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204 夜來香 讓人惱

20120402

鄧麗君的<夜來香>眾所週知。最早是從1935年由李香蘭唱紅的這曲歌,後來很多女歌星都唱過。夏天的夜晚,能在清風中,斷斷續續聞到夜來香傳來的淡淡清香,是種享受,也是種福氣。據傳,這正是這首曲子創作人黎錦光,在乘涼時得到靈感的由來。 http://blog.sina.com.tw/listen2me/article.php?pbgid=39298&entryid=575963

不過,好東西太多了,通常就走樣了。夜來香也是,種的太密集,一旦季節到了,花全開,放肆地開,效果可能相反,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如果你有興趣聞聞強烈、令人窒息的花香,<好膽你就來>南崁。沿著高速公路這頭南崁溪邊的自行車道,一路騎到或走到南崁溪運動公園。如果今年來不及,或抽不出時間,明年此時,也可以試試。

一、二週來,幾乎每晚散步都要走一趟單程超過1公里多的這段路。之前,很樂意看到沿途栽種的櫻花與梅花,雖然今年已開過一些,預期明年會開得更茂盛;桃樹上的桃花,花期才過了二、三週,梅子已長得有橄欖那麼大。然後,這一、二週,先是聞到淡淡的夜來香花香;今晚,驟然發現它們全部都處在怒放期,每株樹的樹枝上都<爆炸式地開花>。

單單1棵樹,或是每百公尺種1棵,或許OK,很有歌曲中的意境。每10到15公尺就種1棵,每棵都花兒朵朵開,一開便一大串,那麼,它的香味就不是陣陣傳來,而是根本不曾間斷;不是淡淡清香,而是讓人窒息的濃香,香到讓人過敏、受不了。(試試把香水瓶放到鼻子前0.5公分,放個5到10分鐘。)

從明天開始,我要戴口罩散步了。

原本一直搞不清楚,這些樹是<七里香>、<百里香>,還是<萬里香>?上網查了半小時,都不是。七里香歸七里香(Murraya paniculata (L.) Jack),與百里香(thyme)不一樣,萬里香呢?沒有這種植物,但是有不少食品與餐廳用這個名字。最後,是什麼香呢?喔,想起來了,還有一種叫<夜來香>的(Cestrum nocturnum),果然,是它了。

因為最近鼻子似乎很不舒服,有點過敏的現象,懷疑是否與花香有關(如在美國,從現在起,逐步進入花粉熱Hay Fever,或Allergic rhinitis的季節)。想查查看是否如此?結果,沒有正式、大量報導提到彼此相關性,但至少看到某種有提到,夜來香的味道,其實對人體不好。對嗎?有科學根據嗎?不敢說。但是像南崁溪這樣密集地、放肆地開,對我而言,是無法忍受的。(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