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03 羅馬公路半日 浮光掠影

20100312



結論:天氣好,非假日,好以整暇,不錯。



前二天還是春季少見的寒流來襲,11,12日卻是難得的好天氣:陽光暖和,視野極佳。趁著雨季來臨前,有些地方要趕快去,尤其是山上。春天還有一個好處:春暖花開,若能碰到陽光普照,算是大紅利。



看看天色,估量時間,中午12:00準時出發。走一高到二高,從大溪下,經崁津大橋,路過兩蔣陵寑,途中經過百吉,沿途有幾座花田遊樂區,是近年很流行的咖啡、簡餐、花草與景觀綜合休閒區。進入復興鄉,到角板山街上繞一圈,到羅浮已是下午2:30。還好,天氣很賞臉,太陽雖然有些西移,仍是高高掛。氣溫大約22度C,Excellent!



從大溪到羅浮這段路,以前走過很多次。不過很少拍照,也沒特別停下來欣賞。今天,有備而來,祗要有點價值,就隨時停車拍點什麼。到羅浮前,走走停停,拍崁津大橋;拍蓮座山觀音寺;兩蔣陵寑外觀;角板山附近。加上在大溪路邊吃牛肉麵當午餐,才需要花2個多小時到羅馬公路的羅浮入口。



一直搞不清楚羅馬公路為何叫羅馬;從羅浮起或羅浮終,可以理解;但馬呢?找地圖,還真不容易找到答案。因為沿著縣道118查,很難查到〔馬〕;上網搜尋,反而很快就能找到善心人士提供的資料:喔,是馬武督。它和羅浮一樣,是個地名,不是我們常自以為是都市或城鎮,難怪很難找到〔馬〕。



羅浮,在桃園縣復興鄉,在北橫公路上很有名,因為它有個很有特色的羅浮橋,及橋下的溪水遊樂區;但馬武督在新竹縣關西鎮,雖然附近近年有個桃花仙谷,及統一渡假會議中心小有名氣,但沒走過羅馬公路,大概就不會注意到這個地名。



從角板山過了羅浮橋,上坡不久就有路標指向羅馬公路。進入這條編號縣道118的公路,路口就有交通告示牌:到關西21公里,到新埔42公里;還有一個:連續彎路32公里。到關西才21公里,彎路卻有32公里;網路上,很多鐵馬騎士post文說,這條路長度37.5公里,哇,這怎麼解釋?應該這樣說,從羅浮算,到進入關西鎮轄區(不是關西鎮市區,也不是縣道118與省道3號的十字路口),是21公里,鐵馬從羅浮起算,到118與3號路口,是37.5公里。這樣應該很合理。



不管如何,就是告訴路過的人,這條路一路都是彎路。回來寫本文時,才看到網路上有條新聞,09年2月8日有位28歲重機車美女騎士,在這條公路上撞上一輛違規迴轉的汽車,香消玉殞。是的,走過一趟,就知整條路都是彎路;但斜度與彎度和很多台灣的山路比較,其實不算險,也不算陡峻,或許正因為如此,容易讓駕駛人忽略潛在危機。



我本來就抱定了不趕時間的策略,走這一趟。羅馬公路上,一路都用30公里以下的時速,悠哉遊哉前進,祗要有車子從後面來,都會讓其先行。第一,今天不是例假日,車子本來就不多;二,天氣這麼好,山間空氣又好,不需急;三,此行就是要找可以拍照的地方,儘量拍,的確沒有急的必要。退休了嘛,日子多的很,用不著急。所以,整條公路走下來,花了2個小時,差不多4:30才到省道3號,沒騙人吧,真的開的很安全。



其實,縣道118總長59公里,從羅浮那裡進入時就可以看到路標,整條路上也可以看到里程指標。這個長度應是從竹北的新竹港開始算起,但是這樣算,長度應該不止59公里。那麼是地圖有問題?還是另有算法?總之,台灣公路的路標有時挺讓人挫折的。



以路標的算法,大約在48到50公里處,有不少地方的觀景點不錯的說。其中最好的三處,都被有眼光的人卡到位,設立咖啡/簡餐座,3家都稱羅馬公路第一美景,至於是否如此,屬於智者或仁者,看投票人決定吧。純就觀景台看,最靠近羅浮的佳嵐美景(是店名嗎?)那一家,視野最大,最廣(左邊可以看到東眼山,右邊可以看到溪口吊橋,前方可以看到角板山,下方可以看到庫志溪與義興溪,兩者會合後,成為石門水庫的上游)。



我在佳嵐美景那停車拍照,與一對退休的夫妻閒聊一下,他們帶著小孫子孫女,在觀景台上邊用午餐,邊享受溫暖陽光與山光水色。他們從北縣板橋過來,前一天才到對面山頭裡的小烏來去玩。真是健康人生啊!



從溪口部落到奎輝部落之間,大約有3個路旁的小觀景台,可以看到石門水庫前段進水區的溪流風光,鐵馬騎士應該不會錯過,但是開車如果稍為心急,可能就會錯過。但沒關係,在高遶那裡,還有機會,看到對面的阿姆坪與水庫中的遊船。高遶那兒,頭角(不是角頭)部落區,有民宿與遊樂區,若有空待久一點,可在那釣角或做點野外活動。



走羅馬公路,會發現植被也挺豐富的。我不懂植物學,也可約略看出,這條路上的山,上半部有不少都是較大型的樹,相當茂密;下半部就以竹子居大宗。令人好奇的是,3月的杜鵑及山櫻花,此時都正綻放,可惜的是,2者數量不算少,但未能集中,所以感覺上是零零星星地開著,無法吸引過路人太多的目光。



從高遶下到馬武督路段,可以注意一下路邊的林相,雖然不是彩色,但有很多不同顏色,還有紫色的,有時間,就不要開快車,慢慢欣賞。再說,如果要趕到桃源仙谷去看鬱金香前後,這一段路溪谷間的林相之美,有可能被忽略掉。



到了關西,選擇就多了。去石門水庫,或走高速公路回家,都很方便。進關西市區前,我剛好路過潮音禪寺,似乎是剛整修過,外觀美輪美奐,有泰式佛廟風味。大門上書:〔解脫門〕,蠻少見的。因內有兇犬,似乎不太歡迎我,拍幾張照,閃人。



經過龍潭的龍潭池,以前應該到過這幾次,但不記得長什麼樣,找地方停車,順便拍幾張留念。回到家,單趟里程表約140公里,時間約6小時,又到老婆下班準備吃晚餐OK的時間啦。(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