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210 新北市石碇 皇帝殿

20121018

爬完三峽五寮尖,想試試皇帝殿,看看是否像曾經去過的人所說,那樣可怕。

其實,快40年前,參加大學系裡辦的活動,有一次就是到皇帝殿;那次如何去?如何下來?記憶所剩無幾。僅記得,走在岩稜上,的確很可怕,那時沒有護欄,大夥是手牽手走過,依稀記得,還有一段是坐著爬過的;最後一幕是從岩稜上,用坐姿滑下,有點像從飛機的充氣逃生墊一樣,當時,天空還下著一點毛毛雨,大家屁股上都留有一些泥巴。

最近體力不錯,走了五寮尖,很想<懷舊>一下。上網看了別人最近寫的相關資訊與照片,似乎並不太可怕。所以上午10點多,趁著天氣涼爽,收拾一點簡單的東西,就驅車前往石碇。

非例假日,從南崁上1高,接18標,在汐止接2高,再接5高,到石碇市區約莫45分鐘,很順。找了一家便當店,打個便當。沿106乙很快就看到一個牌樓,車子轉進去停車場,才停好車,拍了一張照,奇怪,是西峰登山入口,又是湳窟山登山入口,究竟是?稍為向四週看了一下,沒能立刻找到登山入口;在附近登山路線圖上查看,如果走這條,回程時,必須走原路,才能回到停車場;不似網路上所說,有個圓形的路徑,當下再上車,沿106乙再往裡開。

來到一個廟口,車靠邊停,喔,是<玉旨堂>(原來,此處叫做小粗坑),從這進去應該沒錯,拍了張玉旨堂的照片,進去囉。

不到1km吧,有個T字路口,有二三座涼亭。看看路標,往左是到<皇帝殿東西峰登山口>,挺讓人困擾:究竟是東峰?還是西峰?

為免攜帶便當上山,先在涼亭內把便當解決。接著開車上山。不清楚究竟要開多久,上去又下來,選在新北市環保資源回收停車場停車(回程,才發現從此處就可以遠眺岩稜,而從岩稜上,也可以看到這停車場與附近的U字形或髮夾彎),用走的上山。

到了東峰入口,也管不了西峰入口在那兒,就上山了。看看時間,剛好正午,如果全程4小時,下山也OK,不會太暗。

接下去,就是依沿途的指標走了。如果各位有興趣,依照片順序看完,大致就等於爬過一次。當然,不會累,但也不會有身歷其境的驚異感。

有些路標會讓人小小困擾。從岩稜下來,有個叉口,一是往左往下到天王廟,回到<西峰入口>;一是往右走平,到<西峰>,再到湳窟山登山入口。要不是來之前看到某篇文章寫到,在此處錯過了西峰之憾,我也不會仔細看。原來,在2個<往湳窟登山口>的指標上,其中一個,有心人用小字寫上<往西峰,來回約30分鐘>子樣,既然不遠,當然值得前往一探。

上下西峰,一定要爬3個白花花的不鏽鋼索梯,垂直的,總梯數超過100,抓牢的話,安全無虞,但要注意,別夾到手指(鋼條與岩石間)。

岩稜固然驚險,如今都有護欄或手扶繩,祗要不是太大意或是太頑皮,安全上的顧慮還好。

網路上文章,有人稱此處是把妹殿,帶著女生來,握小手的機會握不完;後來在石碇豆腐店前,與當地一位老者(確實年紀不知,看起來身體有點虛)聊天,話說幾十年前,約女孩子吃飯看電影,想牽個小手都不一定牽得到;到皇帝殿一遊,哈,不用開口,更多地方都能卡到油吧?

不過,現在安全措施多了,女孩也聰明、開放多了,要不要上皇帝殿,大概純看雙方體力與彼此興趣了(做低頭族就很忙了,而且不用體力),不是嗎?

爬完山,到石碇市區晃晃,非週休的日子,能有幾十個遊客,老者說,不錯了。畢竟,這段秋高氣爽的天氣好,溫度適中,有些陽光,在<石碇之心>廣場,喝上一杯咖啡,千金難買。(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