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112 鄉土記事 桃林鐵路



2011年12月29日



住在桃園多年,壓根沒想到要去瞭解桃林鐵路;這回,抱著好奇心態,來趟步行之旅。



上週日(25日)中午天氣不錯,有太陽,邀老婆散步。不走平常的老路子—南崁溪側,改走桃林鐵路。那天祗走了一段,大約30分鐘,從南崁南祥站附近,走過高速公路下涵洞,還沒到桃園煉油廠,老婆腳略有不適,離開鐵道,轉到桃園與南崁間的高架路附近,坐公車回家了。



今天陰天,有可能下小雨。下午2點多一點出門,2:30搭上公車,3:00左右到桃園火車站,下車前請教司機,桃林鐵道的桃園站在那?對方說就在火車站附近。還不難找,在桃園火車站左側,有個不算太小的告示,指出方向。不過,跟著告示走還不夠,還要再問一下託運站人員,再步行近百公尺,才到桃林鐵路的月台,在一個舊倉庫的旁邊。



從起始點出發,就走在鐵道上。原本與縱貫線平行的鐵軌,約5,600公尺後,二者呈大角度分道揚鑣。接著,到山鶯路,碰到第一個平交道,不久後也有了第一段的鐵道旁人行道,沿著鐵道與住家或小塊農地,一直到虎頭山前、成功路橋下,這段路約1公里,有花草、樹木,接到虎頭山風景區,歩行很不錯。



到虎頭山前,就到了桃園高中站與成功路三段。再過去,人行步道沒了,祗好再走上鐵路軌道上。指標3公里處,旁邊就是財政部北區國稅局,這裡,每年4、5月都要來一次,報稅。



從成功路三段到南崁的南祥路,大概近6公里。鐵道兩旁看到的就是小塊農地,還有住宅大樓、工廠後少為人見,比較紊亂與髒亂的一面。沿著鐵路興建的住宅大樓,<背對>鐵道間的空地,有幾種不同處理方式:一,蓋個圍牆,然後任令圍牆與鐵道間雜草叢生;二,不加圍牆,以雜草或樹隔離;三,綠化、美化,加修人行道。為何有三種不同方式,猜想除了觀念與經費,還有兩者間腹地大小、房價與安全、噪音(其實,這條線火車班次非常少,車速也慢,噪音應該不是主要考量)等有關。



這個場景,讓我不禁會比較,河川、鐵路與道路的差異。面向公路的那一面,商家、住宅與工廠的門面都很亮麗;若是背向鐵路、河川的話,就是傾倒垃圾與堆置廢棄物最好的<遮羞地>,尤其是市區,如果不整治,就會如此。



經過中油煉油廠附近,如果風向對了,就會聞到煉油的廢氣,絕對不好聞、也不健康,最好拿東西遮掩一下。



大約5:00,過了高速公路下涵洞,來到南祥站。此時,走了整整2個小時、約8公里,休息一下。估計不久,從桃園站開出的通勤列車就會到,不妨多等一下。



約5:30,通勤火車來了,幾十位學生下車後,車內突然變得很寬敞。接著,火車往長興、海山、終點站海湖開去。從南祥站起,鐵道旁有<油管路>相隨,經過比較,知道火車走得比汽車慢,時速大概不到30公里。



6:00準時到了海湖站,路標已過15公里,雖說是終點站,但火車還是往前開,到了西濱決速道路某處,在四週黑漆漆的地方停下來,駕駛從前端車箱走到後面這節駕駛座,準備回頭。乘客就在車上休息。幾分鐘後,車子回到海湖站,然後再往桃園開。



回程,上車的改成下班族,且以婦女居多。約6:20,到了南祥站,更多的下班族上來,我則下車,準備打道回府,結束個人桃林鐵路的<處女行航>。



桃林鐵路指的是從桃園到林口的鐵路,主要是運煤用的,供設置在新北市林口鄉最靠近海邊的火力發電廠使用,單軌往向。近些年來運煤的次數不多,縣政府提供一天二個班次免費搭乘服務,是供往來上班上學等通勤者使用。



火車僅二節,大概是以前台鐵<自強號>的車廂,保養的很不錯,車內也很明亮乾淨。常坐的,大概沒感覺;沒坐過,就不知道;坐一次,感受最深。



雖然不像平地或柏油路那麼好走,穿雙球鞋還是可以的。由於車次很少,火車速度亦慢,除了少數轉轍點,走起來大致很安全。(End)

沒有留言: