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203 陽明山紀實

20120302



雖然住在桃園,有好朋友住台北,例行相邀去爬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山,不過就是著名的台北之寶--陽明山。



到陽明山附近登山,行之多年,正常的話,一週去個一次,一年大概去個40多次。走的路線都相當簡單,屬短程,不過就是1到2小時,下年3至4點到定點,爬完5到6點。流點汗,再去洗個溫泉澡,順帶吃個晚餐,回到桃園,大概就是8到9點。一週一次,恰恰好。



8、9年前剛開始時,體力很差,走一會就喘喘地。最簡單的中正山產業道路走起來都有些辛苦;二子坪那裡也是;中興路(花鐘經陽明書屋到台2乙陽金公路)稍好;稍為難的就是從苗圃走到七星公園,還有中山北路底的天母古道(水管路),每次大概中途都要休息個2到3次 ,喘口氣才能繼續,到了目的地,臉白頭暈。



1年1年下來,體力慢慢有進歩,也建立了<老婆婆走路>心法:不求急、不求快,慢慢走,調好呼吸,就能走順、走久。不過,還是要常常走,一週最好有個一二次;不能到陽明山,就在南崁附近的五酒桶山走,每天再找機會散步,基本運動量夠,就能保有爬小山的實力。嘿嘿!不錯的。



今年過完年,剛好有幾個週一或週二的天氣晴朗,有機會2度上探陽明山區最高峰—七星山頂:一次從冷水坑,到東峰;一次從小油坑上去主峰。至於最難的一條從苗圃到主峰,再找個時機試試。



從小油坑去東峰,一從停車場直上教育廣播電台七星山發射站,一從夢幻湖登山口,經夢幻湖到電台發射站,再匯合到第二段的上東峰之路。由此到東峰,大約1,000到1,200階,愈後面愈陡,不用急,慢慢走,同時欣賞四周風光,基本上是可以上去的。上東峰後,可以看到主峰,相距300米,再走約5鐘就可到達。



從小油坑(遊客中心)上去,是登主峰最段的一段路。從小油坑左側登山入口,上到小油坑頂部平台,這一段300多階,算是暖身。接著,經過一段露出地熱與冒著些許小煙的地區,上到第一個觀景台;再來就是攻第二個觀景台,其中會經過另一個地熱外露的冒燒區,這一段的後端比較陡,但不算太長;最後一段主要走在竹子叢中,感覺很不錯。



天氣好時,從七星山頂展望四週,景色是很不錯的:向東,可以看到基隆市與鼻頭角;向南,可看到從石碇、新店、三峽等山區,其中包括大部分的台北盆地與指標的101大樓;向西,可以看到大漢溪、基隆河匯合成淡水河以及關渡、八里的觀音山;向北,則是竹子山、磺嘴山與兩山之間的金山與北海岸風景。



祗要天氣好,七星山頂(海拔1120米)景觀會非常好。雖然與觀音山硬漢嶺不同,但同樣都是值得試試的。每次上到山頂,就會有個想法:<台北有個2、3百萬人,扣除一半不方便來的,剩下100萬有多少上到山頂過?歷年來累積人數,又有多少?上埃佛勒斯山頂或玉山頂,人數有限;能上到七星山頂,也算是某種程度的朝聖成功吧?>



七星山地勢較觀音山高,常常過了中午就會濃霧當頭,視野會大受限制,且山頂溫度較低,所以早上比較適合;觀音山最高點硬漢嶺,高度祗有600多公尺,展望好的時間比較多,且走起來比七星山好走。還有,最近觀音山風景區還陸續再加強它的登山步道與週邊設施,也愈來愈方便遊客前去探訪。



這陣子正逢陽明山花季(今年2月18日到3月17日),例假日不說,祗要一放晴,平日也充滿人潮。不過,人潮集中在以花鐘為主,到第二停車場這塊區域;自行開車的、年輕一點的,也會到竹子湖去看海芋花田,現在剛好也是花季,很多遊客前往賞花。再來便是小油坑與冷水坑/擎天崗,或二子坪、大屯自然公園,這些都算是觀光與季節性的遊客。



上週五(24日),利用小週末與陰天,跟老婆2人出遊陽明山,山上有霧,地有點溼滑,走路等小心;從茶花園到光復樓與花鐘走了一趟;繞到竹子湖,人多,霧更多(竹子湖與海芋等照片,是隔週3月1日補拍);接著往金山的馬槽方向,去洗溫泉。



經過馬槽不下十次,從來沒有進去洗過,這次打定主意,要去試試。馬槽溫泉店家不算大,也不算小,看上去,似乎就夫婦倆經營,因為下午客人也不多,當天還不是假日,看不出所以然。原本打算選小間湯屋,看看空氣可能不會太好,改選半露天的男湯與女湯,各自去泡。湯池面山,景觀不怎麼樣,不過看得到青翠的樹與幾株櫻花,湯質也不錯,可以了。



從竹子湖到馬槽到金山,這段路因屬山後,近海,下午經常很早就起霧,視線不佳,彎路又多,不熟悉的話,開車或騎車經過此,一定要當心,尤其是超車。但無需過度緊張,這段山路可能是台灣保養最佳的一段。



拜訪過的陽明山相關景點與照片,分別在部落格相薄的下列檔案中:

200812 台北印象之二 陽明山

201002 陽明山風光 花季前

201009 七星 大屯 百拉卡與三芝

201106 陽明山

201202 七星山東峰

201202 七星山主峰

201202 陽明山花季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