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205 小坪頂 萬通台北、天元宮與于右任墓

20120508

1年多來,每次去陽明山,10次有8次會走社子到投的洲美快速道路。在快速道路上往向天山與小坪頂那看去,明顯可以看到一棟建築,拔地而起,十分明顯,而且愈蓋愈高。因為沒去過小坪頂那一帶,不知道是在蓋什麼。

總以為淡水、三芝到石門那一帶的山上,像北海福座、龍巖集團、金寶山等,還有觀音山下的一些墓區,蓋有很多著名的大墓地與巨大的納骨塔,心想,那兒是否也在建一座規模更大的納骨塔?

一直很好奇,一直沒機會上去看看。3月間看新聞說北投復興三路有條櫻花巷,櫻花盛開中。開車到那,路不熟,沒找到;後來又有天元宮櫻花盛開,道路塞爆的新聞上電視,沒打算去湊熱鬧。所以拖了下去,再找機會去看看所謂的<北新莊>一帶。

8號這天,下午跟朋友約好,下午3:30到七星山下的夢幻湖停車場碰面。看天氣還不錯,中午不到1點就出發,想說先小爬一段七星東峰。到了洲美快速道路上,免不了又看見那座大樓,愈蓋愈高,心想,至少有40到50層高吧?誰會在那蓋那麼高的樓?不怕地震與颱風嗎?冬天淡水河的風,受得了嗎?

心中算計著,如果上小坪頂,走到百拉卡公路,再從陽金公路到夢幻湖停車場,時間上應該差不多。打定主意後,從北投的稻香路上去,沿途如碰到好的景色,還是可以停車拍張照。

到了<海誓山盟>社區大門指標,左邊就有一條到另一個別墅型社區道路,門口沒有大型大門,祗在右側的一座門牆上,看到幾個不算大的字:<環遊郡>。小坪頂路上與這個社區進出的車輛非常少,從路邊往裡看,似乎不少屋子都沒有人住,有點奇怪。

接著,看到<大景大院>還有<萬通台北2011>等房地產開發案的布招。走沒多久,看到萬通台北2011的大門,因為工程還在進行中,大門沒設防,門口還有觀迎參觀的字樣,就老實不客氣的開進去逛逛。喔,裡面還有二到三個其他開發案,都在這個叫做<底崛>的山頭上。

本以為萬通指的是台灣的萬通銀行,不過有點疑惑的是:銀行搞開發案,好像怪怪的。

本來,從洲美看,這棟建築似乎是圓型的, 近看才知是楕圓型的。工地上的施工計畫透露,這樓要蓋38層,從已蓋好的樓層數看,最上層的鷹架,已掛出37的標誌,看來結構體應該是接近完成階段了。

開車在附近看一下,這裡似乎是有錢人來住的:景觀與隱私,表面上都具備。不過,進住的人氣似乎不足,房價貴嗎?很少關心房屋與別墅行情,所以不敢講,那麼,究竟怎麼回事?

後來對爬山的朋友提起,住台北、會關心房市與房價的他們說,一,萬通台北2011案的開發商是中國大陸有名的房地產開發商萬通國際開發,不是台灣的萬通銀行;二,小坪頂這裡,過去的開發案都很慘,曾經套牢八家建商,後來被人取了個諧名<八掛山>;三,這裡離北投與淡水都有一段距離,重點還是道路較窄,往來不見得方便。經過此處,所言不差。

上網查了一下,還真如此。<萬通台此2011>這個開發案子,是大陸開發商在台的第一個開發案,但此案似乎不被同業看好。相關資料請查萬通台此2011。

接下來,經過碧湖附近的三叉口,往三芝方向走,到北新路往三段走,沒多久看到天元宮,將車停在停車場,進去瞧瞧。有什麼特別嗎?不知道。連後面的天壇在內,前後沒逛多久,櫻花沒了,平日人潮也少,拍了幾張照片,就離開了。

從北新路轉到百拉卡往大屯自然公園走,因為一年多前才走過反方向,路不算陌生。沒多久,到了于右任墓,前次經過這時,沒有留意,經過之後也沒打算回頭。這次心裡有準備,在附近找了個空間停車(沒有停車場),上去看看。

這個墓,沿著山壁建,相當陡峭,一開始就要爬梯,到了上面,才看得到墓;下來時,稍為算了算,大約130幾階。曾經貴為監察院長,葬身處風景算是還不錯,不過要爬好層樓高,附近又不好停車,難怪,從墓前留下來的香的枝數量看,來上香致敬的人不多。

看完于右任墓後,從二子坪到陽金公路,以前常走,沒什麼特別要逗留的,祗在經過竹子湖上方的觀景台旁,趁著天氣好,海芋田裡還有海芋,從上往下拍了二張,就趕去與朋友會合了。

<從百拉卡觀景台 看下方竹子湖海竽田 與 遠方紗帽山與更遠的華崗>

<從稻香路上某處 看關渡平原與洲美快速道路>

<重陽大橋夜景,左處大樓也是楕圓形建築>

晚間8時多,從台北回桃園,在環河北路接1高的聯絡道上,看見聯接士林與三重的重陽大橋,夜間倒映在淡水河上的美景,實在難捨,在路邊暫停數秒,很快拍了2張走人。

<從洲美快速路上 看小坪頂山上那根大柱子>(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