前漲了些。以相關設備來說,還是比知本便宜。希望老板不要再趁機亂抬價,才能吸引更多台灣退休族來渡假。還是再提1次,這裡床的size與台東一樣,所謂雙人房,無法讓2個成年男人睡的好。進住前,請務必先問清楚。







29、南橫公路—3度走訪







4/2日早上退房前,請旅櫃台代為查詢路況。值勤小姐很不錯,看起來又相當有型,她提供2組查詢路況的電話,在此記下,供以後參考:甲仙:07-675-1014; 關山:089-811-029。







從池上進南橫,週日時間沒有什麼車,開車看風景,賞心悅目,這可是退休人員享有出遊的重大福利。朋友對景點與溪魚的狂熱,不亞於小學生,有一丁點可以拍照的價值或參觀的機會,絕對不會放過。







從霧鹿峽谷到向陽這段,山路愈走愈高,進到雲層裡。道路彎曲加上濃霧水滴,車速平約10~20公里。到了關山啞口,已中午12:45,從池上起算,大概走了3個多小時。啞口看雲海,雲真的像海,山就像海中之島。







30、日暈—不常見的自然現象







啞口的山景與雲海,很容易把遊客注意力全部吸引去。本來,啞口還算晴朗,人人興奮地拍照。我不知那兒來的靈感,抬頭一看,居然太陽週邊有一大圈光環,告訴朋友也去拍照,不要錯失機會(否則他一定會很失望)。不愧是大學教授,一眼就指出那是日暈(非暉),是一種自然現象,因為高空有東西,造成太陽光的折射形成。







因為日暈全景超過相機1張可拍範圍,必須分幾次照下來,我另外也拍了Video,可惜貼不上來)。上網查了一下,什麼是日暈,有些參考資料,複製下來:







【台灣地區於87年4月6日發生日暈現象,民眾臆測將有天災發生。從科學的觀點,日暈的形成完全是單純的光學現象與天災無關。當太陽光經過大氣層時,因懸浮在大氣中的 ...www.phy.ntnu.edu.tw/demolab/Notes/messages/14.html】





31、霧中行車—刺激兼可怕





到啞口前的霧已經夠濃的,過了啞口,到午後台灣西半部這一面,霧也不小。未到檜谷,又進入濃霧中。車行速度雖比上坡快,但快不了許多,朋友開車相當穩健,我笑稱他是好家長型的男人。雖然聊上幾句,但不敢講太多話,好讓他專心、穩健地開,才能確保安全。完全沒有意識下,就經過天池,一直到快接近桃源鄉,才離開霧區,算起來雲霧的厚度可能有2,000公尺。





荖蕽溪上游已見可怕的土石流遺跡。荖蕽之後,我們繼續台20線往台南市走。這條路山路較多,路自然彎曲。從這裡到甲仙,因為班芝埔溪與楠梓仙溪(查地圖才知其名),受到去年颱風挾帶大量雨水之故,到處都是山崩與土石流,道路破壞情形相當普遍。施工路段不少,大型砂石車川流而行,想必是想搶在今年雨季來臨前,趕工修復吧。不然,台20與21線2條路中間,有幾個鄉的人或經過的人,要往南繞道百公里以上,會苦不堪言。朋友說,原本甲仙有條相當漂亮的橋,去年被土石流完完全全地沖毀。





32、甲仙—芋之鄉







在北部居住30多年,印象中從未到過甲仙,不知甲仙是何物(台語,是假的?)。朋友住台南,在地旅遊常會經過這裡。為了回去帶些什麼,討太座歡喜,或是家人真的喜好芋製產品,到此立刻下馬尋芋。有為者亦若是,我當然跟著買囉。台20線經過甲仙之處,整條街至少有1/3的店,在賣芋冰等芋製品。







蘭嶼也有芋冰,我吃過1支,難吃。有位蘭嶼人說,芋頭不太能夠製成冰,蘭嶼都是用芋粉製冰。所以到了甲仙,我對芋冰就沒什麼興趣,就算老板打包票說,他的芋冰是真材實料,我還是失去一嚐的興趣。







99、後記:







一篇記行寫這麼長,自己也很意外。反正能寫些東西,趁記憶猶新時,把能記的都記下來。雅琳與親友問我,蘭嶼好不好玩?一一解說,講不完,講完也不一定完全。寫下來最好,看的人參考照片下的解說,就可以神遊一番。我呢?下次有機會出遊,也更容易上手;5年10年後,隨時可溫故知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