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002 台南公園快覽

2010年2月13日



除夕日下午,閒著沒事,驅車閒逛,來到台南公園。好久進到此處,不知近來如何?把車停在公園路與公園南路口附近,鎮北坊紀念碑(不曉得該叫什麼)前。



過年前夕,大家都放假,準備吃年夜飯,沒人收費。停好後,看了下鎮北坊的介紹圖,以前沒看過也沒聽過,大概是最近幾年搞出來的,猜想是把公園附近幾條街的古蹟古廟,不管大小,都列入其中,很多古蹟,我在30年前離開台南到北部唸書前,真沒聽過。



看圖才知,鎮北坊畫定地區域,北從公園北路,南到成功路;東從北門路二段,西到西門路三段,大約各1公里。在這1平方公里內,有十幾個宮啊、廟啊、堂啊什麼的,算是古蹟吧。反正有點價值的,通通列入,搞大一點才有觀光價值。中國大陸近年來,各地政府拚命挖找具有一點歷史價值的人與地,然後重新包裝、修飾,做成觀光景點,吸引遊客。民進黨主政多年的南市,與水火不容的中國共產黨,對於搞觀光,沒什麼不同。這樣很好,讓大家多瞭解歷史與文物,可提升文化水平與認同感。



小學以前來過一次,是晚上,印象中是看戲還是看電影,反正週邊一團黑。中學以後,來過一二次吧?那時還有圍欄,把公園外界用圍牆與鐵柵隔開。進去時,要走旋轉門,公園四週都有高高的樹,從外面看不到裡面的景象。封閉的架構,加上不大的園區,實在沒有意願進去看。而且,每次從旁經過,都是不知為什忙,匆匆走過,沒想進去看。



這次,不知何時改的,旋轉門與圍欄都拆了,成了開放式公園,可以從任何一處進去,這是很大的進步。畢竟,要老百姓不會去裡面亂整,是須要人民有一定的文明水準,與政府對百姓公德心的信任。當然,除了九曲橋與上面的石雕,及那座有點時日的牌坊外,裡面真的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事或物,有保護的價值。



台南公園面積不大,大約200到300公尺平方(不是正方形),雖然在台南有名,但不太能吸引觀光客,有時連本地人都不能吸引,大概小學生遠足,才會選到此地一遊。



除夕下午,天氣略陰,並不泠,氣溫約20度,能見度OK。繞一圈,才10幾分鐘。湖的東南角亭子裡,有幾位4、50歲的人在賭撲客牌,玩那一種,我沒細看就閃人;西北角空曠處樹下,另一群也是4、50歲的人,或賭,或在旁看象棋麻將。



我有點好奇,看他們玩二把,玩法大概和麻將一樣,把象棋的<帥仕相俥傌炮>和<將士象車馬包>等12棋,各配4張,兵與卒也各配4張,總共56張,依方城4邊,每邊7落,每落2張。擲骰子開門後,直接拿,每人輪流拿一落後,最後再輪流拿一張,用七張來玩,吃碰槓胡與麻將一樣。簡單,看二次就懂了。輸贏不大,20到100元之間。



這天,來到公園的,多是中老年人。2、30歲的也有,幾乎都是外勞,他們三五成群的來,有些在草地上喝點什麼,或者在湖上的九曲橋上拍拍照,要不然就是坐在草地上聊天,估計外勞就占了一半左右。



湖中有出租的雙人腳踏船,供遊客玩。湖這麼點大,繞一圈不用100公尺,當天祗有一對父女與一對50歲左右的夫妻在踏船,連對情侶都沒看到。



為了籌備花展,園中開始簡單的布置,然而,看上去還是單純的可以。有二處竹製的藝術品示在空地上,附近沒有簡介說明,看不出要表達的意境。其中之一,上面掛了十幾盞燈籠,上面寫了台灣平安幾個字。我拍了幾張照片,留做紀念外,也就離開。難怪,連台南人都對之沒啥興趣,真的是太小了。(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