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0912 新屋、新豐綠色隧道與新竹17公里海岸風光

20091210





很好!台灣要在5年內興建2,600公里的環島自行道網路。我們有福了。



這一天,2009年12月10日,風和日麗,氣溫怡人。下午1時30分,股市一收盤,就想:應該出去溜達?2個選擇:照舊,到八里爬觀音山硬漢嶺;或者,到新竹17公里海岸風景區訪視。



選定目標就是新竹。理由?很充足。今年春節回南部,經過香山附近,驚鴻一瞥,為了趕路,無機可乘;一整年都掛記著:找時間,一定要去。加上另一個理由:順道可以去新屋綠色走廊晃晃。上個月跟朋友去,是週日傍晚,一是開車在週末時是不能進去;二是例假日人多自行車也多,不必人擠人或碰到塞車。



2時20分左右,從竹圍漁港附近,上61號快速道路。不到30分就到了新屋綠色隧道(從桃園新屋永安漁港附近進去)。用時速20公里左右的速度,在隧道裡穿來穿去,雖然才幾公里,但些地方不通,放鬆心情,轉來轉去,不知不覺就花了30多分鐘。拍了幾張照片,準備供上次未能如願的朋友觀賞一下。



新屋綠色隧道



叫林蔭道都有點勉強,何況是隧道?沒大礙,反正就是相當陰涼,就對了。在這裡騎自行車,一定要好日子,風和日麗的日子,否則你一定會沒有好心情。例假日也不行,騎車的人不少。有一個情況例外:拉著女朋友一齊來,除非天氣真的很差,大致上,兩情相悅是可以克服不少環境障礙的。



開車的好處是不累。逛著逛著,到了綠色隧道最南端,沒有的景觀,能提的是,在這處新竹縣與桃園縣交界處的溪流出海口附近,有一座規模不算小的福興宮,最大的殿叫做金母殿,沒進去看,猜測是供奉媽祖的。



這個風景區值不值得玩?看你對騎自行車、觀海,有沒有興趣;當然,一定要有朋友一齊去,異性朋友更佳。



新豐紅毛漁港



順著61號快速路及台15線,不趕路,就能看到紅毛港的路邊標示。我的建議是進去逛一下。紅毛港也有綠色隧道,祗是不這樣叫。它比較有意思的是,可以騎自行車在紅樹林間穿梭,這個感覺會很棒,就像在八里挖仔尾自然生態保護區內一樣。沿著專用道,紅毛港可以騎自行車的區域還不小,要不是要趕到17公里風景區,我可能就會租一輛來試試。留待以後吧。



紅毛港比較不像台灣西海岸一般的漁港,至少它的出海口兩邊都蠻乾淨的,沒有臭味,有釣客在岸邊釣魚,看得出河水OK。而且,紅樹林長的特別高,至少比台南七股與台北八里高。



池和宮與鳳鼻隧道



沿著河的北岸往台15線走,會看到池和宮。這個宮的外邊有座︺形的大門,很氣派,比宮還雄偉;宮的前面有座池溏,應該就叫做池和池吧?如果沒看錯,有塊牌子寫著:歡迎垂釣。很奇怪吧?



從宮旁附近的道路,很快就上了台15線,接著蠻有特色的鳳鼻隧道就到了。2,200多公尺的這個隧道,一邊依山,一邊快傍水,靠山那一邊是實壁,靠海這一邊是用水泥柱撐住的透空壁,照片拍起來,就看得很清楚,印象也特別深。



其實,這條隧道走過至少快10次,從不曾拍過它,這次有備而來,在隧道裡邊開邊拍了一張。(別擔心,因為當時同行的車輛很少,我開得又慢,加上往來分道,安全無慮。)但進隧道那張,因為準備拍的時間不夠,加上陽光被隧道遮住,拍出來很暗,要放大才稍為看得清楚。



海天一線



過了鳳鼻隧道,進入竹北市轄區,不要幾分鐘,過了頭前溪,就是新竹的南寮漁港。在進入漁港前,依路標左轉進入海濱路,未幾便可看到<海天一線><觀海公園>等風景區的標示,汽車的終點在新竹環保教育館前(其實就是垃圾焚化廠)。還好是平常日子,否則裡面會沒有地方停車。至於海天一線的風景如何,請自行看照片囉,我個人覺得雖然沒有什麼太了不起,上面的草坪還算很不錯,若是騎自行車,感覺就會出來。



新竹17公里海岸風景區的自行車道,就是從新竹南寮漁港展開。沿著海岸,如果是好天氣,就特別吸引人。因為自行車道很長,將會讓你的屁股挑戰海岸風光,看看它到底會不會屈服。



接下來,台15線到香山接61號快速。在<海岸風情>附近的一大片香山溼地上,有一段視野寬闊的堤防與溼地。拍鳥類與夕陽是最佳場所,同時遠方可以看到2座風力發電的風車,祗要有相機在手,任誰都難把持不拍。



香山溼地附近有個海山漁港,進去繞了一圈,沒什麼特殊的,17公里自行車道在不遠處結束。到此,時間接近下午5時,天色漸暗,車上的Trip里程表顯示,如果從南崁算起,大約90公里,由此回桃園,剛好趕得上晚餐。



嗯,退休的日子應該這樣過。回家後,再寫寫Blog,把照片貼上去。雖然Google Earth上已有不少熱心人士貼上,沒關係,親朋好友看到此文與相關貼圖,就算沒時間一遊,看完照片與說明後,也等於親自走了一趟,至少知道這些地方長得是什麼樣子。



(附記:17公里海岸風景區有一處是港南風景區,從Google Earth上所貼的圖片來看,還蠻有可看性,但那是騎自行車才看得到。我開車到那,因為停車場要收費,限於時間,就沒進去看。然後繞到另一處金城湖賞鳥區,那裡景色也不錯。金城湖是紀念一位叫O金城的人,附近雖有立碑說明名稱由來,但碑文已不是很明顯)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