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04 北越:河內,下龍灣與陸龍灣

20100413~0417



下龍灣,久仰大名;去過,名不虛傳。陸龍灣,很不錯,值得一遊。河內市,貴為首都,架勢不夠。市內景點,期望不高,就不會失望;機場在這,非去不可。



準備遊記與照片很花時間。這次不打算長篇大論,精簡一點,寫的人輕鬆些,看的人省時間。



食衣住行

食:大致都很好,洲際西湖飯店沒話說,超五星級;Novotel Hotel也符合四星級水準。Brother’s Café大家都說讚,4種越南河粉,我吃了3種;Green Tangerine也不錯;Paris Deli下午茶,不過就是下午茶,relax用,它附近有座1887年蓋的天主堂,雖舊且未整理外觀,仍為這家法式餐館加幾分;Viet Kitchen的越南道地菜,還好吧,越南口味的湯,有些團員不欣賞,就少碰;陸龍花園餐廳,沒吃到旅行社介紹的什麼羊肉大餐,但大致OK,廁所清潔度,在這類地區,可列四星以上。



衣:河內附近年均溫相差不大,高低溫在攝氏40到12度間。4月是雨季開始,早晚略涼,與台灣很像;中午不出太陽則已,出了太陽,就一件短袖即可。所以,不必帶厚重衣物,行李輕便即可。



住:主要就是河內洲際西湖與下龍Novotel Hotel,各住2天,都頗有特色。洲際很獨特,客房建在湖邊水上,十分具有休閒味(後有網址可參考全景);把隔壁的Sheraton旅館看湖的景觀,遮掉大半(可以合理推論,它的投資者與越南官方一定有非常特殊的管道與關係)。



行:坐車到處跑,本來就是旅遊義務。往返下龍,單程花掉半天,來回可就一天;去陸龍來回也各要近3小時。還好,不會覺得累,反正車上時間也幾乎都用來補眠(尤其這個行程是早上7:30由桃園飛河內,前一晚能睡好的人,是神仙)。是否有興趣聽導遊介紹沿途的人文景觀,就看你對旅遊的觀點而定了。我是很有興趣向導遊問東問西,不僅是回來要寫這個遊記,而且是希望能多瞭解旅遊過的地區或國家,以免日後一點印象都沒有,祗剩灣灣水水、山山路路。何況,多問一點,才真的能<賺回>導遊費(開玩笑的)。



旅遊見聞



匯率:匯率變動大。3月下旬查旅行社網站介紹,1美元兌15,000越南盾;出團時書面資料兌17,000到18,000盾;在河內機場當場換,19,000盾,差異不少。在這段期間,越盾貶,新台幣兌美元升,差別更大。如果你很在意匯差,去之前就查一查我們的銀行買賣越盾的報價(很差),建議去查文後附上的網址。



物價:因為幣值很小,交易單位變得很大,動輒以萬盾(Dong, VND)為單位。100美元可換190萬盾,感覺很奇特。一件雨衣,1萬盾;1雙塑膠拖鞋,4萬盾;旅店清潔人員,行李員,小費1萬…,初期會很不慣,而且很容易少看一個零。鈔票是塑膠的,新鈔很容易黏在一起,這些都要注意,雖然1萬盾不到新台幣17元,搞錯也可能會讓一些檢樸的人,產生難過感覺。



採購:沒有特別東西可以花錢。一位團員說:<錢實在開不下去>。不是貴,實在是當地東西激不起<購買慾>。導遊介紹河內與下龍民間結婚必須準備的老婆(糕)餅,試吃後,沒人舉手買;回程赴機場時,導遊一口氣推出越南咖啡、腰果、西洋蔘,結果大夥算是捧場,買了一些腰果,少量咖啡,蔘則掛零。



共產社會小差別:本團有些做生意的人,不斷向導遊殺價,導遊前後倒是很一致地表示,<公司交代的價格>不能砍,怎麼說都不行。但他常常又把讓他賺點佣金,回家才能養妻小掛在口上,很難搞。所以,衝著前者,大家都不想買;衝著後者,還是買一點,對他有些交代。真是不會做<生意>!往好處想,至少他有原則,應該不會賣假貨;不像北方的老大哥,做起生意來,比資本主義的生意人還厲害:價格好談,但不保證品質,更不保證是真品。



語言與文化:法語不通,中文不通,英語也不通。沒有導遊,還真不行。本團導遊大學唸越南師範大學,主修中文,口語溝通沒問題,因為辭彙不夠,容易搞笑。參觀胡志明陵寑時,因為要排長長隊伍,還要經至少二次安檢,大伙不想去,他也沒問題,卻冒出一句:<不過就是看一個死人>。我們當場楞住:他是共產黨員,對自家的<國父>,居然這樣稱呼。到北越去,不要亂跑。



夜遊:北越到晚上9點還是10點,大部分的店都打烊,KTV與酒店等特許行業不多,雖有營業時間優待,也祗能開到12點,最多1點。導遊說,必須是與政府有好的關係(高官或特權)才能申請。曾經在這個行業,就發生過腐敗、貪婪的大事件。在下龍灣時,我們全團到一家KTV Massage的店去按摩,還碰到停電,必須用自備發電機發電,才能繼續營業。這家取名為KTV的店,沒有人唱歌,主要就是做Korean, Taiwanese 及Vietnamese的按摩生意。與中國一些大城市比,河內算是很落後,相對的也還保持一定的純樸,到此,別調皮,卡紮睏、卡無眠。



風景區



下龍灣:算是乾淨,基本上安全。晚上不是散歩,就祗能到唯一的賭場或去按摩。週五晚,進入週末,稍為熱鬧一點,海濱沙灘一條街上,有賣商品(成衣、紀念品、背包等工藝品等)的夜市,也有幾家Disco Bar。此行非旅遊旺季,看不太出來,或許旺季很不一樣。至於下龍灣的海上風光,沒法一一介紹,照片夠多了,可自行欣賞。遊船上廚師手藝,還過得去,菜色一般。要加菜,去海上市場買。漁穫雖然一等新鮮,價格並不便宜,磅秤也可能有問題。導遊會提醒,也會幫忙殺價,但不會幫過頭,也不知道他究竟真幫假幫,因為渉及自己的同胞與旅遊頭路,或許還有佣金問題,很不容易判別。所以,吃好、普通吃,看看自己荷包有多重。這點,導遊很中立、開放。



陸龍灣:坐船,2人一船,2位船伕划約1.5到2小時,船費1人20,000盾(以當時匯率算,約1美元)超級便宜。但別高興過早,碼頭另有收費,因為由團費出,當地導遊付,不知多少(本團領隊也不知道)。導遊特別提醒,船伕在船上會伸手要飲料錢,尤其在終點那裡,還有船販會鼓動遊客買飲料給船伕。基於遊客職業道德,不要破壞行情,不要買或給,更不要說是導遊說的,以免遭到反彈。這點,我們都同意,完全遵守。很簡單,如果破壞規距,行情會上漲的很快,會<養壞>,以後來的遊客就要付多很多了。到中國旅遊,很多地方不就如此嗎?



河內:小的舊古蹟不少,但不是規模不大(鎮國寺、碧寺、36條古街),就是保護不佳(國子監)。推測原由,可能是經濟力量不夠,教育上也未強化保護文物的觀念,政府更未能強力執行保護令。儘管塵土滿佈、車輛廢氣不輕,交通凌亂,稍為用心,就可看到有人在路旁小解;有人在路旁賣法式麵包。路邊的小吃攤,滿街都是,到處都有,用幾張塑膠桌椅,擺在店門口。看上去有趣,衛生條件絕對會讓觀光客不敢坐下去。



民宅:這個一定要提,太相似了。共黨規定,民宅以戶為單位,一樓有一定的居住面積,寬度4到5米;深度可能是寬度2倍。不夠住,往上蓋,沒限制。但建築條件不佳,用磚塊堆建,頂多4到5層,牆與樑柱就一塊磚長度厚,看上去很單薄、危險。河內市區內,很多商店的店面,用步來算,就4到5步寬,所以能看到的商品很有限。加以房舍兩側毗鄰相建,無法有窗,看上去每家都很像台灣的畸零地商攤。後來,越南政府放寬規定,可以兩戶併一戶,但能看到新建民宅具有10米以上的,還是不多,除非是市郊或少數法國治理時期留下來的老舊店面。



落葉劑眷屬工藝工廠:從河內往下龍灣途中,這裡成為休息站。越戰期間,美軍為了從空中攻擊北越軍隊,發明落葉劑,從空中灑下後,綠葉很快枯黃掉落。這種化學藥劑並沒幫助美軍打贏越戰,北越軍方反而開始挖掘地道。當時北越軍方不知化學戰的可怕。雖然當時不致立即引起重大傷亡,至到戰後,後遺症逐一顯現。受感染的軍人,結婚後,生出來的孩子,都是發育不全的,美軍進行空中灑藥的,也有同樣情形。越南政府為了照顧這類軍人後代,成立工藝工廠,讓他們得以自食其力。工藝品包括大理石或石雕、越南特色的服飾、精美秞器等。



交趾陶廠:從下龍返回河內途中,有家交趾陶(或稱越南燒)廠,年產陶器、瓷器、石雕等。交趾陶曾經名躁一時,如今歐美與日本,甚至台灣與中國的製陶製瓷技術,遠遠超過越南。這也是為什麼<開不了錢>的主因之一吧。不騙人,在機場換了190萬盾,朋友3個人一起用,回台前買1包500公克咖啡及2盒共500公克的越南腰果,花掉60萬,還有剩下不到10萬,分給導遊、司機與隨車小弟。



參考資訊



本次行程:

第一天:0413 桃園機場 >河內機場 >紅河 >洲際西湖(InterContinental Hanoi West Lake) >鎮國寺(Chua Tran Quoc) >Paris Deli下午茶 >市區還劍湖(Ho Hoan Kiem) >36條古街區 > Green Tangerine餐廳 >昇龍水上木偶劇場(Thang Long Water Puppet Theatre)。



第二天:0414 洲際西湖 >Tam Viet休息站 >寧平(Ninh Binh)/陸龍(Hoa Lu, or Dry Halong)/碧寺峝(Bich Dong) >Dzung花園餐廳 >三谷湖Tam Coc(陸龍灣) >洲際西湖。



第三天:0415 洲際西湖>巴陵廣場【胡志明陵寑/故居/博物館/主席府,一柱廟(Chua Mot Cot)】 >Viet Kitchen >落葉劑眷屬工廠 >下龍Novotel Hotel >Saigon Halong旅館 >Casino >KTV Massage。



第四天:0416 Novotel >下龍灣(Halong Bay) >Sung Sot鐘乳石洞 >船上Kitchen >TiTop Island(爬422階觀景台) >Novotel >下龍沙灘夜市 >巡州島(Tuan Chau Resort)水舞/水幕表演。



最後一天:0417 Novotel >陶藝村(安南燒/交趾燒) >河內 >Brother’s Café >文廟-國子監(Van Mieu- Quoc Tu Giam) >河內機場 >桃園機場。



景點車程:單程,正常路況,加途中休息20分鐘。距離:河內機場<>河內市場:約1小時;河內市區<>陸龍灣:3小時;河內市區<>下龍灣:約3.5小時(165公里)。



越南盾(或東南亞非國際主要貨幣)兌美元匯率行情參考網站:

http://moneycentral.msn.com/detail/stock_quote?Symbol=%2FVNDUSD



越南河內洲際西湖飯店(下列網站上有很漂亮的全景照):

http://www.ichotelsgroup.com/intercontinental/en/gb/locations/overview/hanoi



越南的圖象與圖騰:

http://www.google.com/#hl=en&source=hp&q=symble+of+vietnam&aq=f&aqi=g-msx1&aql=&oq=&gs_rfai=&fp=ca6b5a4f84435186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